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界人物 >> 正文  


辛勤的园丁 ——记新加坡归侨、中山教育名师梁廷芳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3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DSC02908.jpg


    人物简介:梁廷芳,男,新加坡归侨,193912月出生于马来西亚怡保,1954年回国,1963年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政治教育系,分配到上海市鲁迅中学任教,1983年调入中山纪念中学至退休。1996年被评为中山教育名师。

人们说:教师是辛勤的园丁。梁廷芳在教师岗位上工作了36年,30多个寒来暑往,一万多个日日夜夜,梁廷芳以自己坚定的脚步走了过来,在人生征途上留下理想的脚印:他是中山纪念中学高级教师,政史地教研组长,中山市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学研究会会长,中山市第七届政协委员。1988年被中山市人民政府记功一次,1990年被评为广东省优秀归侨教师,1991年荣获广东省普教系统先进教育工作者称号,1992年被评为中山市先进生产(工作)者,1993年获中山市优秀教师奖励,1996年被评为中山教育名师。

瞒着父母回国

梁廷芳193912月出生在马来亚怡保,父亲是橡胶自行车轮胎的钢模工人。因工作原因,7岁时梁廷芳随父母前往吉隆坡生活,13岁完成小学教育后考上新加坡的育英中学。育英中学是当时马共控制下的一所华人举办的学校。在校期间,梁廷芳能在报章、画报上看到祖国的消息。梁廷芳有两位好朋友,李留芳和高国训,三人常在一起谈论新中国成立后人民当家作主,祖国正进行全面建设,需要大量人才。三人怀着建设新中国的理想,决定回国。没钱买船票怎么办?李留芳是个小商贩,有一间卖日用品的小铺子。他向批发商赊购了一批货,然后把辅子及货物卖了给另一个人经营。李留芳把得到的这一笔钱买了三张回国的船票和三部自行车。他们没有通知各自父母,坐船经香港回到祖国。到了深圳才写信告诉父母。

 

为武汉长江大桥引桥担坭

到深圳后经归国华侨组织安排,送他们到广州华侨补习学校学习,校舍是茅棚的,政府已经尽了很大力量。培训三个月后,经过考试梁廷芳分配到武汉市第四中学读书,学校有个专供归侨学生住的教堂宿舍。由初二到高三,梁廷芳都在武汉学习。当时国外不准汇款,国家发给他们的生活费每月81角,零用费3元,过年过节加餐,生活还可过得去。苏联援建武汉长江大侨,梁廷芳和同学一起参加劳动,为大侨的引桥担坭。还到农村参加夏收夏种和秋收劳动,和农民“三同”——同吃、同住、同劳动。

 

吃一顿面条一星期也拉不出

1959年梁廷芳高中毕业,考入陕西师范大学,攻读政治教育专业,学习马列主义基础、政治经济学等。当时国家经济困难,西安一个月一人配给15斤粮食。学校组织他们到秦岭地区搞社会主义教育运动。那里是个海拔很高的穷山区,走了很长的山路才到达。粮食不够,当地农民把一种树的树皮磨成粉,加入一点面粉制成面条,面条很有弹性,但很难消化。吃一顿这样的面条,一星期也拉不出。因为太饿了,梁廷芳就吃过一次,很辛苦,就不敢吃了,山上有很多核桃树,饿了可以打下来充饥。天气很冷,他们住在农民家用柴火烧的炕上,有很多虱子在身上爬,农民抓到就用牙咬,“扑”一声咬死它,学生们抓到就用手把它掐死。没有水洗澡,一个月才洗一次,到附近的小镇澡堂洗,5角钱门票,进去一看,澡堂的大池浮着一层油泥,光线下闪亮闪亮的。梁廷芳也随大家下大池洗浴。山区生活虽然艰苦,梁廷芳和大家一起挨家挨户去做农民的社会主义教育工作,还帮助农民干农活,受到农民的好评。社教运动结束回校,学校用蒸笼把他们穿过的衣服蒸过,彻底把虱子杀死。

 

政治课高考成绩年年名列中山市前茅

梁廷芳1963年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政治教育系。分配到上海市鲁迅中学任教,工作20年后,1983年调入中山纪念中学任教,一直战斗在教学第一线,他努力把好备课第一关,从学生实际出发,备知识,备思想。基础知识除了让学生领会深透,准确掌握,还帮助学生按照课节顺序编绘知识结构图,搭好知识框架,把握住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选择学生在社会生活中产生的 "疑点""热点",“难点”作为问题的突破口,细致解开学主的思想 "疙瘩",形成了"小课堂,大社会"的教学思路,活用了时政材料,优化了教学内容,使政治理论成为学生正确认识国内外形势的锐利思想武器。

 他还将课堂向社会延伸,不断从社会大课堂选取生动的内容来充实自己的教学。特别注重利用学校创建的三大德育基地——翠亨村镇、珠海警备区、崖口乡,开展思想教育工作。让学生;看得见、摸得着,在有情有理中去认识我国的国情、军情和民情。从而激发起爱国热情,立志成才,报效祖国。受到历届学生的好评。政治课高考成绩年年名列中山市前茅。

 

培养出中山市理科 "状元"

梁廷芳老师二十多年班主任工作实践,形成了他一套育人方法 —— "勤、 助、爱、严"四字法。"以德育人,以理服人,以趣引人",他善于运用先进教育理论指导育人,科学创建优秀班集体。努力使政治课教学真正实现知识、能力和觉悟的统一。

多年来,梁廷芳一直担任高三政治课教学,积累了丰富教学经验和高考应试经验。他善于把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把知识复习和能力培养有机地结合起来,引导学生扎扎实实掌握知识的同时,着力训练和培养学生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课堂上做到板书工整,条理清晰,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讲课内容突出重点,以点盖面,受到了学生的欢迎与好评。同学们说:"听梁廷芳老师的课,你一定要注意将老师的板书记下来,那是精华中的精华啊"。他对班级中的尖子肯花精力培养,在担任87届高三(3)班班主任时,培养出高考中的中山市理科 "状元"梁文全同学,以优异成绩被中国科技大学所录取。而他对班级中的双差生肯下功夫做转化工作,坚持与双差生半个月谈心一次的制度,使他们在毕业时各方面都有很大的转变和提高。

 

"我感觉您不仅是我的老师,更像是我的亲人。"

梁廷芳老师关爱学生。有一年冬天,一名学生生病了,他得知消息马上把学生送到当地168医院,去医生那里了解病情,医生还以为他是家长。他每天都抽空去医院看望学生,还给学生带去可口的饭菜,当他把削好的苹果递到学生手里时,学生落泪了。学生身体渐渐恢复,这名学生写信给他说:"我感觉您不仅是我的老师,更像是我的亲人”。很多学生在他细微处的关爱下成了他的知心朋友,他的爱心是真诚、宽容和坦诚,他赢得了所有学生的心。他还因势而导,在学生中把爱心传递。同学们自发的开展“手拉手,献爱心”活动他的班级充满温情,他的学生传递着爱心。

 

不少家长都要求把子女安排到他所担任的班级中去学习。

梁廷芳对学生循循善诱,加强沟通,不断启发学生对学习的兴趣,将教书与育人融为一体。平日里,他注意建立与学生的密切联系,随时掌握各种信息,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以点带面,注意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努力做到既教书又育人。在课间和晚自习时间,深入到学生中间去,与学生交朋友,和他们沟通思想,打消学生们对学习的顾虑,鼓励他们每一次的进步。在课堂上,针对学生们的实际情况,调整教学内容,放慢教学进度,保证让学生们学一点会一点。不少家长都要求把子女安排到他所担任的班级中去学习。

 

悉心指导,为青年教师尽快成长甘为人梯

 随着时间的流逝,梁廷芳已经成为一名资深的老教师了,看着年轻人的身影,他深感责任重大。他认为自己有责任和义务为年轻教师铺路搭桥,让他们尽快地成长起来。他要将自己在教学过程中的经验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年轻教师们,让他们尽量少走弯路,尽快地进入角色。对青年教师在教学方法与教学内容上进行积极的帮助和指导,引导他们参与各级教学项目的申报、教学论文的撰写和参与各级教学比赛,他们相继在省级和校级的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中多次荣获各类奖项。梁廷芳作为政史地科组长,他作风正派、团结同志,严于律己,在教师中有很高的威望。政史地科组在他的带领下呈现出蓬勃向上的良好教风。

 

荣获“关心下一代工作积极分子”称号

 2000年梁廷芳老师退休,参加中山市关工委领导下的家庭教育讲师团,到各基层单位讲课,他的课题是《用心为幼儿编织未来》,内容论述0——6岁儿童早期教育的重要性及做法。经常讲课,与家长交流谈心。20122013年度他荣获“中山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积极分子”称号。

 

活到老、学到老、乐到老

梁廷芳老师经常说:“开心过好每一天”,“不断学习才能强大自己”。从2005年开始,他参加了老干大学的摄影班和电脑班,这两年还到中山电视大学社区学院学习电脑,一直坚持至今,水平不断提高。他多个摄影作品在比赛中获奖,其中《金猪一开福气来》摄影作品获市委宣传部、市精神文明办、市文联等单位举办的“文化中山摄影比赛优秀奖”。


File0007.jpg


File0012.jpg


File0015.jpg


File0022.jpg


File0024.jpg


File0030.jpg

梁廷芳获得的荣誉证书

上一条记录:坚定实干的摩羯男 ——访马来西亚归国华侨下一条记录:与厂共荣 甘于奉献 ——记马来西亚归侨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