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界人物 >> 正文  


古润金:侨商赤子心“完美”绽放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23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公益中华,四海同心”这八个字是著名侨领古润金二十多年来报效祖籍国、投身中华公益事业建设的真实写照,更是他全身心推动中华优秀文化传承与发展的精神挈领。


640.jpg


古润金,中国侨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广东省侨联海外顾问,广东省侨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中山市侨联名誉主席,马中友好协会署理会长,完美(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


在中国投资二十多年来,古润金以其乐善好施、博爱的情怀广为人知。他引领完美(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完美公司”)稳健发展,助力广东乃至中国经济发展,还倾情于公益慈善和中华传统文化,致力于将华侨精神和中华文化向全世界弘扬传播,全力促进“华人世界和谐共进”。他推行“善循环”理念,长期坚持参与和推动希望工程、母亲水窖、华文教育、禁毒事业、无偿献血、慈善万人行等慈善项目。



情系中马友好



古润金是马来西亚第三代华裔,祖籍广东中山。1994年,古润金从马来西亚回到故乡中山,创立了完美公司,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一代侨商。


二十多年来,古润金和他领导的完美公司始终活跃在中国侨资企业舞台上,为广东乃至中国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完美公司已发展成为集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企业,成为中国明星侨资企业。古润金说:“改革开放以来,海外华侨华人回中国投资兴业,在带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见证了中国欣欣向荣的繁华景象。”


二十多年来,古润金努力推动中马两国间的经济、文化、教育等多个领域的交流合作;同时,积极带领马中友好协会等组织成为凝聚、团结华侨华人的重要力量。2012年和2016年,完美公司两次将大型交响组歌《孙中山》引入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巡演,推动中马友谊迈上新台阶。2016年,完美公司在马来西亚相继助力举办“海外春晚——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时间的船⸺马中文化交流艺术盛典”“2016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等活动,并赞助拍摄大型纪录片《寻梦——海外华侨华人与孙中山》。


古润金希望中华文化能够成为马中友好的“粘合剂”,加深马来西亚华侨华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也让更多的马来西亚人了解、喜爱中华传统文化,让中华文化在海外生根发芽、开枝散叶。



心系华文教育



古润金曾受教于马来西亚华文学校,深知华文教育对于海外华侨华人的重要性。在古润金的带领下,完美公司积极推动华文教育的传承与传播,先后向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捐资1.56亿元,用以发展海内外华文教育。




对于华文教育事业发展,古润金始终身体力行地推动,希望为海外华侨华人讲好中国故事。2011年,他亲自组织带队回中国参加“马来西亚华教精英中国完美行”活动;同年捐献100万令吉(折合人民币约210万元),作为马来西亚华校发展基金,支持多所马来西亚华校建设;2012年参加“八闽文化走进泰、马”活动;等等。他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影响和带动华侨华人关心华文教育、推广华文教育事业。


640 (1).jpg


古润金在捐助的希望小学与孩子们合影


2014年,古润金通过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向母校循人中学捐赠了300多件乐器,助力学校组建百人学生民乐团,让更多人体验到中国民乐的迷人魅力。为鼓励马来西亚华社办好大学,古润金还专门捐出数千册文献,丰富马来西亚新纪元学院陈六使图书馆的藏书,为马来西亚学习华文的大学生带来福音。


2015年,“2015中国文化行——完美江苏营”在扬州举行,来自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的50位华裔青少年齐聚扬州,学习汉语、书法、武术等传统中华文化,加深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和热爱。


“我作为第三代华裔,回到中国还能熟练地说上一口普通话,这得益于‘前人种树’,才有我们‘后人乘凉’。”古润金表示,维系海内外中华儿女民族归属感最重要的就是华文教育,这能够使海外侨胞保持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意义深远。在古润金的大力支持下,世界各地华文教师学历教育、远程培训、华裔青少年中华文化传承活动持续开展,教师团队脚步遍及东南亚、美洲、大洋洲、非洲等地,有力促进了华文教育事业在全球的发展。


2017年,在第四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上,古润金因长期为促进海外华文教育事业发展所作的贡献,被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授予“热心海外华教人士杰出贡献奖”。



慈善“完美”绽放



二十多年来,公益慈善已成为古润金的一种情结,成为他生活中的一部分。在古润金带领下,完美公司秉承“取之社会,用之社会”的公益理念,坚持践行慈善事业,并逐渐形成了以捐建希望小学暨发起希望教师工程、推广母亲水窖、倡导无偿献血、参与慈善万人行、支持华文教育、推动禁毒事业等为主体的慈善公益体系项目,捐资总额逾9 亿元。据不完全统计,古润金领导的完美公司以“侨心·侨情·侨力”践行侨商公益,向中国希望工程项目捐款总额逾1.15亿元,捐建的希望学校已遍布全国各地;向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累计捐赠逾1.15亿元,用于支持母亲水窖等公益项目;向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累计捐资1.56亿元,支持海内外华文教育发展;向中国禁毒基金会累计捐款7100万元,有力地推动了国家禁毒事业发展;向中山市慈善万人行累计捐赠总额逾3700万元;持续开展“百城千店万人献血活动”,累计献血总人数已接近30万人次,献血总量逾8100万毫升,6名完美人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完美献血志愿队”至今已有32支分队,分布在全国各地,常年待命,中国哪里有血荒,哪里就会有他们的身影。


2022年以来,国内部分地区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反弹。作为侨资企业,完美公司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分别通过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中山市慈善总会等机构向上海市捐赠千万元物资,向吉林市捐赠现金800万元及价值200万元物资,向中山市捐赠现金300万元及价值200万元物资,向长春市捐赠现金30万元及价值20万元的物资,援助筑牢抗疫防线。


早在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完美公司就走在了抗疫前线。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完美公司第一时间成立了防疫应急小组。随后,完美公司于2020年1月26日紧急捐款500万元驰援武汉及湖北疫区,成为最早响应支持抗击疫情的企业之一。之后,古润金通过完美公司向马来西亚政府捐赠100万只防疫口罩,援助当地抗击疫情。疫情稳定趋于常态化以后,古润金仍一直保持着对马来西亚疫情状况的关注,并于2021年6月再度捐出药品、口罩、洗手液等防疫物资,总价值逾500万元。目前,完美公司多次捐款捐物,累计为支援疫情防控捐赠款物逾4750万元。


2015年至2022年,对于古润金来说是公益文化倡导年,在继续支持原有的慈善项目的基础上,他把目光投向了公益文化传播。


2014年是完美公司成立20周年,通过慈善晚会募集善款5339.6万元,以慈善方式为企业庆生。


2015年,完美公司携手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国禁毒基金会、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共同主办了“用影像发现爱”首届完美公益影像节,邀请众多正能量明星名人,通过讲述故事的方式展示10部最具影响力的公益影像作品。活动中,完美公司向四大基金会捐赠爱心善款4000万元。


640 (2).jpg


完美公司支援马来西亚疫情防控


2016年,完美公司再次和五大公益机构携手,共同主办第二届完美公益影像节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慈善盛典,共筹得善款5000万元,全部捐赠给五大公益机构,用于支持和推广更多的公益项目,带动更多民众投身公益事业建设,大力推动公益事业的创新和发展。


2017年,在江苏扬州“京杭之心”国际会议中心,第三届完美公益影像节精彩呈现。完美公司再次筹得善款5000万元,用于支持五大公益机构开展公益项目。


……


凭借对公益事业的长期投入,古润金入选《2016 胡润全球华人大慈善报告》。


古润金始终怀揣一颗赤诚的侨商之心,在时代的洪流中奋楫前行。他秉承“同根同源,血脉相连”的同胞精神,以侨心、侨情、侨智、侨力,弘扬侨商爱国爱乡的民族情怀,传播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推动公益慈善前行,在一次次的探索与创新中,努力让中国梦更加“完美”绽放。


上一条记录:胡波:以侨为桥,打造链接海内外的情感纽带下一条记录:刘艺良:国家所需 澳门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