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建设 >> 正文  


春节“不打烊”!中山100多项文旅活动等你来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1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1月29日,中山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山市2024年新春文化旅游系列活动有关情况,并就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市委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段龙飞,市文明办副主任游富廷,市文广旅局副局长卞树勇,市商务局副局长蒙志坚,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吴永森出席新闻发布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朱江主持发布会。


段龙飞介绍:为营造和展现中山独具特色、热闹喜庆的节日氛围,市委市政府统筹各镇街、各部门,策划组织了中山市2024年新春文化旅游系列活动。在中山过大年,可以畅游5A级景区孙中山故里旅游区,泡“岭南名汤”三乡泉眼温泉,到侨村欣赏粤乐宗师吕文成的《平湖秋月》《步步高》,赏味南粤名菜“石岐乳鸽”“小榄菊花宴”“神湾菠萝炒鸡”等美食佳肴,更多好吃好玩等着大家来打卡。


本次活动有三大特点:

一是精心策划推出100多项新春文化旅游活动,涵盖春节民俗、文艺演出、非遗体验、亲子休闲等多种形式;

二是共筹办线上线下促消费活动近20场次,同时还推出一系列景点门票和住宿优惠,拿出真金白银向八方宾朋实实在在发放新春“大礼包”;

三是相关部门春节“不打烊”,持续提供安全优质的服务保障,全力营造安全、有序的消费环境,让游客朋友在中山玩得安心、舒心、放心、开心。


问:在2024年春节期间,中山文旅部门、各镇街、各大景区为市民游客准备了哪些类型的文旅活动?具体有哪些亮点?


市文广旅局:中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推出100多项文旅活动和优惠措施,为中山市民和八方来客送上年味十足、品类丰富的新春文旅盛宴。


一是非遗表演、文博美展、音乐盛宴营造浓厚年味。紧扣龙年主题,打造“龙腾美景 游赏中山”新春文旅系列活动,将在孙文西路文化旅游步行街、中山影视城、曹边村举办非遗代表性项目展演,以“巡游+快闪+表演”的形式,集结古镇六坊云龙、西区醉龙、东区起湾金龙、黄圃麒麟舞等十多种中山非遗项目表演闹新春、送祝福。市级文化场馆精心策划推出超过30场特色文化艺术活动,包括孙中山故居纪念馆举办“我们的节日”龙狮展演、《中国共产党与大革命》展览;市博物馆举办“博物馆里过大年”系列活动;市文化馆举办“我们的节日”非遗展示、至诚——文智诚纪实摄影作品展、《我和春天有个约会》粤剧演出;中山美术馆举办“塑”说非遗——主题雕塑暨“祥龙献瑞”美术书法邀请展;中山纪念图书馆举办“册府千华”广东省藏国家珍贵古籍特展、“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美术创作展;市文化艺术中心举办2024中山市元宵音乐会、《那些年,我们听过的“古典”情歌》小提琴与钢琴音乐会、第四届广东省十大摄影家作品展等。全市106家香山书房春节期间正常开放,沙涌学校、紫马岭公园、金钟湖公园等精品香山书房将举办各类亲子阅读和艺术展览活动。此外,火出圈的金色大地音乐会也将在兴中广场、中山影视城、沙溪凤凰山公园、横栏西江花洲公园奏响。


二是民间艺术、游园庙会、迎春花市展示地道年俗。各镇街举办非遗巡游、文艺汇演、花市庙会、新春游园、创意集市等贺岁活动。其中,西区街道举办“龙腾盛世 醉美西区”七天乐系列活动;南区街道举办“龙腾虎跃 游赏曹边”新春活动;翠亨新区举办“其乐龙龙新春游园会”主题活动,南朗街道举办“龙游天下 相约故里”主题活动;大涌镇举办“翰墨飘香 书韵旗山”诗书画作品展;坦洲镇举办国潮新春民俗文化集市;阜沙镇举办大型龙狮巡游等。全市各镇街开设20多场迎春花市。


三是特色景区、多彩节目、精品线路尽享中山之美。全市各大景区精心举办异彩纷呈的文旅活动提升游玩体验。孙中山故里旅游区、中山温泉旅游度假区、孙文西路文化旅游步行街、中山詹园、大尖山露营公园、曹边村、桂南村、左步村举办龙狮展演、光影艺术展、音乐嘉年华、篝火晚会、粤剧演出、集市游园、线路打卡等活动,并推出一系列门票和住宿优惠,全方位呈现中山文旅新产品、新业态。为方便大家出行,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整合各镇街、景区特色旅游产品、文旅活动以及沿线风光、美食,设计推出看繁花、叹美食、赏非遗、品展演、听音乐、泡书房、逛集市7大主题旅游线路,展现中山本土民俗、历史文化以及好山好水好风光,并将通过“文旅中山”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等平台进行宣传。春节期间,市镇两级文旅部门将派出执法人员开展巡查,及时处理举报投诉,维护好文旅市场经营秩序,营造安心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


问:除了市里的活动外,各个镇街在促进节日消费方面有没有一些特色活动?


市商务局:东区街道将联合东区相关企业,在1月25日至3月31日期间共同开展“瑞龙迎春·佳享团圆”主题的促消费活动,向市民游客派发“龙味聚年”团年饭消费券、“瑞龙迎春”通用消费券。


南区街道在曹边村、天虹购物中心、星汇大信、悦盈新街等地点开展集市、巡游、消费等活动。


小榄镇海港购物中心,汇丰城、大信新都汇、百汇时代广场于1月1日-2月24日开展一系列喜迎新春的气氛类活动和促销费活动。


五桂山街道举办龙气横生——烟火长命水——新年活动、迎春花市、烟火长命水——元宵节活动。


坦洲镇开展“年货节”活动,2024年迎春花市将于1月26日—2月9日在坦洲市民广场和创益文化园举办;合胜百货、优越城百货开展购物消费优惠让利活动。


沙溪镇将于2月3日、4日在沙溪镇凤凰山公园举办2024年沙溪镇迎新春文旅嘉年华活动。


三乡镇在文化广场、中山温泉、泉林欢乐世界、塘敢村、雅居乐酒店等地点举办春节活动,打造“吃、住、行、游、购、娱”多维度体验。


三角镇将于2月23日至26日在镇文化广场开展“2024中山三角生鱼美食文化嘉年华”,组织镇内大型商超、餐饮开展春节前后惠民促销活动。


南头镇开展迎春花市、美食消费券活动。


东凤镇凤巢湾举办2024迎春花市、创业集市、新春庙会。


南朗街道准备了文创集市、美食街区、迎春花市、特色表演。


问:市场监管局在维护市场秩序,优化消费环境,守护饮食、游乐安全等方面如何保障?


市市场监管局:市场监管部门目前正着力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积极开展重要民生商品稳价保质专项行动,确保春节“放心买”。元旦以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针对农贸市场、超市商场、餐厅、医院、药房、旅游景点、酒店、客运站场、停车场等经营主体强化价格监督检查,要求经营者严格按照法律法规明码标价,杜绝价格欺诈等不正当经营行为。截至目前,检查暂未发现价格违法行为。同时,执法人员在检查过程中还向经营者派发《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市场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


二是全面开展春节期间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确保春节“放心吃”。围绕酒楼、商圈食街、网红店、旅游景区等消费量大的区域,聚焦企业团餐、年夜饭、美食节等重点类别,全市市场监管部门近期已出动执法人员839人次,检查餐饮单位413家次,推动规范餐饮单位环境卫生、人员健康和操作规范。同时,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共对餐饮单位经营的大米、食用油、面制品、肉制品、水产品、餐饮具等33类食品共354批次进行抽检,经检测全部合格。从检查和查检的情况来看,市民朋友和四方来客可放心享受“中山美食”。


三是全覆盖开展大型游乐设施安全检查,确保春节“放心玩”。我市共有在用大型游乐设施48台、客运索道1条。全市市场监管部门正对全市大型游乐设施及客运索道合法使用情况进行全覆盖检查。检查内容包括:使用登记是否办理、定期检验是否合格、是否在有效期内、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日常维护保养情况、安全培训教育情况、应急处置及演练情况等。同时,督促运营使用单位加强员工培训教育,严格操作管理,严守安全底线,杜绝各类违章操作发生。从检查情况来看,目前中山大型游乐设施运行情况良好,暂未发现重大安全隐患。


问:春节期间正值消费旺季,市商务局在促进节日消费方面,会有哪些措施?


市商务局:整个春节假期,市商务局将加大力度开展一系列餐饮、零售促消费活动和节日专场活动。


一是打造“年味”浓厚的专场活动。在兴中广场和孙文西路步行街策划举办两场大型促消费活动。一是1月30日至2月7日(年二十至年二十八)举办“2024年中山市龙年大‘集’年货街”活动,主要展示来自中山及周边地区的各类特色年货,包括传统食品、手工艺品、民俗用品等。二是2月10日至2月16日(年初一至年初七)举办“龙腾盛世 ‘岐’聚香山——2024年中山市龙年春节七日狂欢嘉年华”活动,现场有光影艺术展、老爷车特展、中山特色手信及文创礼品展、新春非遗巡游快闪、金色大地音乐会等精彩纷呈的活动。


二是线上线下齐购中山好货。线下展方面,1月25日在市博览中心举办“2024中山迎春消费嘉年华(年货节)”展会活动,以“乐购年货、乐享生活”为主题,有年货节展区、美食区及迎春花卉区,其中年货节展区围绕衣、食、住、行、玩、乐,打造八大主题超300个展位。展会现场还设有义写手工春联送福、新春快闪、现场乐队驻唱、抖音直播带货、迎春文艺汇演等活动。线上展方面,组织我市品牌企业参与“2024全国网上年货节”中山专场活动,指导中山市直播电商协会推出“2024迎春消费嘉年华(年货节)暨线上销售会”;发动电商平台积极开展农特产品促销活动,助力“百千万工程”建设。本次网上年货节活动为期31天,期间我市企业还将在京东、淘宝、抖音等各家平台持续推出内容丰富的新春促销活动。


三是举办精彩纷呈的消费节。举办“中山乐购·潮冬”线下促消费活动,向市民及游客派发餐饮券和零售券,精心营造集餐饮、零售福利于一体的特色促消费氛围。其中餐饮券最高可满200减60元,零售券最高可满200减50元,市民和游客朋友们可在逢周二、周五和春节期间通过建行生活APP、市商务局官方微信公众号进入领券页面申领消费券。此外,春节期间将持续对我市重点餐饮、住宿、零售企业进行监测,确保消费市场价格稳定,粮食、食用油、肉制品、禽蛋、蔬菜等商品价格平稳,居民生活必需品货源充足稳定。


问:中山是首批全国文明城市,请问今年新春佳节,在文明实践和文明倡导方面,市文明办有什么举措?


市文明办:春节元宵期间,市文明办将组织开展超过400场“美丽中山迎新春 文明祥和过大年”文明实践活动。包括目前正在如火如荼开展的“万福万联送万家”活动,邀请省市知名书法家,在庙会、花市、交通站场、社区、乡村等,为广大群众挥春送福,配套民乐、粤剧、粤曲等富有中山特色的非遗、年俗表演。同时,开展“龙狮贺岁迎新春”活动,在孙文西路步行街、全国文明村镇等举办龙狮贺岁采青和乡村巡游活动。


坚持线上线下同频,文明实践活动春节“不打烊”。线上,比如市文明办将组织开展“小主播寻找最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系列直播活动。线下,组织开展“我在中山过大年”文明同框活动,将邀请省市知名摄影师,在高铁站场、孙文西路步行街、公园等开展“街拍”活动,为广大游客、群众留下精彩瞬间。参与活动的市民群众将获得中山“龙”元素(西区醉龙、起湾金龙、六坊云龙)非遗新春文创“福袋”。


组织开展2024“温馨春运 文明相伴”主题宣传活动,提供文明出行志愿服务。中山不仅是首批全国文明城市,还是大湾区首个“中国气候宜居市”、首个“中国粤菜名城”、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在这里,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理念根植广大市民心中。今日的中山,宜居宜业、宜游宜养;优质服务、优良秩序、优美环境就是我们诚挚的“邀请函”。


上一条记录:侨界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人生赛道、城市赛场下一条记录:这场夏令营教会孩子们“细蚊仔从小都要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