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治理 >> 正文  

全民参与公益实现多元善治
中山市推进社会管理体制改革,推动公益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3日  来源:中山日报

  《珠三角规划纲要》提出创新社会管理方式,采取政府直接提供、政府委托社会组织提供和政府购买等方式,形成多元化的公共服务供给模式;鼓励社会组织和企业参与提供公共服务,提高公共服务的能力和效率。
  ■“博爱100”搭建公益平台
  为了落实《纲要》,我市引入现代公益理念,在2013年创造性地提出了“博爱100·全民公益1+1+1”模式,由政府出种子资金搭建公益创投平台,热心市民与企业参与资助和监督公益项目,社会组织策划、竞投和实施公益项目,通过三方联动,带动更多社会资源点对点地投向社会公益性的公共服务。
  2013年6月,首届“博爱100”公益创投活动启动,吸引了500多个项目参与申报,推动了公共服务的社会化,实现了公共服务“群众点菜、政府支持、社会配餐”的新机制。今年的“博爱100”公益创投活动共收到572个申报项目,经过评审和优化等环节,最终评选出100个市级优胜项目,市社会管理与创新专项资金安排了种子资金300万元,并带动市直部门、镇区配套资金411万元,热心市民与企业资助资金442万元,优胜项目目前已经获得了1200多万元资助金额。“第二届‘博爱100’主推全民公益的理念”,市社工委专职副主任梁泳辉介绍,“活动大大促进了社会组织的培育发展和公益能力建设,以项目化的方式强化了社会与志愿者联动,有力推动了中山市公益事业发展向全民公益、点对点公益、公开透明公益的现代公益模式转型升级。”
  ■全民公益实现多元善治
  第二届“博爱100”注重对各类公益类组织的公益策划能力和筹资能力的培养,活动举办期间邀请香港、广州等公益名师开展公益训练营,着力提升各社会组织的项目申报质量,还成立了由资深专家组成的项目优化导师团,为入围市级优胜项目进行面对面、一对一的优化。为了让公益项目和公益概念更加深入民心,主办方还参照时下流行的文化娱乐节目经验,举办了“最强公益”决赛,通过电视大赛的方式介绍公益项目。
  市家庭教育指导师协会的 “雁阵飞——家长互助领袖培育计划”项目引进香港童军领袖培养专业课程,以“雁阵效应”理念,培养一批家长互助骨干,通过亲子历奇拓展训练,促进未成年人的全方位健康成长。中山市小海鸥外来务工子弟艺术团是面向广大外来工务工子弟而开展的公益项目,在当天的比赛中,他们携带“扶志助飞”小海鸥艺苗培育计划参与角逐,在介绍过程中,艺术团的小演员为观众们带来了歌舞表演。
  对于中山举办的“博爱100”公益创投活动的模式,多位专家都表示与其他地方在公益创投上单纯靠政府投入或者社会支持不同,并认为“博爱100”作为政府购买社会组织公共服务的一种新探索,充分发挥了其竞争性择优扶持、资金来源广、参与主体多等优势,进一步推动了政府职能转变,推进了政社分开,给社会组织在常规的政府购买社会服务途径外,开辟了另一条获取资金支持的路径,为众多初创期社会组织“雪中送炭”。有专家还认为,中山在公益创投上在国内开创了第三种模式,引领着一种潮流,“这一模式的公益创投在全国都有可复制性,也是实现社会多元共治的体现。”
  市社会工作委员会专职副主任丁勇表示,下一步除了继续打好社会治理的“全民牌”外,还要继续创新社会治理的工作方式方法,结合实际问题以及老百姓的期盼开展创新。

上一条记录:沙溪概况下一条记录:中山市慈善总会枢纽型社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