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顾委团体 >> 正文  


家国一体,成长有“法”,“宪”给你家庭的温暖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8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颁布施行四十周年。12月4日—10日,是全国宪法宣传周,活动主题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


微信图片_20221209084700.jpg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每当谈起宪法的时候,人们总有一种遥不可及的感觉,它似乎“高高在上”。其实,宪法与我们每个公民、每个家庭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12月8日,正值宪法宣传周,为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增强侨界群众法治观念,市侨联在交通银行(中山分行)多功能会议室举办2022年第13期中山侨界大讲堂之“宪法进家庭”主题宣讲活动,由市侨联法顾委委员程佩筠律师结合宪法与婚姻家庭、妇女儿童、教育、华侨权益相关的一些规定,为约40位侨界群众宣讲《家庭教育促进法》。


微信图片_20221209084705.jpg


“家之兴替,在于礼义,不在于富贵贫贱”,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古往今来,重视家庭教育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2022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从此“家事”变“国事”,中国父母进入“依法带娃”的时代。


微信图片_20221209084714.jpg


程佩筠律师重点围绕《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结合案例、互动交流等形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从宪法与婚姻家庭、妇女儿童、教育、华侨权益的关系以及家庭教育促进法在家庭责任、国家支持、社会协同、法律责任的规定等两大方面对侨界群众普及家庭教育的新理念、新知识和新方法,加深了侨界群众对学习《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条文认识和理解,使侨界群众进一步了解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职责、权利和义务,更好地保护孩子合法权益,促进孩子身心才智全面发展。


参加活动的侨界群众表示这次中山侨界大讲堂之“宪法进家庭”主题宣讲活动让自己受益匪浅,通过学习宪法,争当法律明白人、守法好公民、普法宣传者带头人。今后要做家庭教育促进法的践行者,自觉承担并实施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为孩子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和家庭氛围,树立科学教育观念,做新时代的智慧家长。


微信图片_20221209084721.jpg


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出自真诚的信仰。市侨联将继续通过侨界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大普法力度,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和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不断增强侨界群众的宪法意识,使广大侨界群众认识到宪法不仅是国家的根本法、治国安邦的总章程,而且是保障人民民主权利、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法律武器,让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在全社会形成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上一条记录:侨界大讲堂又开讲,内容挺重要下一条记录:侨界大讲堂南区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