首页 >> 视频点播 >> 正文  


【侨界风采 抗疫先锋】高妙葵:在辛苦和感动中持续“战疫”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1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经常晚上十点多才回到家,一开门,“家人立马各自回房间”,似乎形成默契,自己则马上淋浴搞好个人卫生才到饭桌独自吃饭。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最吃紧的时候,中山市侨联联络部科长高妙葵的工作生活一改常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高妙葵有两项重要工作,一是承担海内外侨胞向我市捐赠抗疫物资的沟通联系和配合办理捐赠手续、海关清关等相关工作以及配合我市“海外中山人疫情防控关怀支持行动”承担向海外侨团侨胞捐赠防疫物资工作,二是协助做好防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疫情的相关工作。她“不分周六日,不用轮班”,一直没停下来。回顾近几个月的工作,高妙葵说:“虽然辛苦,但很有成就感,更有很多感动!”


每天工作20个小时

高妙葵主要负责联系美国、加拿大、秘鲁、巴拿马、厄瓜多尔、哥斯达黎加等北美洲、中南美洲的乡亲,这些地方和国内有十二个小时的时差,忙的时候,“每天工作20个小时”。

第一笔接到的捐赠来自秘鲁中华通惠总局名誉主席、秘鲁中山会馆名誉主席萧孝权先生捐赠的口罩,双方都是第一次经手这样的事情,从拟定捐赠意向书、规划运输的舱位航线、联系受赠单位、协助通关……一系列的事情需要反复沟通确认,“摸着石头过河,一边做一边摸索流程”,在相关职能部门配合下,捐赠进行得很顺利,也为接下来的海外捐赠提供了借鉴。


高妙葵(右一)参与秘鲁中山乡亲萧孝权捐赠物资交接仪式_调整大小.jpg

高妙葵(右一)参与秘鲁中山乡亲萧孝权捐赠物资交接仪式


1月29日,中山市侨联发出募捐倡议;1月31日,萧孝权将总价约1万美元的防疫物资从秘鲁利马寄出,途经加拿大多个城市后,2月11日,防疫物资从香港运到中山港外运码头,在中山港外运码头移交给中山市慈善总会、中山市红十字会,之后立即被运送到市第二人民医院、五桂山侨联等单位,成为中山市收到的第一批免税通关的海外捐赠物资。

一呼百应,一倡百和。截至4月3日,中山市侨联协助18个国家和地区的40个海内外侨团、侨胞、港澳同胞捐款捐物共50批次,总价值约200万元人民币。为做好每一笔捐赠的对接工作,中山市侨联的工作人员忙得不亦乐乎。

“当时很兴奋,跟打了鸡血一样不知疲倦。”既要沟通,又要去海关验货,去中山港外运码头安排运送物资到接收单位。为减少感染的风险,高妙葵主动向领导申请捐赠工作全程由自己来跟,没有让部门同事在岗轮班。在中山执行“禁足令”时期,她每天都往外跑,连小区检查通行证的工作人员也知道了她的身份,直接放行无需出示“放行条”。


“我心里很难受”

“很多社团捐完再捐,接到捐赠很开心。后来看到他们所在国家也发生了疫情,我心里很难受。”高妙葵说,海外疫情爆发前,秘鲁、巴拿马、哥斯达黎加等地的乡亲都筹集了多批物资,而当地疫情发生后,乡亲们几乎是毫无防护的。

3月份,中山市侨联反过来组织筹措防疫物资捐赠给海外乡亲。遵循公平、优先、合理的原则,共向29个海外侨团和留学生团体捐赠8.8万个口罩。

4月份,中南美洲的疫情加重,中山市侨联紧急向中山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申请,由市红十字会筹措口罩6万个、防护衣300件、鞋套2000只、测温计200个、防护面罩和护目镜各300个等价值48万元人民币的防疫物资,定向捐赠给厄瓜多尔瓜亚基尔市红十字会。

“因为要等航班,不能一批寄出去,有一点舱位就寄一批。”高妙葵说,其中捐给厄瓜多尔的物资分了十几张单走。其他一些捐赠物资从筹集到运到接收国,也差不多要走一个月,高妙葵补充说。

这时,曾接受过海外乡亲捐赠的五桂山、坦洲镇、大涌镇等镇区也积极筹措防疫物资寄往海外。再次讲述海内外乡亲同心抗疫、共渡时艰的故事,高妙葵一度眼眶湿润,声音哽咽。

中山南朗籍乡亲、美国酒店华裔协会主席黄华清不顾自己已经66岁的年纪,为家乡筹款筹物,常常忙到深夜。很不幸,曾在911事件时因参加志愿抢救而导致肺部纤维化的他感染了新冠肺炎。

“当时我很担心!有一段时间他还失联了……”高妙葵说到这里,一颗心好像又悬到了嗓子眼。后来,黄华清主动联系说他没事了,已经康复出院,才让高妙葵悬了很久的心彻底放下来。


高妙葵(右一)与医院工作人员一同接收美国酒店华裔协会主席黄华清捐赠的抗疫物资_调整大小.jpg

高妙葵(右一)与医院工作人员一同接收美国酒店华裔协会主席黄华清捐赠的抗疫物资


根本停不下来

看到高妙葵前期做了那么多工作,“领导非常关心,说忙完这段时间你休一下假吧”,但高妙葵根本停不下来,她说:“在抗疫这条战线上的工作人员都是没办法停下来的,安排不了时间休息。”

海外疫情爆发时,“一些乡亲想回来”,很多留学生也纷纷打电话咨询入境政策。为做好海外侨胞、留学生回国引导工作,高妙葵和同事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一一解答海外侨胞和留学生关于疫情期间入境的问题,提供入境防疫信息,提醒他们尽量在居住国居家防疫,避免因仓促回国造成不必要的风险。

确实要回国的,高妙葵和同事则密切做好对接工作,“一边接电话,一边问政策”,指引大家怎么走,并请大家配合做好健康检测、定点隔离或居家隔离。

因为当时防控形势严峻,许多国际航班停航,海外侨胞和留学生回国的行程难免充满波折,加上担心感染病毒,人们的情绪往往容易激动。遇到回国人员在“回家”路上感到“无助”的时候,高妙葵总在电话中温馨叮嘱“不要急不要闹,首先要做好个人防护,千万不要凑热闹”,然后紧急联系市相关部门,妥善处理好突发问题。

“我要尽快把锦旗寄给你。”虽然还未见过自己帮助的留学生和他们的家长,但看到他们那么急切地通过快递寄锦旗过来,高妙葵觉得“能够帮到人真的很有成就感”。

肯尼亚飞回国内的飞机上全是口罩,马来西亚乡亲捐赠的100万只医疗检验手套在海关仓库放一整排“很震撼”,80多岁的日本友人安达贤一郎从九州岛跑去本州岛搜罗防疫物资……


高妙葵将日本友人安达贤一郎捐赠的防疫物资送到市第二人民医院_调整大小.jpg

高妙葵将日本友人安达贤一郎捐赠的防疫物资送到市第二人民医院


每一笔捐赠高妙葵都如数家珍,她也常常“沉浸在感动中”。她说,海内外乡亲和各有关部门齐心协力、共同“战疫”,这些经历一定会成为自己终生难忘的记忆。


上一条记录:【侨界风采 抗疫先锋】袁钰嫦:疫情期间身下一条记录:【侨界风采 抗疫先锋】冯培:在一线递交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