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市印尼侨友联谊会动态 >> 正文  


印尼驻广州总领事馆举办“印尼文化之友”座谈会

听取各方意见做好三大纪念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09日 作者:李伟辉 来源:市印尼侨友会

  1月28日上午,印尼驻广州总领事馆举办“印尼文化之友”座谈会。座谈会由文化领事薄优主持,总领事琇翡女士、领事多尼出席。应邀参加会议的有:即将到中国驻峇里省领事馆任职的副领事萧莉娴女士,印尼GARUDA航空公司华南地区总经理达文迪(Dharmawan Juliardy ),印尼广东社团联合会名誉主席、印尼广肇会馆总副主席胡建章,广东省侨联名誉会长、国务院难民署广东省办事处主任许丽华,广东省学前教育协会副会长罗奇星,中山市印尼侨友会会长容余扶,珠海印尼侨友会会长陈关宁,原英德市侨联主席、英德彩虹舞蹈团团长黄慧兰,热心中印友好的印尼归侨郭荣礼,广东省外贸外语大学印尼语专业葛瑞老师,印尼旅游部驻广州的代表,广州印尼大学生会代表,我报记者李伟辉、黄抵江共十余人。

  薄优领事首先介绍了今天会议的主题,他说领事馆提出了2015年印中文化交流活动的设想,文化交流工作离不开大家的支持,倾听大家的意见,使我们辖区的文化交流工作做得更好。同时,也想了解各单位用什么活动推广印尼文化,需要领事馆哪些支持。

  接着他介绍了新到任的总领事琇翡。琇翡总领事向大家问好,欢迎大家莅临。她说,印尼政府希望今年能争取一百万的中国旅客到印尼,印尼旅游资源很丰富,除峇厘岛外还有很多好的旅游景点,大家熟悉中国的情况,可对旅游路线、设施、服务等提出建议。我将于30号回到印尼,参加外交部举办的驻外使节的会议,会将大家提出的好建议提交给外交部和旅游部。

  薄优领事介绍了广州总领事馆今年的文化交流计划。他说今年有三大纪念日:亚非会议60周年,印中建交65周年,印尼独立70周年。围绕这三大节日,广州总领事馆计划举办以下一些活动:

  1、举办图片展。内容是印中友好关系的回顾与印尼旅游资源。

  2、举办儿童绘画比赛。绘画选自广东省的幼儿园和印尼苏北省、泗水市的幼儿园。将和广东省学前教育协会合作,进行筛选和评比,选出30张优秀作品,印、中各占一半,并将制成明信片公开发行。

以上两个展览计划在纪念亚非会议60周年期间展出。

  3、和广州大学合作举办BATIK 服装展。

  4、和暨南大学合作举办有关中国提出的“建立21世纪丝绸之路”和印尼提出的“建立海洋大国”学术讲座。计划在春节后举办。

  5、印尼将继续派出舞蹈老师前来教学。需要怎样的老师和怎样的培训方式更为有效,听取大家的意见。

  6、扩大中国游客到印尼旅游。印尼政府提出今年要吸引100万中国游客到印尼来旅游,去年到印尼的中国游客为70万,如何完成今年的指标,请大家出主意。

  薄优领事说,希望通过文化交流,将两国的友好关系更上一层楼。

  印尼鹰航中国华南地区总经理达文迪先生介绍了该公司在中国推广旅游的措施:1.提供方便的签证。现在落地签证已给中国旅客带来很大的方便,我们还争取在印尼转机的旅客可得到一定天数的免签证;2.开设新航班。现在中印之间的航班每周达42班次,其中鹰航占了21班次,广州、北京、上海每周有固定的航班,成都开设了货运航班,我们争取在成都、杭州开设客运航班。3.推介多种旅游套餐。如开设“21世纪丝绸之路”旅游套餐,让中国游客参观郑和在印尼的史迹,还有购物、高尔夫球、结婚、蜜月旅游等套餐;龙目岛、日惹、泗水、苏拉威西岛等观光路线。4.提供中文服务。乘搭鹰航班机在雅加达转机时会提供华语服务。希望领事馆转告印尼政府,可在机场、旅游景点、商场增设中文指引。鹰航将通过中国的传媒、旅行社、商场推介印尼的旅游项目。

  来宾就总领事馆提出的文化交流计划热烈发言。胡建章先生反映,希望鹰航能开设广州到泗水的航班,泗水是印尼第二大城市,印尼东部中转站,客源和货源不少,没有直通航班很不方便。其次是重视中文导游的培养,现在导游老的老了,年青人因待遇低,不愿当导游。他还谈从事印中文化、经济交流的切身体会,印尼政府的政策多变、中央与地方不一致,很多事情难办。如从中国申请教师到印尼教汉语,除学历、年龄的限制,最近又要求出示中国派出的学校与印尼聘请的学校签约的公证,增加了交流的难度。

  许丽华反应,印尼的旅游资源丰富,对中国旅客很有吸引力。据了解,春节期间到苏拉威西的旅客已有两千多人。只要路线设计得好,交通方便,服务到位,达到100万旅客到印尼是不成问题的。还有,需要禁止海关某些执法人员的刁难恶习,不要藉口检查行李敲诈旅客。印尼驻广州总领馆对推动印中文化交流卓有成效,从2006年开始,每年都派出舞蹈、音乐老师来教学,不但把印尼舞蹈音乐推广到华侨农场,还推广到广州的幼儿园、大学。今年派来的老师,最好是以老带新,避免所教内容重复。吸取去年的经验,以集中培训为佳。

  英德彩虹舞蹈团团长黄慧兰深情地感激印尼驻广州领事馆的关怀与指导。从2006年开始,每年都派老师到英德华侨农场来教学。英德农场的歌舞队已成为一个较有名气、舞技纯熟的团队,不但在省内出了名,还走出国门,这里面凝结了印尼教师的心血。现在,我们已有青年、少年与幼儿三组印尼舞队。印尼舞蹈艺术已在英德农场播下种子,结出印中文化交流的碩果。如果今年再派老师来,希望多教一些新舞蹈。

  薄优领事表示,将根据大家提出的意见,修改领馆的文化交流计划。

 

 

P 001_副本.jpg

“印尼文化之友”座谈会全体人员与印尼驻广州总领事馆新任总领事绣翡女士(前排右二)、社会文化领事薄优先生(前排左一)、省侨联名誉主席许丽华女士(前排左二)、中国驻印尼巴厘省总领事馆副领事萧莉娴女士(前排右一)。

 

P 002_副本.jpg

即将赴印尼任中国驻印尼峇厘省总领事馆副领事的萧莉娴女士(左二)与印尼归侨和印尼驻穗总领馆工作人员的合照。

 

上一条记录:重返第二故乡印尼邦加槟城见闻下一条记录:乐 也 融 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