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要闻 >> 正文  


中山“工改”腾地超3.1万亩 “工改”项目新招引企业166家、服务本土企业228家,预计推动新增投资额近850亿元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6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2023年以来,中山“工改”坚持以“谈、移、拆、建、引”五字经为指导,大胆改、大胆闯、大胆干,全力拓展我市产业发展空间。12月22日,记者从市工改办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已拆除整理低效工业用地超3.1万亩,“工改”项目新招引企业166家、服务本土企业228家、预计推动新增投资额近850亿元。

  本报记者 李红


  ■政策支撑更有力:“1+1+N”政策体系升级为“3+N”


  今年4月,位于三角镇的中山市科立泰电器有限公司迎来好消息,其根据“工改”新政制定的改造方案通过公示正式获批。好消息背后是我市3月出台的《关于促进2010年后实施建设等情形的低效工业用地升级改造支持政策的通知》,为“工改”细则打上重要“补丁”,原本无法参加“工改”的企业得以顺利进入“工改”阵营,享受市级优惠政策。


  记者了解到,在不断探索的过程中,中山“工改”政策体系已由“1+1+N”升级为“3+N”,新出台政策数量也由上一年的65项增加到现在的83项,政策覆盖面更加完善,政策支撑更加有力。特别是今年印发的《促进2010年后实施建设等情形的低效工业用地升级改造支持政策》等,极大地激发了市场主体的改造热情;修订的《中山市旧厂房改造升级实施细则》《中山市城市更新项目土地出让价款计收规则》,进一步加快了“工改”项目的落地和土地出让计收政策的完善。


  为了将“工改”政策送到企业家门口,市工改办联合各工改专班同步举办各种线上线下活动,全方位、多维度、立体化推进“工改”政策宣传,全力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如联合市工商联举办惠企“工改”政策交流座谈会,积极回应民营企业政策诉求;赴18个镇街开展惠企政策面对面宣讲,服务企业765家、村集体107个;通过“中山工改通”“中山手机台”“市政府惠企平台”“中山市自然资源局”等平台及时发布政策文本及解读视频,争取第一时间释放政策红利。


  “‘工改’专班的贴身服务不仅让我们的改造愿望得到满足,更给我们注入了增资扩产的十足信心。”科立泰公司负责人说。


  ■提质增速 :实施审批提速3.0方案


  4月,用地摘牌,5月,动工开建,广东昊森热能“工改”项目一路“飞奔”,明年便能以高端数字化产业园的面貌出现。“园区在最初设计时就植入了数字化的元素,旨在打造全国第一个数字化壁挂炉生产工厂。”昊森热能董事长吴效峰兴奋地表示,园区建成后将实现全数字化管理,“而在几年前,我们还在为找场地,东一榔头西一棒槌地到处跑。”


  昊森热能所在的中山智能家电产业园(黄圃大岑片区)是全市连片改造的重点项目,如今已完成了千余亩连片土地整备,正式对外供地,不断有企业传来拿地动工的消息。


  “工改”供地提速,一大因素在于审批流程的简化。2022年,《中山市“工改”项目审批提速实施方案》出台,以全盘谋划、技术审查和集体决策“三个靠前”为指导,落实5大方面27个改革事项39项具体措施,审批步骤从12个压缩至6个;推行容缺受理、提前预审等,批复项目平均时间从原来20天压缩至3天,效率提升8倍。


  眼下,围绕“精简、信任、松绑”目标,中山“工改”正在实施审批提速3.0方案,进一步提升审批效率,力争审批从“提速”蝶变到“提质增速”;出台《中山市进一步优化“工改”审批机制实施方案》,创新“三个集中”审批模式,推动审批从“2.0”再迈入“3.0”。


  今年以来,全市已批复“工改”项目改造方案117个,涉及用地面积5925.8亩,投资额约285亿元。


  ■赋能产业发展:助力“十大主题产业园”连片整备用地超3万亩


  “工改”整备的连片工业用地吸引了产业集群和制造巨头的青睐,华帝股份、明阳电气增资扩产项目,三花新能源、中创集团、欧普照明落地中山……一个又一个重磅企业直接或间接参与中山“工改”,为中山的制造业当家和产业转型升级蓝图写下现实注脚。


截至目前,围绕中山“十大主题产业园”建设,“工改”已助力“十大主题产业园”连片整备用地超3万亩,带动完善用地手续产业用地超1.2万亩,其中可供出让产业用地超6200亩,100亩以上可供出让连片产业用地21块,推动“十大主题产业园”1-9月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超542亿元。


  而在土地资源转化上,围绕新的“十大舰队”产业集群强链补链固链延链,中山创新搭建“中山看地云”平台、“工改”招商平台,着力开展“云”招商,助力企业“指尖选地”;以召开市招商引资工作推进会暨“工改”产业园招商大会为契机,正式发布“工改”招商政策,“政银企”三方战略合作、重点“工改”项目、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等3大类共36个项目成功签约,涉及用地达2359亩,投资额超209亿元。


  “工改”强势助力,今年上半年,中山实现GDP增速5.5%,位居全省第四,在珠三角仅次于深圳;工业投资增速达50.8%,排名全省第二。


  ■保生产保资金:梳理腾挪载体115个,设立专项扶持资金12亿元


  随着一二期招商的顺利推进,6月,小榄镇绩东二社区“村企合作”智能锁项目启动。而在启动之前,社区提前谋划布局,与租赁企业签订不定期租赁协议,约定在“工改”前为企业留足时间寻找新厂房和做好搬迁准备。随着项目的启动,项目原址11家企业全部在小榄镇内得到妥善安置,其中8家在社区和小榄镇工改专班的协调下找到新厂房并完成搬迁,3家自主搬迁,生产均未受到大的影响。


  同样在小榄镇,永宁社区规划早、动工早、建成早的华中路“工改”项目示范区,成了不少企业搬迁腾挪的优质选项,为永宁工业大道工改项目的企业腾挪搬迁工作起到了关键作用。


  而在全市范围,通过摸查各镇街可供出租出售的工业物业,中山“工改”梳理出腾挪安置载体115个,增设“中山看地云”工改腾挪载体推介模块,已发布40个“工改”项目、81个腾挪园项目招商信息,助力558家企业完成搬迁安置,发放腾挪安置补贴金额1877万元。


  不止于腾挪安置,中山“工改”多措并举,加强全方位保障。如设立“工改”专项扶持资金12亿元,为神湾外沙、沙溪水溪等10个项目发放周转金、贴息补助、整合改造奖励等超6400万元,有效缓解前期土地整备资金压力、激发改造活力。同时,以5000万元风险补偿金作为增信手段,创新探索“周转金+N”融资模式,广引金融“活水”,有效发挥专项资金杠杆作用。搭建全市工业企业空间数据库、“工改”大数据辅助决策平台、“工改”项目全生命周期协同管理平台,实现对全市产业经济发展现状分析展示及预测。


上一条记录:“海创”助力高质量发展大会有成果:深中“下一条记录:薪火相传,一中香港校友会“老中青”组团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