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建设 >> 正文  


中山星级“侨胞之家”,让乡亲们爱回“家” | “侨”梁2023⑪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30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1月26日,中山乡亲、美国德善堂主席陈展明先生一行走进中山市火炬开发区星级“侨胞之家”,来了一次“回家”之行。恰逢这一天,火炬开发区侨界青年联合会的春节慰问,又从火炬开发区星级“侨胞之家”出发。一“进”一“出”,都是聚侨力、暖侨心的“家事”。


640.jpg


中山的星级“侨胞之家”

会是什么样子?

是高大上的广厦细旃

还是留存乡愁的堂前故园?


2023年初落成的神湾侨史文化馆,让传统古建化身为底蕴深厚的星级“侨胞之家”,既承载着海内外乡亲的殷殷乡情,也在讲述新时代的侨故事。2023年中揭牌的板芙镇星级“侨胞之家”,用一所百年侨校里一副写满红色故事的对联、举目可见的传统老物件、生机盎然的满园花木,诉说着一个“政侨企”建家安家的感人故事。这就是中山市侨联给出的星级“侨胞之家”的答案。


640.png


板芙镇星级“侨胞之家”


中山市是伟人故里、著名侨乡,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归侨侨眷有百万之多。怎样才能让侨胞乡亲、侨界群众爱回“家”?2020年,中山市侨联启动星级“侨胞之家”建设,在全国率先提出“侨韵、侨建、侨史、侨菁、侨法、侨书、侨创、侨爱、侨干”的“九优”标准,坚持以“党建带侨建”,年初统筹、全年推进,引导各镇街结合地域特色文化,用3年多的时间,到2023年底共建成星级“侨胞之家”25家,实现镇街全覆盖。


三年多来,打开“家”门的星级“侨胞之家”,举办活动近千场,迎来归“家”乡亲逾10万人次,成为画好同心圆、扩大朋友圈的团结之家、奋斗之家、温暖之家,为全国“侨胞之家”建设提供了中山“星级”样板。


2021年7月,中国侨联内刊专题刊发中山市基层侨联组织建设的经验做法,并得到程学源副主席批示肯定。2022年第9期《中国侨联工作》刊发文章《首创“九优”标准,打造“家”味十足的星级“侨胞之家”》,深度报道了中山市侨联创建星级“侨胞之家”工作经验。


2023年5月,中国侨联内刊专题刊载广东省侨联经验做法中,再次提到中山市侨联以“九优”标准建设星级“侨胞之家”,推广介绍市镇共建、群团共建、社会共建3种模式。《广东省侨联事业发展规划(2022-2026年)》提出,抓好“侨胞之家”建设,推广中山市侨联星级“侨胞之家”建设经验,5年内“侨胞之家”总量超过2000家。


640 (1).jpg


中山市侨联星级“侨胞之家”选树评审会


2022年,在第十届广东省市直机关“先锋杯”工作创新大赛中,中山市侨联星级“侨胞之家”党建项目喜获总决赛三等奖,是全省侨联系统首次斩获省级奖项。2023年2月,中国侨联下发《关于确定2021-2022年度全国侨联系统“侨胞之家”典型选树单位的决定》,我市火炬开发区星级“侨胞之家”成功入选(全省仅3家)。此前,南区街道良都侨苑星级“侨胞之家”荣获2020年全国侨联系统优秀“侨胞之家”称号。


 一张张沉甸甸的奖状,见证着中山侨联工作者的一行行奋斗的足迹,也承载着侨胞乡亲的一缕缕乡愁记忆,必将激励侨联工作者与侨胞乡亲在民族复兴、强国建设的新征程上心手相牵、双向奔赴。


 为更好地发挥星级“侨胞之家”的示范引领作用,2023年中山市侨联组织开展星级“侨胞之家”典型选树活动,来自神湾镇、坦洲镇、小榄镇新市社区、板芙镇的4个星级“侨胞之家”被评为首批典型选树单位,形成了百花齐放、你追我赶的生动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华侨一个最重要的特点就是爱国、爱乡、爱自己的家人,这就是中国人、中国文化、中国人的精神、中国心。中山市侨联打造的星级“侨胞之家”,已成为抒写家国情怀、厚植桑梓深情的团结之家,也是侨胞乡亲驻足心灵的港湾、寻找乡愁记忆的载体。今后,中山市侨联将深耕厚植“建家兴家”的侨联示范,不断增强侨界群众的归属感和向心力,为推动中山高质量发展、建设省级改革创新实验区凝聚侨心侨力。


往期回顾


让侨友像石榴籽一样紧紧“联”在一起|“侨”梁2023①

医心惠侨,是家事也是大事|“侨”梁2023②

侨界微心愿,把小事当成大事来办|“侨”梁2023③

两节慰问,阳光照在身上,温暖留在心间|“侨”梁2023④

现象级的“侨村行”,用地方实践服务国家话语  |  “侨”梁2023⑤

百多侨团“云见面”,这头是家乡,那头是侨心 | “侨”梁2023⑥

请侨领们放心,侨爱路竣工了|“侨”梁2023⑦

我们超爱听,侨界大讲堂讲的都是侨事 | “侨”梁2023⑧

以法护侨,为中山法顾委点赞 | “侨”梁2023⑨

金奖银奖,不如侨界群众的夸奖 | “侨”梁2023⑩


上一条记录:叮咚~侨联“暖心包”送达!下一条记录:年花迎新春,挥毫送祝福!这场新春活动“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