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外联谊 >> 正文  


她从千里达万里归来学中华文化:“我有一个梦”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21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我有一个梦想,希望让千里达的华侨华人青少年一代包括当地各个族群,都能了解、喜欢更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9月14日,来访中山市侨联的千里达中华艺术文化研习会会长李杏燕,不断翻拨着她手机中的相片,用已经不太地道中山乡音,热切地表达着她的梦想。


640.jpg


在广州拜师学习皮影戏



这是一个有难度的梦想



千里达是港澳台侨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的简称。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回到家乡中山,须先后转机美国、日本,历经40多个小时,是不折不扣的“万里迢迢”,却丝毫不影响李杏燕学习她从没接触过的皮影戏的热情和决心。虽然这次学习时间不长、学习内容很多、学习难度不小,学习费用不菲,但自掏腰包的李杏燕毫不介怀。回到娘家的她,不断向中山侨联的老朋友展示所学的皮影戏内容,一幅幅、一帧帧,仿佛要把半天所学,都融入脑海之中。


640 (3).jpg


当地的华裔青少年在舞狮子表演



这是一个有传承的梦想



李杏燕的母亲刘兆媚祖籍中山市板芙镇湖洲村,是多届中山市侨联海外顾问,一直致力担当住在国和祖(籍)国的桥梁,多年来不余遗力推动了家乡中山与当地华侨华人的文化交流。母亲的这种精神和情结,用言传身教的形式从小就影响着李杏燕和她的妹妹。两姐妹接力母亲的事业,也投身于中华文化研习会。“我妹妹跳舞,可好看了!”李杏燕亮出手机中妹妹的舞蹈视频,不无骄傲地说。



这是一个有温度的梦想



特尼立达和多巴哥是个中南美洲加勒比海岛国,人口不多,华侨华人更少,但这个中南美洲岛国是一个崇尚自由、文化多元的国度。中华传统文化中的舞龙、舞狮、扒龙舟等,都备受当地华侨华人和各个族裔青少年喜欢。李杏燕这次不远万里回到中国自费学习皮影戏,一来皮影戏对看惯科幻大片的当地青少年来说,有着来自遥远东方国度的独特魅力;二来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多元文化中,历史悠久、包容并蓄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越来越为当地人所喜欢。“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了解我的家乡中山,最好的纽带就是文化”李杏燕夹杂着的石岐音、普通话和拉丁语,是满满的恳切。



640 (2).jpg


舞龙文化深深吸引着当地青年参与



回娘家了,就总是有办法、有收获的。中山市侨联和李杏燕马上落实了中山市侨联2023年云端中秋晚会上,来自千里达乡亲的一个节目;还谋划了2024年组织一个千里达华侨华人青少年走进中山的夏令营活动。“到那时,就不仅仅是学皮影戏了,长洲醉龙、黄圃飘色、沙溪鹤舞、东升咸水歌……那都是家乡的好戏”。


640 (3).jpg


研习会的中国舞与当地艺人展开交流



“回去后,我们一定好好组织起来”

中山侨联人的热诚推介

引起了李杏燕满满的憧憬

“我多希望那一天,快点到来啊。”


临行前,市侨联负责人送了一份特别的礼物给李杏燕,那是一条来自古都西安的丝巾,刻画着身穿汉服的中华儿女群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我们海内外的中华儿女,都要传承、弘扬好。”


新闻链接


千里达中华艺术文化研习会,由祖籍中山板芙的刘兆媚女士变卖资产,斥资于1995年创建的非营利性社团,旨在将中华文化在海外发扬光大。期间,该会利用当地政府举办华人抵达特立尼达和多巴哥200周年纪念活动日等机会,深入到当地的中小学、慈善机构开展文化推广演出。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文化,刘女士于2011年再斥资买地兴建了一座文化活动中心,致力为推广中华文化。至今,该会经常与当地的侨团、孔子学院等开展中华文化的推广,举办新年庙会和为援助千里达的中国医疗队提供义诊活动的场所,中华优秀文化深得当地政府和民众的认可。


上一条记录:以侨为桥、以侨促商!推动中山对外经贸文化下一条记录:回家了,新西兰、美国乡彦回到侨联话家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