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点播 >> 正文  


【侨界风采 抗疫先锋】冯培:在一线递交入党申请书的“把关人”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8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3月12日-4月23日,对于中山市归国华侨联合会一级科员冯培来说,如果没有这42天参与到疫情防控转运隔离工作的经历,对2020年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的印象或许不会如此深刻。3月12日,刚刚调岗来到中山市侨联的冯培还没坐暖新办公室的座位就被安排到广州白云机场负责疫情防控目的地转运隔离工作。为陆续从境外回来中山的海外留学生、外国友人、探亲旅客提供温馨的服务。一方面她要按照要求严格守好疫情外防输入的第一岗,丝毫不得放松,同时也要照顾到旅客友人或乡亲们的心理需求。面对艰巨的任务,这名“90后”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侨联工作者的使命担当和职业素养,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


冯培(右)与同伴认真核对旅客相关信息_调整大小.png

冯培(右)与同伴认真核对旅客相关信息


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克服重重的困难

从2月底开始,随着境外疫情防控形势渐渐严峻,我市疫情防控从内防扩散到“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并重。在广州白云机场,每日都有从境外归国航班,为此我市迅速成立了中山市境外输入人员中转站指挥部,温情地接待境外游客和海外乡亲,织密外防输入的第一道“防护网”。中山市归国华侨联合会的副主席梁冬晓和一级科员冯培被“临危受命”,派驻到防疫防控工作一线。

“你从哪个国家来的,将要去哪个地方,之前有接触过哪些人吗?”

“您是留学生,还是探亲华侨,还是外国友人,在广东(中山)是否有住所”

“如果是外国友人,您是否有供职单位?”……


冯培正在询问旅客相关情况_调整大小.jpg

冯培正在询问旅客相关情况


3月12日-3月31日,冯培的主要工作地点就在广州白云机场的转运点。冯培说,转运点的桌面上放置着登记表、洗手液以及用多种语言写成的“欢迎回家”的告示牌,工作人员则每天需要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和护目镜,见到分流到中山转运点的旅客时,她需要询问对方是否中山本地人、工作地点和内容、住所以及是否接触过确诊病例、自身是否有疑似症状等信息,细致程度往往超过飞机上海关的检查,体温检测更不可马虎,一旦测温枪测出36.7℃及以上的体温,冯培就要立刻改用水银温度计,确保没有发热症状方可放行。


冯培(右)与同伴坚守岗位,欢迎从各地飞回的旅客回中山_调整大小.jpg

冯培(右)与同伴坚守岗位,欢迎从各地飞回的旅客回中山


“最忙碌的一次,我们在4个小时的值班中共接待了39名旅客,安排了三班车送他们回家。根据防疫防控要求,转运点内不可开空调,结束工作、脱下防护服,我们早已汗流浃背。”更要命的是,隔着防护服声音的传递受阻,加上机场的环境吵杂,每天值班下来声音已经喊到沙哑。

即使这样繁重的工作,冯培依然任劳任怨,更加将“细致”“礼貌”“耐心”“高效”作为自己的工作准则。“当时的旅客在飞机上也要做好防护措施,经过长途跋涉的旅途心理烦躁可想而知。”冯培说,为缩短旅客等待时间,转运站当时准备了两种发车模式;哪怕只有一位旅客,我们每两个小时将安排一趟车辆进行接送;而当转运的旅客达到13人,我们也将立刻增加班次,并为他们准备了矿泉水和干粮。“虽然值守的任务多、疲累、繁琐,但当大部分旅客都表示理解,甚至有的旅客还向我们致谢时,这样的一幕幕真的很感动。”


人性化举措讲好“中山欢迎您”

无论一路多么忐忑与焦急,各国的飞机终于纷纷平安抵达。“一出机舱就被广东三月回南天的潮热扑了满面。”换作平日,回南天总让人心生烦闷,但4月初从法国回国的留学生何宁昕却百感交集,“如从一场隔雾看花的大梦中惊醒,恍惚间终于有了到家的真实感。”何宁昕曾接受中山电视台的采访说,在飞机上,想到此时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他们不知道国内对于他们这些从疫情高发地区归国的人是否持有“偏见”,然而一落地,无论是在白云机场还是回到火炬开发区的防疫防控输入中转站隔离酒店,工作人员温馨的服务都让留学生、旅客友人感到“这就是家”。


冯培协调安排境外旅客入住中转隔离酒店_调整大小.jpg


冯培协调安排境外旅客入住中转隔离酒店 (2)_调整大小.jpg

冯培协调安排境外旅客入住中转隔离酒店


结束3月份在广州白云机场中山转运站的工作岗位,从4月1日起,冯培又被安排到火炬开发区的防疫防控输入中转站隔离酒店工作。如果说在广州白云机场的工作需要逐个沟通对声带和身体的“煎熬”,在中转站隔离酒店则需要对个别有焦虑情绪的旅客带去人文关怀和温馨的服务。按照规定,从广州回来后,这些境外旅客需要马上在中转站隔离酒店进行核酸检测,核酸检测的结果需要等待8小时不等的时间,这时早上到达的旅客需要在中转站隔离酒店稍作休息再按镇区分流到各自的家庭进行居家隔离;而坐晚上班次的旅客则需在此逗留一晚,隔一天才离开。

冯培仍然记得,4月中旬,一群赴澳门参加“四校联考”的考生陆续集中入境,其中一名户口在外市、但在中山读书的考生来到中转站隔离酒店后就遭遇了尴尬。“她没有中山户口,意味着将没有具体的社区对接她进行14天居家隔离,此时的学校仍没有复学,而第二天早上,该校还有一场网课考试要进行,怎么办?”进退两难之际,经过冯培的及时上报和沟通,终于联系到这名孩子的一名中山亲戚愿意接收她,并配合她进行14天居家隔离。事情得到了“人性化”的解决。

“类似的故事还有很多,在高峰期,我们一天内接到120名的入境人员到达。”冯培说,由于入境人员大部分是留学生,这些都是各个家庭的希望、是他们父母心尖上的宝贝,也是日后建设祖国的力量和栋梁。虽然工作量非常大,但工作组想尽一切办法,也要尽力保护好、照顾好这些孩子们。“我们必须严格执行防疫政策,不容许一点马虎。但同时,又要照顾好孩子们的起居,关注他们的健康情况和心理情况,安抚好他们的情绪,让高速入口那句‘孙中山故乡人民欢迎您’不止是一句口号。”冯培如是说。

时至今日,新冠肺炎的阴霾仍然笼罩全球一些国家,防控新冠疫情需要各条战线的密切配合,正是梁冬晓、冯培等一批在中转站辛勤服务的侨务工作者的付出,让中山这座博爱之城、文明之城、和谐之城、温暖之城名不虚传。

疫情当前,冯培看到许多共产党员冲锋在前,她深受鼓舞,做出了一个重要决定,递交入党申请书。冯培说“疫情发生以来,很多共产党员冲锋在前,他们奋不顾身参与抗疫的精神深深地鼓舞了我,因此我毫不犹豫向单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今后我会继续发扬共产党员在一线抗疫中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在本职岗位上做好侨界群众的服务、联系、联谊等工作,作一名合格的侨联人。”


上一条记录:【侨界风采 抗疫先锋】高妙葵:在辛苦和感下一条记录:中国侨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古润金谈侨商侨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