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界人物 >> 正文  


胡波:以侨为桥,打造链接海内外的情感纽带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26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虽然在中山生活了30多年,但还是第一次深入观察张溪村的村容村貌、历史文化。”6月12日,广东历史学会副会长、中山市政协专职常委胡波走进张溪村,凝望这个历经数百年风雨的石岐小村。

微信图片_20230627171457.jpg


广东历史学会副会长、中山市政协专职常委胡波(右一)。

拾级而上,穿过窄巷,一路走过梁氏大宗祠、蔡继有幼儿园、张溪郑二小学……胡波对港澳乡亲、华侨华人所作出的贡献感慨颇深。“张溪村的蔡氏家族、苏氏家族,为中山的教育、医疗事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这种爱国爱乡的精神传承,值得广而告之。”

微信图片_20230627171503.jpg


张溪郑二小学。

胡波认为,张溪村华侨华人“世代传承,反哺家乡”,是属于岭南地区的代表性现象,也是中华传统文化薪火相传的力证。张溪村虽然是个小村,但是很早就走出了大批华侨华人,他们至今仍与家乡保持较为紧密的联系,持续关注家乡的建设发展,这非常难得。无论他们走到哪里,根始终在这个地方。

这些年来,张溪村积极邀请华侨华人回乡参加龙舟赛、敬老节等传统活动,主动与港澳乡亲、海外华侨华人保持联络。“张溪村应以侨为桥,打造链接海内外的情感纽带。我们既要把华侨华人请回来,也要走出去和华侨华人交流。过去,他们更多是帮助家乡发展;将来,我们要合力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共同奋斗。”胡波表示。


上一条记录:【中山侨·世界桥】⑯杨立基:用“智慧零售下一条记录:古润金:侨商赤子心“完美”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