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要闻 >> 正文  


“海创”助力高质量发展大会有成果:深中“侨”联通!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6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在深中通道通车之前,中山、深圳两地海创海归协会率先联通。在12月23日隆重举办的“海创”助力高质量发展大会上,中山市海外归国人员创业协会与深圳市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协会签定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启动2024年“百名博士深中行”和“海创电商直播大赛”各项筹备工作,迈出深中侨界融合互动发展的积极步伐。


当天,中山市海创会还与广州、深圳、珠海、佛山、肇庆、江门、清远、梅州等八市海归协会、留联会等签订友好协会合作协议,展现了中山海创会“建设中山、创业报国”的家国情怀和青春风采。


会上,市海创会还与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山分行签订20亿元授信合作协议,助力中山海归人员创新创业。


省政协外事侨务委原主任吕伟雄、吴锐成,致公党中山市委会、市人大外侨委、市政协港澳台侨委、市委统战部(侨务局)、市投促局等有关单位以及各界侨领精英、海归人才、友好社团代表等300余人出席活动。


640.jpg


当天,两地海归协会正式达成合作,将在有关方面的指导下,计划在2024年联合筹划“百名博士深中行”活动,把深圳市海归协会的资源和中山市海创会的平台有机结合,共同打造干事创业的沃土,引聚扩大海归人才“朋友圈”。同时,为顺应新时代潮流,发挥海归人才的独特优势,两地协会正式启动“立足湾区·通向世界”海创电商大赛的筹备工作,旨在利用电子商务平台,面向全球,打通“侨”路,整合海内外商务资源,以侨助贸、以赛促商,打造中山市海创会特色品牌,推动数字经济和国际贸易的有机结合,助力两地高质量发展。


深圳市海归会代表告知记者,在深中通道即将开通之前,深圳市海归会与中山市海创会达成战略合作,标志着深中两地新侨青年“牵手”,共同开拓创新创业的广袤蓝海。


640 (1).jpg


会上,中山市海创会与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山分行签订20亿元授信合作协议,授信的资金将用于侨企日常经营周转、设备升级改造、厂房建设等用途。根据协会会员企业的实际经营情况,中信银行将安排专人服务,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方案以及争取最优惠的贷款利率,解决侨企转型升型的资金问题,以金融科技赋能侨企高质量发展。


640 (2).jpg


市侨联负责人透露,为抓住深中通道的宝贵机遇,贯彻省委、市委推动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的工作部署,近期,中山市侨联率中山市海创会多次前往深圳“取经”,与深圳市侨联、深圳市海归会交流,促成了两地协会探索搭建深中两地侨界互动平台,共同谋划品牌活动。


640 (3).jpg


据了解,今年以来,中山市侨联主动服务大局、为侨服务,先后在年初、年中和岁末组织举办了三场侨联助力高质量发展大会。今年2月26日,市侨联承办了中国侨商投资(广东)大会中山行暨中山市侨界交流洽谈会,成功签约56亿元,一批意向项目走进中山,迈出侨联助力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步伐。6月30日,市侨联指导中山市侨界青年联合会举办侨青助力高质量发展大会,启动“侨青助力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与农业银行中山分行签订100亿元授信战略合作协议。岁末之际再指导举办的“海创”助力高质量发展大会,启动深中两地协会在创新创业上的实质性合作,则为侨联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画上圆满句号。


640 (4).jpg


市海创会会长李嘉声表示,当前,深中通道通车在即,珠江口东西两岸焕发着蓬勃生机,广大海外归国创业人员将发挥独特优势,抓住宝贵的机遇,以更宽的视野、更大的胆识、更实的举措为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将个人梦想融入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事业中,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书写人生精彩篇章。


上一条记录:2023年征文比赛获奖作品展示⑪下一条记录:中山“工改”腾地超3.1万亩 “工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