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市印尼侨友联谊会动态 >> 正文  


重返第二故乡印尼邦加槟城见闻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2日 作者:印尼侨友会 来源:印尼侨友会

  2014年2月1日,农历大年初二。我们全家大大小小十口人精神抖擞、兴高采烈地从椰加达撘乘印尼鹰航空公司的飞机直飞印尼邦加槟港市——我的第二故乡。经五十分钟的飞行终于抵达了我梦寐以求、日夜思念的槟港市机场。我和全家迫不急待地下了飞机,快步进入机场,一踏上印度尼西亚邦加岛土地时,我心情起伏,眼眶充满着激动的泪花,情不自禁的自言自语道:“故乡啊,我又回来探望您了,今天我们祖孙三代全来了,祝您兴旺发达!”1934年10月,我诞生在您这个优美清静的锡岛摇篮。您哺育了我26年后,我响应了祖国的召唤,怀着报效祖国之心毅然回到了中国。如今我已经是步入耄耋之人了,但我始终没有忘记过您的养育之恩。这里的一草一木、风土人情和饮食文化等都早已给我留下了深深的烙印,永远无法抹去。

  走进机场大厅,只见我两位内弟已在那儿等候迎接我们。出了关口,我们分乘两辆车直奔市区。一路上,车辆川流不息。十四年前公路两旁的旧房屋,已被新建的二层或三层别墅式的房屋取而代之。转眼间,我们注意到了这里家家户户的门口高高挂起了红灯笼,还贴了汉语春联,让我嗅出了百分百华人过春节的味道。这些华人,虽然他们已融入当地社会成为该国的公民,但是他们还是保留了祖籍国的风俗习惯——欢度春节,就像我们虽然已回中国几十年了,但对印尼总还是无法忘怀一样。我们边走边观赏,当我们走到邦加槟港市关帝庙前,我的脑海里突然浮现出旧时的情景,过去的关帝庙隔壁就是中华总会、中华会馆和中华学校,而中华学校就是我小学的母校啊!今天您的校牌虽然已被摘掉,但您哺育我们成长的情景仍然历历在目,永远藏在我心中。同样的中华总会,如今您的牌匾虽已不见踪影,但您的恩情我永远不会忘怀!1960年7月18日,是中华总会把我们一家三口与全邦加岛七百多名爱国华侨送回祖国参加社会主义建设。至今我还清楚的记得中华总会为侨胞服务的许多动人事迹。

  不觉间,我们一行人已到了九莲塘我妻妹家。当得知我们全家三代人从遥远的唐山,千里迢迢回故乡印尼探亲访友时,引来了不少亲戚前来迎接。下车后,我又发现妻妹家也变了,十四年前的旧房已被淘汰没人住了。现在她们住的是新建房屋,宽敞明亮舒适。周围还有不少椰子树及其他植物,加上这儿的海洋性气候。空气清新,环境宜人。居住于此,可以尽享人生绿色生活。             

  再说槟港市的照明用电,也起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十四年前,我曾在槟港市住了二十天,当时的照明用电还要分片区供应,十分不方便,如今一天24小时都可以随便用电了。苏哈托政权执政时,不准华人过农历春节,而现在不同了,印尼政府不但批准华人过春节,还把它定为印度尼西亚的法定节假日。2月3日我带着全家和侄子前往槟港中华公墓园拜祭我生母时,我发现了华人墓碑上的碑文,以前用印尼文刻写的,现在都改为用汉字刻写了。在苏哈托政权执政时,对传播华文的禁令,使汉字在后来的华人后代中几经灭绝。现在让我深感欣慰的是,在椰加达我姐的孙子女们念小学、中学都有开设汉语课。当今政府已允许在印尼不少地方设立华文学校。双语和三语学校像雨后春笋一样,到处欣欣向荣地遍地开花。这是中华文化在印尼华人社会中的复兴,真是一件大快人心的大好事。我期望终将有一天,华人子弟会用汉语和我们沟通对话。真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往印尼邦加探亲访友、故地重游的历程即将结束。我们又要返回中国大陆了。这时我依依不舍地自言:“再见了,印度尼西亚——我的故乡,在我有生之年,我希望再来探望您!” (印尼归侨 朱月德)

 

P001_副本.jpg

亲朋好友欢聚一堂并一起合照留念(前排中间为作者朱月德侨友)

 

P002_副本.jpg

九莲塘朱月德妻妹优美、舒适的住家

 

P004_副本.jpg

印尼丰富多样的热带水果

上一条记录:印尼驻广州领事馆为阿礼特总领事和安迪领事下一条记录:印尼驻广州总领事馆举办“印尼文化之友”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