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界人物 >> 正文  


一个168人山村的华商传奇:出了三任秘鲁中华通惠总局主席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7日  来源:中山市侨青联

微信图片_20230427091928.jpg


“秘鲁鞋王”黄仲儒先生回到灯笼坑。温国科 摄

微信图片_20230427091935.png


中山白企村灯笼坑自然村。


一个总面积1.55平方公里,仅有54户168人的自然村,走出了三任秘鲁中华通惠总局主席,而秘鲁中华通惠总局是秘鲁最大侨团,中国多年保持秘鲁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

习近平主席2016年出席在秘鲁利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在秘鲁国会发表题为《同舟共济、扬帆远航,共创中拉关系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提到1886年成立的“中华通惠总局”,为促进中秘关系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对于秘鲁中华通惠总局,中山人并不陌生,该局创办者郑藻如是中山濠头人,现任该局主席陈金海是中山沙溪人,该局创办以来有不少中山乡亲出任主席。当年郑藻如以清政府驻秘鲁公使身份创办该会,以“通商惠工、造福侨社”为宗旨,发展成为秘鲁历史最悠久、影响力最大的全国性侨团组织。

走出三任秘鲁中华通惠总局主席的这个村,是位于中山市翠亨新区南朗街道白企行政村的灯笼坑自然村,因村后门山坑边有大石似灯笼而得名。

我们对灯笼坑生出探究的愿望,想知道这是一个怎样的村庄,如何能走出这么多享誉侨界的华商。

跟灯笼坑籍中山市律师协会原会长黄东伟联系,他说,村里一个侨领因为疫情,三年没有跟身在海外的家人团聚,村里不少海外乡亲三年没有回乡探亲。

我们决定赴灯笼坑探访这位侨领。

2023年2月11日恰是周六,从翠亨快线转南朗快线,在贝里出入口转入S218乡道,经贺屋、徐刘、甘屋、黄屋自然村,抵达山沟尽头的灯笼坑自然村,一个典型的老区村,这里是南番中顺游击区指挥部及逸仙大队部旧址和中共中山四区区委油印室旧址所在地。

迎接我们的侨领黄伟强先生,曾任秘鲁中华通惠总局理事、利马同升会馆主席。

黄伟强先生带领我们寻访三位秘鲁中华通惠总局主席旧居,分别是位于灯笼坑村34号的黄孟超旧居、位于灯笼村81号的黄仲儒旧居、位于灯笼坑村13号的黄华安旧居。

微信图片_20230427091939.jpg


黄孟超先生旧居。明剑 摄

微信图片_20230427091943.jpg


黄仲儒先生旧居。明剑 摄

微信图片_20230427091946.jpg


黄华安先生旧居。明剑 摄



已故的黄孟超先生是灯笼坑最早出任秘鲁中华通惠总局主席的人。1959年,黄孟超与马伯元、缪华炳、高悼云等发起筹建中山会馆永久馆址,获得刘金良等大力支持及众多侨胞热情赞助。经过两年努力,馆址于1962年1月6日落成开幕。黄孟超出任首届主席,会员由祖籍中山的华侨华人组成。

黄孟超先生旧居是一幢碉楼,前面贴墙邻居黄亮先生享誉夏威夷种植界,而今黄伟强先生的胞弟黄献兴成为夏威夷种植界新秀。

黄仲儒先生的旧居很有些年头,有新旧两个门牌号,旧门牌号显示为中山县第四区白企贝头里乡第308号。旧居由邻居黄玉波帮着看护。黄伟强先生说,几年前,自己受托修缮了黄仲儒先生旧居。

黄仲儒先生被媒体称为“秘鲁鞋王”,在秘鲁拥有日产2000多双鞋的工厂“嘉利蒙”,还一年进口600多万双鞋,在秘鲁、巴西、中国拥有38家鞋店。

黄伟强现场拨通黄仲儒先生的视频电话,黄仲儒正在太平洋边的别墅里跟家人团聚,别墅距离他的工厂有120公里,开车需要一个半小时。他说工厂开了59年,许多员工跟了自己三四十年,总管跟了自己57年,他安排2月18日周六请在厂里工作25年以上的50人吃饭。当年公司开店时,他用一年时间说服日本裔女职业经理人加盟,以高薪和红利激励留住她的心,女职业经理人从60岁干到78岁,18年里帮助公司将连锁店开到多个国家。

微信图片_20230427091953.jpg


记者与黄仲儒先生视频通话采访。明剑 摄


从黄仲儒先生的叙述中,听出了一个华商的经营之道,参透了一个族群的处世哲学,有点理解了,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蕴藏的中国精神。

跟着黄伟强先生走进位于灯笼坑村19-21号的老宅,并排的三幢房子,是祖辈和父辈留下的旧居,黄伟强四兄弟中,三个移居美国,一个移居澳门,房子不再住人,却被主人收拾得井井有条。

房子倒映在屋前的池塘里,靠近院门的一棵柿子树被树坛围裹着。黄伟强先生说,这棵柿子树是他爷爷100多年前种下的,是村里唯一的鸡心柿树,每年秋季成熟,一年能收获600多公斤柿子。说这话时,黄伟强先生眼睛有些湿润,他说,家里最困难的时候,柿子舍不得吃,多拿去卖钱补贴家用,一树柿子能值两头猪的钱。后来经济条件好了,柿子不再卖了,转而分赠给乡亲朋友,他每年花600块钱,请人摘了柿子,用陶缸先烤热,再将柿子叠放在陶缸里,每层柿子中间垫一层榕树叶,装满后盖上陶缸,三五天后柿子熟了,红彤彤的。

微信图片_20230427091957.jpg


黄伟强先生在老宅百年鸡心柿树前讲述这棵树的前世今生。明剑 摄

微信图片_20230427092002.jpg


2023年4月2日,在美国夏威夷从事种植业的黄献兴、甘红芳夫妻,奉慈母命在家乡南朗白企村灯笼坑小组老宅设宴54围,宴请亲朋好友,不少乡亲从港澳台赶来。曾任秘鲁中华通惠总局理事、利马同升会馆主席的黄伟强先生协助宴请。夏升权 摄

微信图片_20230427092006.jpg


黄伟强先生展示孙穗芳手书的“博爱”。明剑 摄

微信图片_20230427092009.jpg


黄伟强先生空闲时喜欢在村子里逛逛,也能锻炼身体。明剑 摄

微信图片_20230427092013.jpg


黄伟强夫妻在村道上散步。明剑 摄


大洋另一边,美国的儿孙在召唤,第三个孙子3岁了,第四个孙子去年刚出生,黄伟强夫妻正张罗近期到美国跟儿孙团聚,黄先生还有些不舍,太太刘桂枝已经归心似箭。黄先生打趣说:“(太太)年轻时跟老公亲,有儿子了跟儿子亲,有孙子了连儿子都不亲。”

他们牵着手走在村路上,这是他们夫妻每天上午8点和下午4点的习惯。上午往后山散步,下午往老宅散步,一路看看那些熟悉的房子,在老宅上炷香。走过的许多路段,都是他们捐资修的。

忽然发现,这个族群拥有许多人缺少的东西,他们听从爱的召唤。就像当年,黄伟强的小儿子3岁时,他们放下秘鲁的事业,夫妻俩带着小儿子,毅然回到祖国,事业从零起步,经营石场和贸易,为的是让小儿子接受母语教育。黄仲儒在电话交流中也说,当年孩子读书时,除非有特殊接待,否则他都会自己接送孩子上学放学,为的是尽可能陪伴孩子。

黄伟强说,村里在海外的乡亲,只要有条件,每年都会想方设法回到家乡看看,有时一个人回来,有时一家人回来。

于是有些期待,等这些华商归来,在他们的老宅,听他们说异乡故事,说游子乡情,我知道,故乡给了他们出发的动力,故乡也是他们心灵的归属。

(原载2023年4月《中山画刊》)


上一条记录:第17届中法文化之春开幕 法总统盛赞蔡冠下一条记录:著名社会学家周敏成为美国两院院士:“中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