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界人物 >> 正文  


中山侨界人大代表张翠梅在省人大会议上说了啥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7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640.webp (1)_调整大小.jpg


1月26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在广州闭幕。中山侨界的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华侨民族宗教专委会委员、中山市博爱医院新生儿疾病筛查中心主任张翠梅,聚焦中山医药基地发展及幼有所教、病有良医等群众最为关切的民生问题,向大会提交《关于增加普惠托育,建立托育学院,从根源上解决我省婴幼儿照护供给不足》《关于建立和完善我省罕见病药品应用保障机制》《关于支持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国家新药中山基地享受省重点实验室政策》3份建议。


张翠梅_调整大小.png


张翠梅认为:“0到3岁是儿童早期发育的关键时期,但托育行业作为新兴行业,照护服务监管存在短板,尚未形成业内普遍认可的婴幼儿照护模式,缺乏行业标准。”因此,政府部门应立足婴幼儿家庭的实际需求,因地制宜地构建托育服务行业准入机制,通过法律法规规范托育机构管理。同时,政府应加大扶持力度,支持建设一批普惠性托育机构和已有托育机构合规经营,培育示范性托育点,鼓励社会力量、社区、民办非企业单位、事业单位、大型企业开办托育机构或自建托儿所。在师资培养方面,建议与高校签订订单式培养协议,委托高等院校、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建立“托育学院”,培养婴幼儿照护人才,并把婴幼儿照护指导师、育婴师、保育员等职业资格证、等级证书纳入政府补贴范围。

另外,张翠梅指出,罕见病又称“孤儿病”,患病人数占总人口的0.65‰~1‰。罕见病的患病率和发病率极低、患病人数少、患病人群分散;80%为基因缺陷所导致的遗传性、50%在儿童期发病、30%死于5岁之前。罕见病治疗费用高昂,给患者及家庭带来灾难性的医疗支出。部分罕见病如能通过及早明确诊断,特异性治疗后,可以像正常人一样学习、工作和生活。因此,她建议,建立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补充保险、医疗救助为主体的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多部门联动,完善罕见病用药保障相应的配套措施,确保罕见病保障政策的落地实施,让患者真正实现用药可及性。

张翠梅也关注中国科学院药物创新研究院中山研究院的建设,她建议省科技厅将中山研究院建设纳入广东省、中科院战略合作框架,并享受省实验室政策待遇。

张翠梅表示,作为省人大代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她一定会围绕全省大局、中山中心工作,努力献好言,发好声。


上一条记录:日本归侨梁杰康:情系剪纸,传承技艺下一条记录:市侨青联名誉会长胡智荣荣获“脱贫攻坚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