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石岐区侨联动态 >> 正文  


中山首例!石岐公证处顺利办理海外远程视频公证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10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无需回国


通过手机视频连线


仅用20分钟


就顺利办理了公证手续!



8月4日13时,石岐公证处连线中国驻墨尔本总领馆(墨尔本时间15时),在中国驻墨尔本总领馆和墨尔本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的支持配合下,为居住在澳大利亚墨尔本的当事人刘先生办理了放弃继承权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这是我市两家公证处取得开展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资格后,办理的首例海外远程视频公证。


640.jpg


7月中旬,刘先生的哥哥通过电话向石岐公证处咨询:他们父亲年初因疾病去世,其名下一辆摩托车到期报废,按照有关规定,需由法定继承人办理报废手续及申请新的摩托车上牌指标。但刘先生长期居住在墨尔本,且因工作原因暂时无法回国。在了解到石岐公证处近期经司法部批准,可以办理海外远程视频公证业务,刘先生哥哥于是希望通过海外远程视频的方式为刘先生办理放弃继承权声明书公证。



了解相关情况后,公证员与刘先生取得联系,确认了刘先生愿意办理放弃继承权声明书公证的真实意愿后,指引其使用“中山智慧公证”微信小程序线上提交公证申请。同时,与中国驻墨尔本总领馆取得联系,咨询协助办理海外远程视频公证相关流程等事宜,确定开展视频连线具体时间。



北京时间8月4日13时,在领馆领事、墨尔本签证中心工作人员协助见证下,石岐公证处两名公证人员通过远程视频对刘先生进行身份核查、人脸识别,完成相关程序后顺利为刘某办完放弃继承权声明书公证。领事官员、签证中心工作人员对刘先生签署的相关文件现场封袋并邮寄回国。



海外远程视频公证是我国公证行业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解决海外中国公民燃眉之急的一项创新举措,整个公证办理过程便捷、高效,让海外中国公民享受到了海外远程视频办证实实在在的便利。目前,我市石岐、香山两所公证处均可办理相关业务。


上一条记录:约定你!2023年粤港澳大湾区中山·石岐下一条记录:石岐街道仙湖社区侨胞之家香山古城研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