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治理 >> 正文  


市侨联开展《发挥侨界力量参与创新社会治理》专题研究工作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3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中山是全国著名侨乡,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祖国和家乡的经济社会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为了加强侨联工作的理论指导,在新的时期下,发挥侨界力量参与创新社会治理,凝心聚力促进中山经济社会的发展,市侨联自去年开展了《发挥侨界力量参与创新社会治理》的课题研究。课题组成立后,深入中山各镇(区)、广州市越秀区、深圳市盐田区和南山区等地开展了实地调研活动。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课题组先后多次召开会议,商议、确立主要研究内容,遴选侨联工作较为出色、参与创新社会管理工作较为出色的几个地方,综合构成调研行程安排,分赴中山、广州、深圳等地进行实地调研、经验借鉴和搜集相关资料,并与当地侨联组织就新时期侨联工作的开展进行了友好交流和深入探讨。今年1月期间,课题组专家与课题组成员深入我市五个侨界人文社区——东区花苑社区、五桂山桂南村、三乡古鹤村、南区北台社区、小榄新市社区调研,就社区侨界群众与组织的基本情况、社区侨联组织参与人文社区(示范点)创建过程、社区侨联组织参与社区社会公共管理和提供社会服务的做法、社区侨界群众在创建人文社区过程中有哪些要求与反映、社区侨联组织在参与人文社区(示范点)创建过程中对推动社会建设(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方面)发挥的作用,进行了深入调研。2月17-18日,课题组一行在贾东风调研员的带领下,赴广州市越秀区进行调研,观看了越秀区华乐街道华侨新村联谊会会所、广州华侨外国语学校、华侨新村历史陈列室及广东华侨历史博物馆,听取了华侨新村开展“社区为侨服务、侨为社区作奉献”的情况介绍,并与越秀区侨联召开“基层侨联如何参与社会管理服务工作”座谈会,了解了越秀区侨联开展义工队、侨青委活动及“五侨”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华侨历史文化资料收集整理、温暖侨资企业、“侨爱”基金帮扶困难侨胞等经验介绍。3月6-7日,课题组一行在余志勇主席的带领下,深入深圳市盐田区、南山区进行调研,召开了盐田区盐田街道永安社区座谈会、沙头角街道中英街社区座谈会,走访了南山区侨资企业深圳市富安娜家居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听取了永安社区邻里和睦社会和谐成功创建安全文明社区、中英街社区与辖区香港居民和谐相处、富安娜公司发挥企业社会责任等的情况介绍,了解了盐田区侨联、南山区侨联发挥改革开放前沿阵地优势开展侨联工作的经验介绍。

  《发挥侨界力量参与创新社会治理》课题是市侨联去年在市政府立项的重点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包括:人民团体与侨联组织参与创新社会治理的理论依据;对全市现有侨界组织现状及作用调查研究;对侨界组织参与创新社会治理的途径研究;其他省市侨联组织参与创新社会治理的先进经验研究;如何发挥侨界力量参与创新社会治理等。


RIMG0010_副本1.jpg

在盐田区侨联副主席石岩、盐田街道侨联主席李民绥等陪同下,课题组到深圳永安社区调研。


RIMG0030_副本2.jpg

在沙头角街道侨联副主席陈志玲等陪同下,课题组到深圳中英街社区调研。


RIMG0035_副本3.jpg

在南山区侨联主席柳毅芬等陪同下,课题组到深圳侨资企业富安娜公司调研。


RIMG0027_副本4.jpg

在广州市侨联办公室主任张国民、越秀区侨联主席罗仲哲等陪同下,课题组到广州华侨新村调研。


RIMG0045_副本6.jpg

课题组在广州广东华侨历史博物馆调研。


RIMG0019_副本5.jpg

课题组在中山五个侨界人文社区调研。

上一条记录: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社会建下一条记录:中山市社工委领导率队到中山市侨联交流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