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建设 >> 正文  


医心惠侨,是家事也是大事|“侨”梁2023②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7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1月15日上午,中山市人民医院迎来了一位特别的感谢者,百岁巴拿马归侨甘兆娴老人在家人和中山市侨联的陪同下,专门送上了一面“创造了生命奇迹 德医双馨感恩有你”锦旗。这面锦旗,又一次生动诠释了“医心惠侨”的感人故事。


640.jpg


刚刚在2023年12月度过百岁生日的甘兆娴老人,是祖籍南朗西江里的巴拿马老归侨。其儿子林华康是中山市侨联顾问、巴拿马中山同乡会会长顾问;孙女林锦珍曾任巴拿马常驻北京商贸处代表,建交后成为大使馆代表、参赞,现任巴拿马驻联合国农粮组织粮食计划署官员。这是一个有着浓浓侨味、独特贡献的中山侨家。


2023年12月26日凌晨3时,甘兆娴老人身体不适入住市人民医院,诊断为感染甲流、乙流而得了肺炎,入院时有气促等症状,老人基础病很多,入院诊断有十几个。在住院期间,曾因为发生房颤进入心脏重症监护室,经过药物治疗后恢复正常心律。


百岁老侨的病情,不仅仅牵动着家人的心,也牵动着市人民医院、市侨联的心。一场爱侨护侨、医心惠侨的救治,迅速全力展开。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袁勇亲自过问、组织医护力量,该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林宇鹏担任主治,相关医护人员通力合作,悉心救治。市侨联则紧密做好有关协调、慰问工作。


经过17天的全力救治,感染了甲流乙流并发肺炎的百岁老人甘兆娴战胜病魔,深受感动的一家人主动提出,要向人民医院送上一面锦旗,于是就有了文章开头的感人一幕。


640 (1).jpg


负责主治的林宇鹏主任说,甘兆娴老人康复出院,不仅仅是医疗团队的技术力量和护理团队的悉心照顾,“老人家的坚强和乐观,非常重要。在感觉最难受的几天,老人家都很乐观,很配合治疗,这样的精神也给医护团队很多力量。我觉得,这个奇迹,再次证明了医患互信的巨大力量,为这个寒冬增添了一些暖色。”


市侨联联络部负责人也感慨道,百岁老归侨战胜甲流的奇迹,也在一个侧面印证了“医心惠侨”行动的力量。


2022年11月25日,一场别开生面、别具意义的签约和授旗仪式,在中山市中医药文化馆举行。 市侨联与市中医院共建“侨爱中山•医心惠侨”行动,成立“侨爱医疗服务队”。根据共建协议,双方今后将在凝聚侨力、健康管理、惠侨义诊、海外中医关怀、健康宣讲、弘扬中医文化、促进学术交流、人才引进等8个方面加强合作,共同助推侨务资源与中医药文化有效对接,提升海内外华侨华人和侨界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及安全感,扩大中医药文化在海外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640 (2).jpg


据悉,“医心惠侨”行动开展以来,仅在2023年,市侨联就联合市中医院“侨爱医疗服务队”,安排义诊活动5次,开展应急抢救培训2次,惠及侨界群众130余人次。


微信截图_20240117152439.png


中山的侨联工作者和医护工作者

用凡人微光、小事大爱

为伟人故里、著名侨乡中山

增添着“爱侨护侨”的温度

640.gif



上一条记录:“创”一代的年终答卷下一条记录:市侨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