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市侨界青年联合会动态 >> 正文  


拓展外联领域 广结侨界情谊 促进对外交流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5日 作者:中山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来源:中山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市侨联组织侨界企业家赴南美考察

  为发挥我会海外联谊的优势,加大服务我市民营企业的力度,支持侨界企业“走出去”和开拓南美市场,深入挖掘海外新侨资源,日前,由我会余志勇主席率领,由致公党中山市委会副主委彭侠彪、邓亦兰,市青年企业家协会会长胡泽洪,市侨青委副会长黄赞雄及侨界企业家等组成的代表团一行11人到美国、墨西哥和古巴进行商务考察,深入了解当地投资环境,掌握了当地的侨情,为推动新侨工作向前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一、拜访当地侨团,掌握侨情信息

  在短短的十天时间里,代表团拜访了美国罗省俊英工商总会、墨西哥外资及战略性商务代表处、旅古巴中山邑侨自治所等多个侨团,其中美国美洲各地中华会馆中华公所华侨总会联谊会、古巴中华总会馆、中国洪门民治党驻古巴总部等都是我会新认识和首次组团拜访,丰富了我会海外联谊工作的社团网络。

  代表团一抵达洛杉矶,就马不停蹄径直前往拜访罗省俊英工商总会,受到该会李扬元老、黄展雄主席等的热情接待,组织了近30位乡亲与代表团交流座谈。代表团带去的《和美中山》和《中山侨联》宣传册子大受乡亲们的欢迎,大家都争相阅读。余志勇主席向乡亲们介绍了家乡的近况,特别是翠亨新区的建设情况。随后,代表团拜访了美洲各地中华会馆中华公所华侨总会联谊会秘书长黄金泉,并向其致送中山侨联名誉主席聘匾。美洲各地中华会馆中华公所华侨总会联谊会成立于1980年,现有分布在17个国家的团体会员有70个,是美洲地区最有影响力的华侨团体之一。黄金泉表示,希望今后与我会加强联系,为促进中山侨界企业走出去开拓美洲市场牵线搭桥。

  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市,古巴中华总会馆组织了11个堂所的侨领乡亲与代表团交流座谈。古巴中华总会馆会长伍迎创、书记周卓明,中国洪门民治党驻古巴总部主席蒋祖廉,以及来自华侨社会主义同盟会、陈颖川堂、黄江厦堂、溯源堂、至德堂、九江公会、旅中山邑侨自治所、龙岗公所、安定堂、古巴何塞马蒂文化协会等社团的30多位乡亲参加了座谈会,宽敞洁净的中华总会馆里洋溢着浓浓的乡情。部分乡亲操着或浓或淡的家乡话说:我们终于又盼来了家乡的“亲人”。而部分乡亲已是当地华人的第二代或第三代,完全不懂中文,但从他们热切的表情我们还可以感受到他们深厚的乡情。在各位侨领的陪同下,代表团还专程走访了中国洪门民治党驻古巴总部、旅古巴中山邑侨自治所,参观他们的会址,向乡亲们送上代表团不远万里带来的《和美中山》画册和家乡特产,让乡亲们爱不释手。 

  二、争取机会走出去,宣传推介中山

  为更好地宣传推介中山,代表团专门印制了集中山最新经济社会发展资料、市侨联概况的小册子《中山侨联》,并带上由市外侨局编制的《和美中山》宣传资料、市委宣传部制作的《幸福中山,和美家园》光盘送到每一个侨团,受到当地企业家和乡亲的热烈欢迎。余志勇主席详细向各个社团的侨领、乡亲介绍中山的经济社会发展近况,重点介绍各个镇区的特色产业和翠亨新区的建设情况,并诚意邀请他们有机会组团回家乡走一走,看一看。乡亲们对即将建设成为“海内外华人共有精神家园”的翠亨新区表现浓厚兴趣。特别是古巴的乡亲,对家乡的发展充满了憧憬。

  三、考察经济环境,为侨界企业走出去开拓美洲市场搭建平台

  作为本次商务考察的重要内容,代表团应邀拜访墨西哥外资及战略性商务代表处,代表处阿曼萨局长组织CHIAPAS州的RARON市市长  Lic. Oscar Ramírez Sánchez、SUNUAPA市市长C.  Lorenzo Vázquez Vázquez  、JUAREZ市市长  Lic. Oscar Serra Cantoral、SOLOSUCHIAPA市市长Lic. Raúl Ramírez Pérez  、IXTAPANGAJOYA市市长  Ing. Jose Guadalupe Reyez Osorio、TAPALAPA市市长Silviano Diaz等与代表团交流座谈。余志勇主席在会上向大家介绍了中山的经济社会发展概况,欢迎他们组团到中山参观考察,并向墨西哥的行政官员和企业家送上《和美中山》、《中山侨联》小册子,以及翠亨新区的宣传资料。各位市长分别介绍了各市的概况,如IXTAPANGAJOYA市在墨西哥湾与山区之间,鱼、肉类和奶制品占当地收入的90%,有大量未开发的矿山;SUNUAPA市盛产巧克力谷,景色优美,正在开发旅游业;TAPALAPA市主要产业也是巧克力谷和畜牧业;RARON市地理位置优越,离港口只需2小时车程,也盛产奶制品、咖啡和农业;JUAREZ市的奶制品产量最高,也发展皮革产业和石油加工业等。代表团的企业家们也分别介绍了各自的企业概况,与几位市长分别进行了互动交流,互相探讨今后可合作发展的机会。

  在大家的见证下,余志勇主席代表考察团与CHIAPAS州的上述六位市长分别签署了“双方意向性的促进协议”。侨青委副会长黄赞雄代表侨青委与墨西哥外资及战略性商务代表处阿曼萨局长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协议今后在各领域开展交流和合作,建立互动机制,推进两地民间组织在经济和文化的发展。

  此前,经市侨青委牵线,墨西哥外资及战略性商务代表处曾先后组织墨西哥索诺拉州和齐瓦瓦州的政府,墨西哥科阿韦拦州穆斯基斯市市政府率领的商务考察团到访我会,到中山参观考察并与我会组织的侨青企业家交流。经过近一年的交流磋商,市侨青委与墨西哥外资及战略性商务代表处达成了友好合作协议,于当日友好签署,开启了双方加强合作的新篇章。

  在拜访各个侨团期间,代表团的企业家们与乡亲们充分交流,了解当地的经济环境。如与美洲各地中华会馆中华公所华侨总会联谊会秘书长黄金泉、执行秘书张刘洁珍,古巴何塞马蒂文化协会陈秀莲,墨西哥外资及战略性商务代表处阿曼萨局长及CHIAPAS州和六位市长等互相交流,寻找合作的商机。在美国期间,代表团还参观了市侨联顾问、侨青委名誉副会长杜兴伦先生在洛杉矶的全新厨柜有限公司,企业家之间实地探讨了开展贸易的经验。各位侨领乡亲纷纷表示将发扬吃苦耐劳的优良传统和敢为人先的拼博精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当好友好使者,继续支持家乡的发展建设,并期待与家乡有更多、更加广泛的往来和交流,为促进当地企业与中山侨界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多作贡献。

代表团与美国罗省俊英工商会李扬元老、黄展雄主席等乡亲合影。

市侨联余志勇主席向美洲各地中华会馆中华公所华侨总会联谊会黄金泉秘书长致送纪念品。

代表团拜访古巴中华总会馆,与伍迎创会长及各位侨领乡亲合影。

中国洪门民治党驻古巴总部主席蒋祖廉向代表团介绍情况。

向旅中山邑侨自治所副主席孙德伟致送纪念品并与中山乡亲合影。

余志勇主席代表考察团与CHIAPAS州的六位市长分别签署了“双方意向性的促进协议”。

市侨青委副会长黄赞雄代表侨青委与墨西哥外资及战略性商务代表处阿曼萨局长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

墨西哥外资及战略性商务代表处阿曼萨局长组织CHIAPAS州六个市的市长与代表团交流座谈后合影。

代表团参观市侨联顾问、侨青委名誉副会长杜兴伦先生在洛杉矶的全新厨柜有限公司。

上一条记录:中山市侨青醒狮队获粤港澳南狮邀请赛铜奖下一条记录:古润金荣获“年度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杰出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