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点播 >> 正文  


【侨界风采 抗疫先锋】郑朝东:为家乡做点事是我的本分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2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接到中山市侨联发出的倡议书,我们侨胞马上行动了起来。”新西兰中华文化交流协会会长、新西兰中华文化艺术学院荣誉院长、广东省侨联海外委员郑朝东移民新西兰多年,往年一般都在海外过年,今年春节刚好在广州。

对国内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他亲身经历了“一开始没什么感觉”到“慢慢紧张”的过程。面对朋友“郑生,走了,回去新西兰”的呼吁,他不仅回以“不用怕不用急”,对国内抗疫充满信心;还积极筹措,从境外为家乡抢购到“最及时”的防疫物资。


急家乡之所急

“小时候,田地里就是几个温泉泉眼。”祖籍中山的郑朝东,在三乡镇雍陌村读的小学,因为父亲当年在万顷沙工作,后因行政区划调整成了广州人。

“我是地道的中山人,我的根在中山。”从小在中山长大,郑朝东对中山的感情很深。2019年2月,政协中山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作为海外侨胞代表,郑朝东在大会上发言,他说:“我们海外侨胞身居海外,心系华夏。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当好民间大使,利用各种平台宣传中山,推介中山,讲好中山故事,凝聚关心支持家乡建设的最大力量。”

今年,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首先在武汉爆发,不久,广州和中山也出现疫情。这时,郑朝东想到的不是回新西兰,而是“尽力而为”,去“做一点工作”。特别是1月30日接到中山市侨联发出的倡议后,马上跟市侨联联系,了解中山收治病人的医院最需要什么。

开始不确定捐哪些物质合适,大家纷纷捐款,郑朝东个人捐了抗疫专款一万元人民币。在了解到医院最缺全覆盖型防护服、防护面罩、呼吸面罩后,郑朝东第一时间通过香港和海外的关系去找货。

“我先买回来,把剩下的最后三箱全要了。”当时,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都在为各自的家乡搜购防疫物资,一时之间,防疫物资紧缺,郑朝东的两个同事在香港到处找才找到这批防疫物资,三箱共有12个面罩和滤芯,另外还有8个散装的,郑朝东全部买了下来,并于2月10日交给中山市驻香港的岐江公司。

“过了两天,这些物资在香港就断货了。”郑朝东再打电话给美国的朋友,当时美国是买得到这些货的,但是没法发快递回来,“因为美国禁止这类物资出口”。于是化整为零,郑朝东托美国的朋友把口罩的大包装去掉,装进行李箱,由回来的朋友从洛杉矶“人肉快递”至香港。这次,共买回来2091 P100滤芯和3M防护口罩60923、60924滤盒各50个,2月17日交给了岐江公司。

这时,很多国际航班停航,“即使从香港都很难发货回来”,因为“回内地再回香港就要隔离14天,很多人不愿意送货过来”。郑朝东很感谢送这批货回来的朋友和同事,“他们牺牲了私人的自由和休息时间”,分别于2月14日和21日把两批物资送到中山。

“抢购根本不问价钱,有货就拿。”在此次筹集防疫物资的过程中,郑朝东感受到绝大多数海外侨胞和香港同胞的爱国爱乡之情,他说,“只要是用在防疫抗疫上,我们花多少钱都无所谓。”“在香港这个到处讲钱的现实世界里,能做到这一点真的很难得。”郑朝东感触很深地说。

除了帮中山筹措捐助防疫物资,郑朝东的公司和生产厂家也向广州的公交公司捐了两万个KN95口罩,用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还以个人名义向番禺慈善基金会捐助了现金。


没有什么值得去炫耀

“一个是我们国家的体制优势;第二个是中国人齐心,万众齐心大家一起去抗疫。”郑朝东认为,这是中国能够短时间内将疫情控制的主要原因

三月底,国内的疫情大大缓解,郑朝东回了一次新西兰。没回去之前,他就通过微信组织新西兰的中山同乡会、清远同乡会等进行捐款,捐给广东省的慈善基金会或红十字会。“回去隔离完又马上组织大家捐款回来采购物质。”

接下来,新西兰也有了疫情,郑朝东又从国内组织物资支援新西兰的乡亲。他说:“我们是两边互动着捐。海外乡亲出钱出力帮祖国抗疫,后面他们有困难了,我们当然要关怀他们。”

“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回馈一下社会,帮忙做些做得到的事,没有什么值得去炫耀。”郑朝东多次说,“做一点工作是应该的”,“都是做回自己的本分”。

作为一名60后,郑朝东称自己“基本上所有横跨中国社会发展几十年的大事件都经历过”,从最后一期上山下乡到改革开放大潮,从亚洲金融海啸到SARS(非典),再到现在的新冠病毒肺炎,他感慨地说:“我们的人生真的很丰富,基本上见证了很多事。中国的发展是全世界瞩目的,也是没得复制的。”


“在灾难面前,中国的机制,是有绝对优势的。”郑朝东说,“在这样的大灾难面前,中国是最好的地方,就像诺亚方舟一样。”


上一条记录:疫情低风险地区口罩怎么戴下一条记录:【侨界风采 抗疫先锋】李祯杰:双线抗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