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团社团新闻 >> 正文  


云南祖籍家乡寻根探亲之旅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2日 作者:杨明三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杨明三,男,1953年出生于缅甸密支那市,祖籍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县。在密支那育成中学校念小学期间,学校被缅军政府收归国有后转读缅文公立中学,毕业后因家庭是华侨身份,不能自己选修科目,只好停学从事货车运输工作, 而立之年移民美国, 现在北加州一美国设计公司品检主管。喜阅读华文作品。

邮箱: myang1958@gmail.com

 

云南祖籍家乡寻根探亲之旅

 

  昆明友人黄自海帮忙购得一票,我于2010年8月19日清晨七点半从昆明飞往香格里拉 (中甸)。一下飞机, 我急忙租车, 赶到香格里拉(中甸)车站,坐上去维西县 (先父的家乡)的巴士。大巴士有三十个座位,车内乘客们此起彼落的讲着话。我一听,都是先父平时讲话的口音,非常熟悉,十分可亲,感觉上似我与父亲同在车厢里。

  我不由得回想起父亲生前的点点滴滴,忆起每天亲自给父亲喂食、清理衣裤床铺、整理仪容......想想父亲漫长一生的经历,想想他老人家对故乡故土的百般牵挂和思念,再想想自己曾千百次应允过父亲的诺言即将实现,我心里掀起一股说不出是甜酸苦辣的强烈情绪, 心潮起伏, 百感交集, 千思万绪, 不能自已......。我伏向前座的椅背, 竟然泣不成声。父亲啊, 您可知晓, 儿子马上就要去到您的家乡, 去了您大半生的宿愿——回乡。

  虽然, 我茫无头绪,不知道去了先父的故乡可以去找寻什么人。因为,父亲年青时就离开家乡,到了缅甸北部克钦邦的密支那市定居。之后又移民美国,直到九十二岁高龄往生,他和失散的亲人几十年都未曾联络过. (我牢牢记着父亲家乡是座落在灡沧江东边叫做「黑日多」村庄, 村中段杨两姓氏是一家亲。村中也有欧阳姓人家 )可是, 那又有什么关系呢? 我是替父亲他老人家去圆一个大半世纪的梦--回乡。

  路途遥遥, 山路弯弯, 经过数不尽的坑坑洼洼, 巴士一路颠簸, 历尽艰难, 傍晚时分, 终于到达了先父朝思暮想的故乡 --- 维西县保和镇, 一座建在山坡上的小镇。在维西县城车站旁住进一宾馆,第二天上午包租一中型小车人民币300元。归心似箭, 长驱直入, 目标方向「黑日多」。然而, 一路峰回路转, 麻烦多多, 一出县镇就碰到民怨的堵路严重抗议事件, 忍气吞声,各方协调(经过何姓司机把我的来龙去脉告诉对方后), 下午一点钟,唯独放走我的租车。司机加速油门朝「黑日多」方向前进,一路上我跟何姓司机有说有笑。他一口浓重维西腔调, 跟先父是同一模样. 半路上, 也碰到多次的泥石流, 行行停停, 停停行行, 半夜才到逹「黑日多」村庄。

  在跟何姓司机交谈中,他问我, 去黑日多找谁?找哪家? 我答:不知道. 使得司机一头雾水。经过何姓司机的手机各方打听, 还没到「黑日多」村庄之前,亲人就联系上了。真要感谢他. 然而,在半途车子停滞不前期间, 就有其他司机告诉我一些段杨两姓年青一代的恩恩怨怨, 使我心情忐忑不安.

  人们没有经历过颠沛流离、离乡背井, 就不能体会到亲情的可贵。

  我也非常幸运的见到了杨氏血亲的上、中、下三辈亲人.有些已在政府各单位担任要职,生活各方面都称得上幸福。段杨两姓氏的香火是旺盛的.更特地去祭拜了祖坟(祖父及纯藏族祖母的坟)。也把「黑日多」村庄的泥土和数片石头随身带到美国来,在父亲的墓地前埋下「黑日多」村庄的泥土,告慰父亲孩儿到了家乡找寻到了亲人。今后, 一有机会必定重返祖藉地探望亲人。

人与人之间,要多交流来往,这样亲情友情才不断的延伸下去。


  注:「黑日多」村名是藏族语,意思是用木制的碗量金子。村子位于灡沧江边,藏人时常沿江南下来淘金。

  于美国加州旧金山 2010 年9月9日 


上一条记录:重访缅甸下一条记录:戀上一隻鳥的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