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界人物 >> 正文  


【中山侨·世界桥】⑯杨立基:用“智慧零售”推动“消费扶贫”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1日  来源:huaxiamagazine

四年前,拥有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商科学位的杨立基回家乡中山开创自己的事业,并将目光聚焦在消费帮扶领域,希望为祖国的乡村振兴助力。后来,他的团队在黄圃镇新开设一家消费帮扶生活馆。


640.png

澳大利亚海归青年杨立基


“由于当地昼夜温差大,六盘水的红心猕猴桃糖分足,鲜甜口感无与伦比,我觉得比新西兰猕猴桃还好吃……”在开业刚满十天的广东消费帮扶生活馆(黄圃店),90后杨立基向记者一一介绍货架上的特色帮扶产品,对产品的成长环境、制作流程和经济价值都了如指掌。


然而,在创业初期,杨立基成立的其实是一家科技公司。两年前,他看准新零售风口,和团队成员着力研发智能无人零售柜。一次机缘巧合下,杨立基从投资人那里了解到,国家正号召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其中利用智能柜、无人售货机等新零售方式将帮扶产品近距离贴近消费者的消费帮扶专柜,便是主要的消费帮扶渠道之一。


经过深思熟虑,杨立基决定把公司生产的柜体改为消费帮扶柜。“消费帮扶有市场,更有意义,我也想为中山消费帮扶出一份力。”他说道。

不到两年时间,杨立基的团队与火炬开发区、南区街道、三乡镇、黄圃镇等镇街开展了消费帮扶专柜项目合作,还分别在三乡镇和黄圃镇开设广东消费帮扶生活馆,将中山市帮扶对口地区的农副产品进行宣传、销售、配送,拓宽乡村振兴的产业发展之路。截至2021年12月,在中山投放并运营帮扶专柜150余台,其中至少确保30%的帮扶产品在售。在上一季度,广东消费帮扶生活馆(三乡店)的营收超过200万元。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帮扶不仅是单方面拓宽农特产品销售渠道,还要真正‘走进去’助推当地的特色产业发展提质增效。”杨立基表示,接下来公司计划往上游靠拢,给帮扶对口地区带去先进的管理经验和经营理念。


归国前,杨立基已在国外生活了9年,对国内的政策不甚了解。“刚回来时,我既不清楚中山的营运资质要求,也不知道具体应该办理哪些相关手续,多亏中山市侨联及时伸出援手。”杨立基回忆道,创业之初,中山市侨联主动多次帮他对接市商务局、市扶贫办等单位,介绍相关流程手续,还为他详细解读中山市消费扶贫行动的相关情况和有关政策,让他从毫无头绪到豁然开朗。


经过几轮往返与协调,杨立基团队的项目在2020年11月成功列入首批“中山市消费扶贫专柜运营主体名单”,实现了创业之路从0到1的跨越。谈到创业,杨立基认为坚持很重要:“找对方向后,我会一直坚持下去,相信总会到达理想的彼岸。”


上一条记录:著名社会学家周敏成为美国两院院士:“中山下一条记录:胡波:以侨为桥,打造链接海内外的情感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