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石岐区侨联动态 >> 正文  


约定你!2023年粤港澳大湾区中山·石岐“华侨城杯”龙舟邀请赛来啦~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13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赛龙舟习俗在石岐源远流长。早在明代嘉靖年间出版的《香山县志》,就开始有端午节记载:“端午为粽祀神或采画龙舟,水中竞渡……”到了清代同治年间出版的《香山县志》,更有了有关赛龙舟的生动描述:“五月端阳以粽祀神(各乡皆五月以粽祀神较邑城尤盛)。龙舟竞渡,画船彩色……”,并称“龙舟竞渡盛行”。

 

微信截图_20230614102954.png


地处珠三角洲下游的中山石岐,自南宋绍兴二十二年(1152年)立县以来,一直是香山县的县城所在地,邑内计有张溪涌、员峰涌、后岗涌、九曲河、方基涌、南门河、白石涌等河涌,河涌纵横、水网交错,民间多建庙宇,每逢端阳时节,当地群众必举行赛龙舟活动以祈求风调雨顺、身体安康。现赛龙舟活动以紧邻河涌的张溪、南下、基边、员峰、西厂、上基、大墩、岐头、厚兴等乡村最为盛行。2012年,石岐赛龙舟被纳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石岐赛龙舟以紧邻河涌的张溪、南下、基边、员峰、西厂、上基、大墩、岐头、厚兴等最为盛行。其中,石岐的龙舟以“员峰牛根”“员峰长龙”“基边康龙”“张溪祖庙”“南下城南武侯庙”,以及民国时期建造的“大墩北龙”“上基康龙”等龙舟最有代表性,时间最久远的至今已有500多年历史。

  

640 (20).jpg


每年的农历四月,各村自行选好吉日,拜祭龙舟头、龙舟尾后进行“起龙”“出龙”“试舟”等系列仪式。到了五月初五,石岐各乡的龙舟就会在岐江河上“赛龙夺锦”,胜出者奖励大埕烧酒和大只烧猪,当晚在乡中大摆“龙舟饭”筵席。吃完龙舟饭,经过一番拜祭后,将龙舟重新埋到河涌的龙舟坞里,进行最后一道仪式:“收龙”。

 

640 (19).jpg


石岐赛龙舟影响广泛,20世纪30年代,石岐龙舟代表队到澳门参加龙舟赛获得第二名,1998年参加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中获第一名。石岐一直坚持在端午节这一传统节日里举办龙舟赛,使龙舟赛这项民俗得以传承。

 

微信图片_20230614103200.jpg


 

一如既往的端午节

 

如约而至的龙舟赛

 

2023年粤港澳大湾区

 

中山·石岐“华侨城杯”

 

龙舟邀请赛

 

将于6月22日上午

 

在龙舟文化公园东明桥

 

至康华桥岐江河水域举行

 

今年组委会对龙舟邀请赛进行了升级打造,活动期间除了组织水上技巧表演、龙舟实景展示外,还将在孙文西路商圈举办一系列文旅商贸活动,主要有民间艺术巡游、美食汇、非遗市集等主题活动。

 

微信图片_20230614103205.jpg


速看活动安排表

 

640 (5).png


 

除此之外

2023“岐乐汇”粤港群星演唱会

“岐乐汇”消费节等活动

也将同步举办

今年的端午假期

约定你!


上一条记录:凝聚湾区心,逐光前行——石岐街道举办港澳下一条记录:中山首例!石岐公证处顺利办理海外远程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