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界人物 >> 正文  


用心服务 点亮梦想 ——记哥斯达黎加归侨郑建晖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3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1.jpg


    人物简介郑建晖,哥斯达黎加归侨,1971年出生于中山石岐,1994年初前往哥斯达黎加,1994年末返回祖国。1999年起至今,在中山市石岐区供电分局工作。作为归侨代表,2006年、2011年分别当选中山市第十届、第十一届政协委员,2011年、2016年分别当选中山市第十四届、第十五届人大代表。

故土桑梓情  骨肉情谊厚

1971年,郑建晖出生于中山石岐的一个普通家庭,有一个哥哥和姐姐,是家中最小的孩子。在“文革”那段特殊时期里,她家中生活拮据,仅靠父母微薄的收入艰难度日,却依然受到家人的百般疼爱。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绿了南粤大地。正好这一年,她入校读书,一直在石岐读小学、中学、高中。在那里,她积极努力,勤奋好学,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在那里,她活泼开朗,乐于助人,关系融洽,是全班同学的开心果。

20世纪80年代开始,随着对外开放不断深入,中国大幅放松了对公民的出国控制。1985年,她哥哥远赴拉丁美洲的哥斯达黎加谋生,选择在该国东部的卡塔戈市(Cartago)开餐馆。哥哥时常来信讲述神秘的国度,对年仅十几岁的她来说,对外面的世界充满了憧憬,在心中种下一颗不安分的种子,梦想有朝一日能到国外。

1994年,远在海外的哥哥已在哥斯达黎加打拼十年之久,开的餐馆生意有声有色,急需人手去帮忙。而这时的郑建晖已从学校毕业参加工作,但年少时期去国外闯荡的想法一直没有改变。恰好哥哥来信让母亲去哥斯达黎加帮手餐馆,她就通过与家人的商量后,决定出国闯一闯。

1994年初,她和母亲一起踏上了前往哥斯达黎加首都圣何塞的飞机。当时中国和哥斯达黎加尚未建交也没飞机直飞,整个旅程特别艰辛,先是乘飞机转英国飞经墨西哥再飞往哥斯达黎加,整个耗时二十多个小时。一路奔波劳累,但在异国他乡见到哥哥一家还是非常亲切,不觉得孤单。

她所在的城市是哥斯达黎加东部的一个叫卡塔戈(Cartago)的城市。初到这里,感受到当地人热情好客、民风淳朴,漫步在城市街头很少看到十层以上的建筑。哥哥在当地华侨集聚的地方开餐馆,既有中餐也有适合当地人口味的小吃、快餐,生意还算不错。她就在餐馆里帮手打理,虽然辛苦但一家人团聚,其乐融融。

时间久了,就觉得这里生活节奏缓慢,当地人仍保持着传统的生活方式,对于前去养老的人是不错的选择。但是相对20来岁的她来说,慢节奏让人难以适应。同时,年迈的母亲在当地生活是极不适应,又思念家乡的父亲,一天天消瘦下来,半年间瘦了十几斤。她和哥哥都特别心疼,当时姐姐刚出嫁,无人陪伴在父亲左右。1994年底,经过慎重的考虑,她决定陪同母亲一起回国,回到日思夜想的家乡,感受熟悉的味道。

微笑办业务  用心暖客户

中山的电力一开始就与海外归侨产生了联系。1912年,归侨严迪光在香山(今中山市)石岐投资兴建迪光电力灯所(发电厂),开创了中山电力照明的历史。

1999年,郑建晖到石岐区供电分局营业厅工作,任营业前台,主要是为客户办理用电报装、业务变更、用电咨询及缴费等业务。初到营业厅时,由于缴费途径少,大部分人还是习惯跑到营业厅办理业务,排队经常都是几十人以上,高峰时期加班加点的情况时常发生。不管多晚,她始终坚持为最后一位客户办好业务。

作为营业前台一线员工,工作琐碎,每天面对形形色色的客户,有时窝心,有时闹心。有些客户因为沟通不畅、工作的误解,对她进行言语上的谩骂与指责,有的多达半小时。但她还是一如既往地用微笑耐心地解释,用娴熟的业务知识去引导,最终都顺利办好了业务,客户也会为自己的行为进行道歉。每每遇到这种情况,她都告诉自己,学会换位思考,从客户本身出发,尽最大努力让客户满意,是对她工作最好的认可。由于她在工作中的积极努力,受到领导和同事的好评,曾荣获中山市供电局颁发的“行业服务之星”称号。

2008年,由于郑建晖工作的优秀表现,被任为营业厅班长。她带领整个团队严格要求,贯彻“服务为上”的理念,始终坚持用亲切的微笑,周到热情的言语,真挚服务的心,为每一个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提供优质的服务。每当有新员工加入,她都会认真耐心地给她们培训,改变工作观念,学会换位思考,一切从客户出发。还积极让新人到其他服务行业如银行、商场等参观学习,总结优缺点。正如她所讲:“服务就像是一面镜子,你把客户当作朋友,以真诚热心对待,客户也会回你微笑。”

十几年来的前台服务工作,每天遇到的客户形形色色,让她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一位七十多岁的名为蓝天的独居老人。一天下午,这位拄拐杖的老人独自来营业厅办理缴费业务。营业员询问老人地址,而他一直自言自语,讲不清楚具体位置,精神状态也不好。营业员找来班长郑建晖。她先是让老人坐下来,亲切地询问家中情况,有无家人亲戚,是否缴纳电费等。十几分钟过去了,老人才拿出了缴费单,仔细一看原来是缴电话费的单据。她就非常耐心地给老人解释电话费不是在供电局缴,而是到电信营业厅。但是,老人一直不听劝,也讲不清楚具体情况。半小时过去了,就在打算放弃的时候,遇到了老人同村的人来办业务,告知了老人的基本情况。她通过查询平台查到老人家的用电情况,发现原来电费也该缴了。最终,她帮助老人缴纳电费,并联系电信部门进行沟通,单位安排车辆送老人去缴电话费后,把老人亲自送回家。这件事情虽小,却正是供电局营业员用心暖客户的真实写照。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在这十几个春秋的日子里,她工作兢兢业业,不断积累经验和丰富自身知识。在这十几个春秋的日子里,她见证了公司的变化发展,感受了科技给我们生活带来的便利。

联谊侨胞情  提案顺民意

如今,郑建晖的哥哥一家大小已在哥斯达黎加安家定居。他时常来电讲述哥斯达黎加华侨的生活状况。说起哥斯达黎加华侨的移民史,可以说是从19世纪中叶的猪仔贸易开始,当时很多华工被迫远走同乡,在当地艰难工作。有些华侨客死异国,有些在当地落叶生根。一百多年来,哥斯达黎加的华侨华人十之八九乃是广东移民。

19996月,哥哥所在的卡塔戈市发生的“老鼠酒事件”让人印象深刻。当时该市卫生局在检查一间已经歇业的中餐馆时,发现了一瓶浸泡有小老鼠的酒(来自广东的老华侨有喝泡无毛小老鼠的酒以祛风湿治跌打的风俗),于是就在当地媒体大肆宣扬华人食老鼠,并用老鼠肉做菜出售。一时间哥斯达黎加全国哗然,中餐馆的生意一下子下跌了九成多。正在这时,华侨黄耀佳先生挺身而出,奋力抗争,通过国会议员向哥公众解释华人的风俗习惯,澄清事实,并最终促使哥卫生部长公开纠错。终于十一天后,“老鼠酒事件”得到解决,消除了当地对华人这一习俗的误解。

20076月,中国同哥斯达黎加宣布正式建立外交关系。旅居哥斯达黎加的华侨华人欢欣鼓舞、奔走相告。而哥哥更是为之兴奋,生意越来越好,也更加方便地返回中国看望年迈的父母。

由于郑建晖的归侨身份,又有家人移居海外,在2006年、2011年以区属侨界代表参选中山市政协委员,最终有幸入选。在这两届期间,郑建晖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及群众关心的问题建言立论,真实地反映社情民意,参与海外侨胞的团结联谊工作。在这期间,她积极参加政协活动,尽职尽责。2006年,她递交《关于在住宅小区内设置分类垃圾站的建议》的政协提案,2010年她提出《关于在区内设立穿梭小巴的建议》的政协建议,2011年她提交《关于人行横道位置设置的建议》及《要求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加入加气站建设放开天然气加气站经营市场》的政协提案。这些提案都是在充分了解群众生活的基础上提出的合理意见。

2011年、2016年,郑建晖又通过投票选举当选中山市第十四届、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在此期间,她认真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建言建议,关注弱势群体广泛了解社情民意,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代表活动。

在日常工作生活中,郑建晖乐观活泼,为人低调,工作积极努力,并无因为政协委员、人大代表而特殊化。如今,她还是在供电局工作,只是从台前转移到了幕后,主要从事用电服务与运维工作。正如她所说:“电是当今时代人们生产生活的必需品,也是特殊的商品。作为供电局的一员,我们更多地是用心去服务,得到社会的认可。”


2、郑建晖在哥斯达黎加.jpg

郑建晖在哥斯达黎加


3、郑建晖(右一)在哥斯达黎加.jpg

郑建晖(右一)在哥斯达黎加


4、郑建晖被选为中山市人大代表.jpg

郑建晖被选为中山市人大代表


5积极参政议政。郑建晖后排左四.jpg


6郑建晖右一.jpg

积极参政议政

上一条记录:人到中年更需一搏 ——记刘华根闯荡秘鲁追下一条记录:改变生活靠自强——凌伟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