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点播 >> 正文  


【侨界风采 抗疫先锋】李祯杰:双线抗疫,打满全场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2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我们挪威广东商会和挪威知青会一起向社会发起捐赠倡议,一天就收到捐款10万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挪威的华人非常关注国内的情况,了解到国内物质短缺,挪威广东商会会长李祯杰和挪威知青会会长李小玲立刻组织各个社团捐赠,并想方设法“曲线”购买到17箱抗疫物质,第一时间寄回国内。

挪威疫情加重后,李祯杰又积极帮助挪威政府从中国采购防疫物资,把祖国家乡捐赠的口罩及时送到在挪威的华人、侨胞和留学生手中,为两国间多层次友好交流架起互动的桥梁。


自己开车把抗疫物质送到中山

2月21日,来自万里之遥的17箱抗疫物质正式移交给中山市第二人民医院。从挪威长途奔波回来的李祯杰略显疲惫,但心里却非常高兴,他说:“看到自己捐赠的物资直接送到医院,挪威捐赠爱心物资的华人很开心很放心。”

这次跨越亚欧大陆的捐赠,经历了一些波折,能够顺利运抵中山,离不开李祯杰一路的“保驾护航”。

筹集到捐款后,挪威广东商会和挪威知青会本打算把钱捐到武汉。当时世界各地都在向武汉捐助,一时联系不上,李祯杰于是联系中山市侨联,得知家乡也有了疫情,且缺少防护服、防护口罩和呼吸机,他马上组织在挪威购买。

“当时挪威和整个欧洲的所有抗疫物资,都给我们华人华侨基本抢购空了。”李祯杰又联系德国等地的供应商,一听说有货,直接把十万元打过去了。

过了几天,供应商还不发货,“原来他们接到第三方的指令,这类重症抢救物资不准卖给中国。”李祯杰既意外又着急,于是赶紧想其他办法购买。

“后来只能通过其他渠道,就是通过A公司采购卖给B公司,B公司再转给C公司。”通过多间公司分散采购的方式拿到货,挪威广东商会立即联系空运回广州。

李祯杰也辗转24小时从挪威飞回广州,在广东省侨心慈善基金会和中山市侨联的帮助下,顺利完成捐赠物资的入关报关手续。李祯杰直接到白云机场提货,然后自己开车把价值10万元人民币的物资送到中山。

“挪威的华人华侨都非常有爱国心。”李祯杰说,挪威的华人都是带着小朋友过来捐赠,其实捐多少并不是最重要的,通过这种形式,可以引导下一代认同祖国,认同自己是中国人,支持祖国,关心家乡。而且很多人捐赠时没有留下姓名。这让他“非常感动”,“印象非常深刻”,也“很开心”。


把挪威当作第二个家

三月份,欧洲的疫情开始爆发。一开始挪威人也不是很重视。“后来每天感染(确诊)七八十人,他们就开始怕了。”而这时挪威的医疗系统是没有准备的,抗疫的设备物资很紧缺,从其他国家采购也要一个月的时间。

“挪威政府医疗部就找到我,希望能帮他们采购口罩、防护服等各方面的防疫物资。”李祯杰说,自己在挪威已经三十多年,“挪威是我第二个家,我觉得应该为它做点事,就答应了下来。”

当时,国内的医疗物资生产厂家大都没有欧盟和挪威的相关认证,为了顺利出口,广东省商务厅、省贸促会提供了很多帮助。中山市政府、市侨联等单位也积极提供采购渠道

经过李祯杰等人的努力,从广州和江西等地采购的N95口罩、医用防护服等医疗物资通过挪威相关部门的检测,达到欧盟标准,为挪威送去了“及时雨”。

4月11日,挪威王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向中国海关总署发函表示:“挪威卫生当局对从中国购买的商品质量非常满意。因此,挪威卫生当局希望继续从中国购买对挪威人民至关重要的医疗设备。”

以前,很多挪威人不了解中国。这次疫情期间,很多华人社团、学者、协会联合挪威卫生部门组织了多场疫情分享会,讲中国怎样成功抗疫。“挪威人也慢慢认识和感觉到中国真是成功,中国真行!”李祯杰说。

“在新冠病毒肺炎侵袭全球,疫情在世界多国肆虐的艰难时刻,广大海外侨胞正因防护物资的缺乏而茫然无助的时候,我们收到了祖国家乡寄来的4000个防护口罩,真有如雪中送炭。”4月13日,挪威广东商会和挪威知青会向中山市委市政府发去感谢函,表达对祖国和家乡的谢意。

“作为中山人,我很自豪!”出生在中山南朗的李祯杰和孙中山是地地道道的老乡,从小听着孙中山的故事长大,骨子里也浸润了孙中山先生所倡导的博爱精神。

“抗击疫情,我们是打上半场,李会长是打全场。”李祯杰的合作伙伴、广州唐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蔡韬笑着总结

上一条记录:【侨界风采 抗疫先锋】郑朝东:为家乡做点下一条记录:【侨界风采 抗疫先锋】袁钰嫦:疫情期间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