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点播 >> 正文  


【侨界风采 抗疫先锋】袁钰嫦:疫情期间身影频现,坚定服务初心不改

古镇侨联副主席袁钰嫦助力侨企扫清复工复产障碍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7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古镇镇政府一楼的办公室中,古镇侨联副主席袁钰嫦正认真整理着文件,从事这份工作已经有整整5年的时光,对于袁钰嫦而言,一切都已驾轻就熟、成为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即使是疫情期间也不例外。当新冠肺炎疫情的形势逐渐得到控制、复工复产被提上日程时,已经停工停产许久的企业还未来得及欣喜,就再次面临着许多难题,防疫物资依旧短缺,上下游供应链也被疫情所截断,不少员工依然被困在外地无法返岗……在企业复工复产的道路上,“拦路虎”仍然不少。“不过,为侨胞侨眷和侨资企业提供援助就是我的职责,当企业迈起复工复产的步伐,我也积极行动起来,倾听他们的心声、为他们的顺利复工复产尽可能多地提供援助。”袁钰嫦笑着说。


微信图片_20200806180454_调整大小.jpg

古镇侨联副主席袁钰嫦


急企业之所急,化身坚定后盾

在今年的2月底、3月初,当古镇正式吹响复工复产的号角,袁钰嫦也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她告诉记者,通过主动走访的形式,自己详细了解、紧密跟进侨资企业复工复产的情况,“要想复工复产,充足的人手当然是必不可少的,但是,由于交通还没有完全恢复,不少企业都面临着员工依然被困在各个地区、无法按时返回岗位的难题。”袁钰嫦介绍,针对人手不足的情况,她迅速与人社部门进行沟通、对接部分地区,通过专车接送的方式将滞留在当地的员工接回古镇,助力企业的复工复产,“解决返岗率不足的难题的同时,我们也不忘做好相关政策的宣传,敦促企业做好防疫措施。员工的顺利返岗也意味着人员的密集,绝不能给疫情可趁之机。”袁钰嫦说。

除此以外,充足的防疫物资储备也是企业复工复产的必要前提条件之一,消毒酒精、口罩、消毒液……为了实现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企业所需要的防疫物资往往种类较多、数量庞大,凭借一己之力添置便有了不少难度,“而且在疫情期间,不仅防疫物资的价格水涨船高,‘一罩难求’的现象也并不鲜见。想要为企业进一步的复工复产扫清障碍,我们也探讨出了许多办法。”袁钰嫦笑着说,针对规上企业和侨资、侨属企业,她与古镇镇的相关部门联系了一大批防疫物资用于复工复产,同时也提供相应的物资购买渠道、以便企业各取所需。

袁钰嫦不仅为古镇的侨资、侨属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助力,也以驻厂代表的身份走进企业,倾听他们的需要、帮助他们解决难题,“作为驻厂代表,我一个人要对接5家正在复工复产的重点企业,每天都要和他们预约时间、通过电话询问复工复产的具体情况,如果条件允许还要上门进行走访。”袁钰嫦笑着说,驻厂代表的职责便是推动所有企业复工,因此无论是否侨资侨属,她都一视同仁、全心全意提供援助,“除了协助购置防疫物资外,我也会检查企业的防疫措施、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有求必应,畅通企业出口渠道

中山市威耐仕照明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耐仕)二楼的展厅中,款式、颜色各不相同的照明设备格外引人注目,总经理林沃全自豪地介绍着公司最新的产品:“这款产品专门用于学校的课室之中,可以根据不同的需要轻松调节灯光亮度,充分保护孩子们的视力。”威耐仕是从事办公照明、教育照明以及景观亮化的企业,也是在袁钰嫦的帮助下、顺利实现复工复产的企业之一,林沃全感动地回忆,自从2月24日复工复产以来,袁钰嫦便尽心尽力为威耐仕解决遇到的困难,“除了防疫物资不足外,威耐仕在出口这一块也面临着相当大的困难。很多客户都选择了停单、甚至退单,这导致我们积压了大量的库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袁钰嫦迅速行动起来,以多种形式帮助威耐仕重新打通出口渠道、帮助宣传,“嫦姐为我们联系资源、开拓渠道,在她的帮助下,我们找到了许多公司和人员进行对接,积压的库存也有了解决的办法。”林沃全笑着说。


微信图片_20200806180427_调整大小.jpg

袁钰嫦帮助企业实现复工复产


在袁钰嫦的帮助下,威耐仕还成功出口了一批价值3万美元的货物到印尼,林沃全介绍,公司门口的那台仪器就是本次的货物——最新研发成功的消毒灯,外型类似于安检的机器,只要人穿过其中、就能快速检测体温,“因此,印尼迫切需要这些器材,我们也希望为疫情的防控贡献一份力量。然而,运输渠道大多被疫情截断,我们十分为难。”林沃全介绍,将这一情况反馈给袁钰嫦后,她就立刻和市侨联了解情况,先后与相关的贸易公司进行沟通、畅通渠道,这批消毒灯也于预期时间内送到了印尼。“实际上,当国内的疫情形势越来越严峻时,很多海外的侨胞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送来关心和祝福,这让我十分感动。待到疫情稳定下来,我要继续落实好惠企政策,不仅为战胜疫情贡献力量,也希望让侨胞们能安心。”袁钰嫦笑着说。


上一条记录:【侨界风采 抗疫先锋】李祯杰:双线抗疫,下一条记录:【侨界风采 抗疫先锋】高妙葵:在辛苦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