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界人物 >> 正文  


日本归侨梁杰康:情系剪纸,传承技艺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2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梁杰康熙_副本_调整大小.png


日前,中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通报第四届中山市道德模范名单,日本归侨、中山市民间剪纸艺术家梁杰康入选第四届中山市道德模范“助人为乐类”提名奖名单。

梁杰康1946年出生在日本神户,曾荣获全国归侨先进个人、中山市优秀共产党员、中山市吴桂显教师奖学金奖、市民政局志愿者先进个人银奖。


梁杰康(中)被评为“2014年中山市十杰市民。_调整大小.jpg

梁杰康(中)被评为“2014年中山市十杰市民”


2006年退休后,梁杰康几乎将所有精力、时间投入到社区志愿服务和传统民间艺术推广工作。他以爱国爱乡为主线,以社会主义文化为基点,将现代剪纸和传统民间剪纸技艺相结合,短短几年创作了数百幅作品,创作的庆祝党建、新中国成立、香港和澳门回归20周年、孙中山与辛亥革命、“盛世中华”十四米长卷、“中国二十四孝”、“中山母亲河”岐江桥等作品广为人知,获得了极大的社会效益。梁杰康加入老年志愿者行列,义务教大家学习剪纸技艺,并参加了市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宣讲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团。


“祖国我爱您——梁杰康剪纸作品展”在中山市文艺家活动中心顺利开幕2_调整大小.JPG


2015年_调整大小.jpg


2020年“祖国我爱您——梁杰康剪纸作品展”在中山市文艺家活动中心顺利开幕_调整大小.JPG


广东侨界人文社区花苑社区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之梁杰康剪纸作品展揭牌仪式_调整大

梁杰康剪纸作品展


梁杰康从2007年起在中山义务教小朋友学剪纸,他定期参与部分小学第二课堂剪纸培训班,从小榄镇丰华学校、沙溪镇虎逊小学和申明亭小学到大涌镇流动儿童活动中心,他教过的学生多达数千人。如今,丰华小学等已将剪纸当成艺术特色推广。通过剪纸艺术传播,梁杰康把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推广到了学校、残疾人中心、青年培训中心、社区中心。


梁杰康(左)向学生传授剪纸知识。_调整大小.jpg

梁杰康向学生传授剪纸知识


梁杰康有一个特别的身份——文艺志愿者。他用20多天完成了600多幅中山“非遗”剪纸作品。该作品邮册发行后,他只要了5本作为报酬,将其中4本送给了朋友,只留了一本给自己作纪念。但是鲜为人知的是,梁杰康携手太太风雨无阻坚持10多年,每周安排五天时间到花苑社区中心指导授课,担任学生的课外辅导员和剪纸培训师,促使花苑社区文化服务与公益服务交织共融。


LCQ_9149-1_调整大小.jpg


LCQ_9131-1_调整大小.jpg


每年学雷锋活动月,梁杰康还会参加中山市青志协、东区青志协等单位举办的学雷锋集市活动,提供免费剪纸教学的志愿服务。2013年,他代表花苑社区参加了多次学雷锋集市活动,送出雷锋同志的肖像以及十二生肖等剪纸作品等合计300多份。


LCQ_9108-1_调整大小.jpg


中山市侨联对梁杰康德艺双馨的品格给予充分的肯定。梁杰康作为日本归侨,一直致力于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增强人民的精神力量不遗余力!


上一条记录:【侨界风采 抗疫先锋】李乐愚:到患者最需下一条记录:中山侨界人大代表张翠梅在省人大会议上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