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要闻 >> 正文  


四十不惑:今天,中山撤县立市40周年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6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四十年,是每个人成长阶段的不惑之年;四十年,对于一座城市,却是道不尽的沧桑巨变。今天我们通过中山市档案馆馆藏资源,一起来回顾中山市四十年来日新月异的变化。


1983年12月22日,国务院批准撤销中山县,设立中山市(县级),以中山县的行政区域为中山市的行政区域。由此,中山县变为中山市,标志着中山的发展开启一个新的篇章。


640.png


1983年12月22日中山撤县改市的批文

(图源:广东省人民政府网)


640.jpg


中山市委挂牌仪式(地址在今市博物馆)

(中山市档案馆馆藏)


1988年,中山市的经济发展迅速,由县级市升格为地级市。在经济创新的同时,也努力在城市规划、建设、生态等各方面谋划,“农业县”开始向“现代都市”转变。


640 (1).jpg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岐江桥

(中山市档案馆馆藏)


640 (2).jpg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的岐江河两岸中心城区

(中山市档案馆馆藏)


640 (3).jpg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富华道与中山路的交汇处

(中山市档案馆馆藏)


经过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的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蓬勃发展,为科学技术的应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中山开始实施科技兴市战略,创建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全市科技事业呈现出全方位发展态势,促进中山经济高速发展。


640 (4).jpg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的中山港区

(中山市档案馆馆藏)


640 (5).jpg


1994年中山13项工程庆典暨授予荣誉市民称号大会在孙中山纪念堂召开

(中山市档案馆馆藏)


640.jpg


中山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

(中山市档案馆馆藏)


640 (6).jpg


1999年民众三宝水闸主闸重建工程奠基

(中山市档案馆馆藏)


2000年之后,随着时代的前进、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也在不断改善。中山贯彻“工业立市”的发展方针,大力扶持一批“专业镇”产业集群发展,形成了小榄五金、古镇灯饰、沙溪服饰、东凤小家电、大涌家具、张家边印刷、黄圃食品等特色鲜明的专业镇产业,带动镇区全面发展,推进中山特色经济的发展。


640 (7).jpg


2004年中国轻工业产品博览会展馆

(中山市档案馆馆藏)


640 (8).jpg


中国食品工业示范基地研发中心大楼

(中山市档案馆馆藏)


今天,中山到深圳跨越珠江的深中通道通车为期不远,中山到广州的轨道交通建设如火如荼,中山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的区位优势更加明显。


640 (1).png


深中通道(图源:网络)


四十年间,一栋栋高楼大厦拔地而起,一张张蓝图变为现实,中山不断迈向新高度,从农业县转变成为了一座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生态优美、交通便利的城市。新的一年即将到来,展望新时代,我们将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奋进新征程,开创新未来。




上一条记录:香山古城保护活化项目首获“国字号”牌匾下一条记录:市侨联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观看《榜样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