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要闻 >> 正文  


香山古城保护活化项目首获“国字号”牌匾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5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12月21日,市侨联、石岐街道共同召开媒体通气会,公布孙文西路历史文化街区成功创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相关情况。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刘志巍,石岐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唐家颖出席会议介绍情况并就相关问题答记者问,市侨联党组成员、挂职副主席周翊鹏主持会议。


640.jpg


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是中国侨联以中华文化为核心,以民族文化、地域文化为特色,以华侨文化为纽带建设的包括博物馆、小镇、古巷、研究中心、书院、艺术团等在内的全国性文化交流平台,旨在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


今年3月以来,市侨联积极组织中山各镇街侨联组织准备申报材料,经过遴选,最终选定孙文西路历史文化街区、坦洲镇咸水歌文化陈列馆、神湾镇侨史文化馆三家单位进行申报。5月4日,时任省侨联文化部部长杨春华一行到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中山申报单位进行现场调研,并在中山市博物馆召开座谈会。12月19日,中国侨联发布《中国侨联关于确认第十一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的通知》,确认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等69家机构和单位为第十一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中山市孙文西路历史文化街区成功入选,成为香山古城保护活化项目启动以来收获的首面“国字号”牌匾。


640 (4).jpg


640 (1).jpg


唐家颖在发言中表示,孙文西路历史文化街区历时两年多、3次申报才创建成功。在市侨联的指导和支持下,石岐街道从2021年3月开始,以“孙文西路历史文化街区”为项目,积极开展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申报工作。经过2021年第九批、2022年第十批的申报工作,石岐街道按照上级侨联及评审专家的意见,多措并举提升街区整体风貌,通过举办晚会、展演、主题展览等文旅活动以及侨史交流研讨会、侨村行采访活动等侨文化研究活动,致力于将街区打造成“老城记忆”的一张靓丽名片、广大市民和海外乡亲的心灵守望之地。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孙文西路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底蕴充分发掘,文化魅力更加彰显,大量港澳乡亲和华人华侨前往孙文西路历史文化街区及周边文旅场馆参观、“打卡”,充分展现了孙文西路历史文化街区作为华侨文化交流的良好基础和独特优势。


640.png


全国唯一以伟人名字命名的百年侨街


今年创建工作启动以来,石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申报工作,多次召开基地申报工作会议,并在市侨联的指导下协调各方力量推进申报材料的收集、制作、完善,先后拜访专家学者,听取相关历史故事,探讨申报材料的撰写方向,拍摄制作视频素材,全力以赴力争申报成功。最终,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孙文西路历史文化街区项目以全省第一的好成绩通过省侨联审核,并成功入选为中国侨联授予的第十一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孙文西路历史文化街区

孙文西路历史文化街区是全国唯一以伟人名字命名的百年侨街,地处中山城区中心,东起孙中山纪念堂,西至岐江河畔天字码头一带,囊括了一大批与华侨华人息息相关的南洋风格建筑群,是中山市的“城市原点”、早期商贸文化发源地、近代中西文化交汇点,已获得国家历史文化街区、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等荣誉。街区汇聚香山侨迹侨魂,呈现孙中山历史足迹。19世纪末20世纪初,大批杰出爱国华侨、港澳同胞回乡创业、兴医办学,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爱国事迹,博爱包容的华侨精神,在香山华侨华人越洋向海的百年交流史中得到精彩演绎。


640 (2).jpg


孙中山在此行医


640 (1).png


座落于百年侨街中的全国首家商业文化专题博物馆、全省首批“中华文化传承基地”香山商业文化博物馆


640 (2).png


从侨立公医院到华侨华人历史博物馆见证爱国华侨的家国情怀


孙中山故里片区


此前,孙中山故里片区已成功创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至此,中山市已有两个“国”字号华侨文化交流基地。市侨联负责人表示:“这两个基地的申报创建成功,充分展现了中山市、镇两级侨联上下联动、合力推动创建的初心使命,就是紧扣中山作为‘伟人故里,著名侨乡’两个重要特点开展申报工作。”孙中山故里片区彰显了中山“伟人故里”特色,孙文西路历史文化街区彰显了中山“著名侨乡”特色。自2021年9月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申报成功后,孙中山故里片区先后开展了全省侨联系统第四期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侨爱林”植树活动、风韵南粤•文化兴城侨村行、“情系南粤·走进中山”广东侨联第十五期海外联谊研讨班、2023年华人华侨(中山)征文系列比赛颁奖仪式等10余场侨界活动,累计参与人数上千人次。


640 (3).jpg


市侨联负责人表示,下阶段,市侨联将会积极联合石岐街道侨联,紧扣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紧扣文化兴城战略部署,紧扣香山古城规划建设来开展一系列活化利用工作。结合华人华侨(中山)征文系列比赛、侨界群众文化嘉年华、侨界学子夏(冬)令营活动、侨界交流合作洽谈会、非遗文化走进和“一带一路”等一系列活动,把孙文西路历史文化街区作为重要载体来推出去、展现出去,让海内外中山人、海内外中华儿女走进百年侨街,并从这条百年侨街的发展和历史变迁当中读懂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内涵,读懂中国故事、广东故事和中山故事,进而了解一个可敬、可亲、可信、可爱的中国。


上一条记录:助力“结对帮扶”,市侨联送法下乡到古四下一条记录:四十不惑:今天,中山撤县立市4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