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界人物 >> 正文  


这位侨联委员的作品上春晚了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2日  来源:央视新闻、中山手机台、中山市妇联

在央视春晚节目《年锦》上演“人从画中来”的古代“时装大秀”,精致风韵的中国传统服装惊艳全场,带观众领略中华文明之美。

640 (1).gif


640.gif


不说你不知,当中一套宋代服饰上的刺绣图纹,是出自中山“绣娘”、中山刺绣非遗传承人周雪清之手。


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中山职业技术学院服装专业教授周雪清:“接到这个任务时,实际上时间非常赶,一共做了两件服装,一件是用密实的一些针法去体现,还有一件是用一些简单的、图腾式的针法去表达,非常感恩有这么一个机会,可以通过这种方式让刺绣得到传播,对于我自己或者是刺绣这个行业来说,我觉得都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640 (5).jpg


要在宋代名贵面料“宋罗”上绣制图纹,难度大大增加。为了更好地还原宋代服饰精髓,她参考了宋代时期《捣练图》等的绘画技巧后,才决定刺绣丝线的颜色。


微信图片_20240305204305.png


她表示:“在宋罗上面把图纹绣出来,是要比我平时用一块平整的底料复杂得多,因为宋罗本身的织纹是有疏密的,考虑到它的位置,我们每一个针的排针都是要讲究的。”


微信图片_20240305204254.png


据了解,中国传统服饰发展到宋代时,无论从服饰面料、样式、图案等都已经十分丰富,服饰上的每个图纹都代表着不同的寓意。而通过刺绣,可以将各种图纹以更精美的方式呈现,在新春佳节表达对全国人民的美好祝福。


微信图片_20240305204229.png


周雪清表示“牡丹花代表了‘荣华富贵’,百合是‘家庭美满’,借此向全国人民拜年,希望我们的家庭幸福美满、生活荣华富贵,我们祖国国泰民安。”

上一条记录:胡智荣文化基金向中山侨联捐赠100万元下一条记录:【侨创达人】张野平:带领福昆航空飞向“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