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团社团新闻 >> 正文  


戀上一隻鳥的樹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2日 作者:王子瑜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戀上一隻鳥的樹  

  

 

  她是一隻快樂的小鳥,長著一身美麗的羽毛。每天嘴裏吱吱喳喳地,總是不停地哼唱著一些好聽的歌謠。然而,她卻覺得自己是個愁腸百結的生靈,因為她是一隻找不到愛情的愛情鳥。

  傳說中的愛情鳥是沒有腳的,但她有腳,只是從來不願為誰停留。從沒有任何一片美麗的風景能夠長久的留住她,也從沒有一個溫暖的窩能夠讓她長期逗留,因為她的心,是風做的,漂泊是她無法擺脫的宿命。她是一個喪失了安全感的生靈,無法相信愛情的永恆。可是她偏執地認為只有愛情才能夠拯救她,讓她的心安定下來,不再漂泊。於是,她不停地尋找傳說中的愛情……。於是,戀愛就成了她全部生活的主題和生命的意義。她相信只有在愛中,她才能感覺自己存在的價值。她認為“真愛就得不斷去尋找,只要成功地找到一個對的人,就能保證永遠擁有幸福。”

  他是一棵不起眼的老樹,其實年紀不算很老,但看上去很老。一副經歷無數風吹雨打後的模樣,滿臉滄桑。

  他只知道木訥地從大地母親吸吮生命的養分,卻沒有開出一朵花、結出一隻果。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仿佛忘記了生命之中還有歡樂。樹杆上的年輪在一歲歲地增加,但他早已懶得去數已經長到第幾輪。對他來說,歲月只是一串毫無意義的數字。他活著似乎僅僅就只是為了活著,從來不去幻想擁有什麼,享受什麼。 

  一天,她從遠處飛來棲息在他寂靜如水的枝頭。她覺得應該給這個安靜的生靈唱支歡樂的歌。於是,常年無聲的老樹枝頭之上,飄起了悅耳的歌聲。

  聽到她美妙的歌聲,他那木頭做的心靈稍稍地動了一下。

  他以為那是錯覺,不過他喜歡這種心動的錯覺。他閉上眼睛屏住呼吸不敢作出一點動靜,生怕眨動雙眼也會弄出聲響來,他怕吵到她,因為他還想多聽聽那美妙的歌聲,或者說他還想再體驗一下那種心動的感覺。

  他輕輕地睜開眼睛,看到她在自己的周圍輕盈地跳躍著。他喜歡她那優美的身姿和靈巧的舞步。他覺得這只鳥與以前自己之前見過的鳥有所不同,但他說不出個所以然。因此,他迫切地想去瞭解她。但他沒有開口跟她交流,只是任她放肆地在樹枝上跳動。聽她說、聽她唱,看她跳、看她飛。

  愛是萬靈與生具來的能力,但他以為自己只是一棵呆板的樹,缺乏去愛的能力 

  數日後她毫不留戀地飛離了這個地方,不知道自己已經飛到別人的心裏去了。

  她總是不斷地去結交新朋友,去適應新環境,去發展新戀情,為了尋找傳說中的愛情。她從一個世界飛向另一個世界。不停地飛,不停地尋找……

  她的翅膀讓她的世界變得很大很大,而他只擁有腳下那一片烏黑的泥土。

    她喜歡風從她翅膀底下溜過的感覺。但沒有人知道,她也喜歡那種安詳寧靜的感覺。

    有時候當他思念她,就會隨風舞動身上的枝葉,嘩啦啦地笑出聲來。這是他生命中最開心地時刻。

  第二年春天,她又飛來了。老樹一眼就認出這只曾經令他心動過的鳥兒。她美麗依然,他木訥依然。儘管他每次見到她都會心生歡喜,但他並不知道自己已經愛上了她。他從來不敢奢望能與她比翼雙飛,相依相隨。她從來不敢幻想自己能夠放棄自由、心無雜念地享受一份寧靜與安然。平靜對好動的她來說是一種奢侈的享受。

  第三年春天,她遲遲沒有飛來。因為思念,他初次有了心痛的感覺。而她根本就不會知道他一直在思念著她。到了夏天,她飛回來了,但身邊卻多了一隻大公鳥。她美麗依然,他木訥依然。他見到她也是心動依然……但看著她們比翼雙飛,他心中五味雜陳,卻默默地為她獻上祝福。

 

  他知道自己永遠也跟不上她扇動翅膀的速度。因此,當她不再出現時,他以為他會漸漸將她遺忘。結果她一出現,他就知道她在他心裏從來就沒有離開過。

  第四年春天,她沒來。秋季來臨時,他用力抖落一身枯黃的樹葉,傷心地以為從此再也不會見到她了。他後悔自己當初沒有勇氣去親近她、趁她不注意的時候去抱抱她、吻吻她。

  經過無數個日日夜夜相思的煎熬,為了能與她比翼雙飛,老樹決定去企求佛祖讓他變成一隻會飛的鳥。

  佛說:“你得用五百年的生命,換來一年的飛鳥之身,而且你依然不能說話,不能向她表白心跡。如此,你可願意?”

  樹稍作考慮後,鐵了心地道:“我願意!只要能在她身邊,能看著她,餘願足矣!”

  佛輕輕歎道:“唉!又是一場還不清的情債,早日去將這債償還乾淨也好!本尊現在就如你所願。”說罷隨之輕輕念動咒語。老樹瞬即幻化成一隻雄鳥飛去……。

 

  第五年的春天,她飛回來了。

  她在天空盤旋好久找不到她以往喜歡棲息的老樹。

  她已習慣了在他身上找到一份寧靜與安詳。這塊地方少了他,她有些不習慣。她懷疑自己記錯了位置,四處盤旋了一番,想要找到那棵老樹的身影。

 

  忽然她看到一隻雄鳥從空中朝她飛來,有力地扇動著翅膀,似乎想要引起她的注意。

  見到同類她高興地問:“你見過附近有一棵老樹嗎?”

  他搖搖頭,心裏暗自高興:“原來她心裏還有我存在的一絲空間!”

  於是她開始向他講述老樹帶給她的感覺……

  “雖然我不是經常想起他,但我偶爾會懷念和他在一起的日子和那種安寧的感覺……”

  “我從來不認為自己會喜歡那種平靜的生活,但當我煩燥不安的時候,我會希望回到他那個沒有紛擾的寧靜世界……”

  “其實我並不指望從他那裏獲得什麼,反而我想給他帶去點什麼,哪怕一絲一毫的歡樂或者一次小小的遊戲……”

  她說得津津有味、他聽得津津有味……

  一路上都是她在說,他在聽。

  他們就這樣各自沉浸在自己的幻想裏……

  當她知道他不會說話時,她遺憾地表示:“對不起,原來你不會說話呀!”

  他眨眨眼表示回答。

  她問:“你如果有時間的話,就陪我一起去找他好嗎?”

  他點點頭,開始陪她漫無目的四處找尋……

  他知道不會有結果,但他不介意,他只想能多點時間和她在一起,看著她,聽著她……

  他好想再聽她唱唱歌,但他無法開口說出這個小小的要求。而她因為心情不好,好幾天者沒有開口歌唱。

  找了幾天之後,她失望地說:“當我終於發現自己只有在他那裏才會找到心靈平靜的感覺時,我就立刻回來找他。如果,能夠找到他,我願意用我這身美麗的羽毛換回那份平靜的感覺。”

  他默不作聲,而他也不能作聲。此刻有兩行熱淚從他眼角裏緩緩溢出。他用五百年的生命,只為換回幾日的相伴以及那份只有在好面前會有的心動感覺。

 

  約定期限到時,他依依不捨地離開了她,一句話也無法留下。

  從頭到尾,她都不知道,她一直被他用心的愛著。

 

  他飛到佛祖座下聆聽佛祖教誨,佛說:“那些時空交錯的情感,只能留作心底永遠的遺憾。如果遺憾也是一種美的話,願望實現之時,也就是美麗夢想破滅之日。有些夢,比現實更真實;有些遺憾,比滿足更美滿。你的真愛最終只會被她當作虛情假意。因為她追求的是一個她不相信的東西,你永遠也不能滿足她。”

  隨後,佛祖揮揮手道:“安生去吧,你今生的情債已了,安心地去面對下一個輪回吧。不要後悔自己曾經真心的付出,這是你前世欠她的。下一個輪回,如你付出太多,她會以另外一種方式回報你今生給過她的愛。”

 

上一条记录:云南祖籍家乡寻根探亲之旅下一条记录:佛國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