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经济 >> 正文  


南方日报深度报道:中山靠什么吸引侨界英才?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5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编者按:


日前,中山3园区成功摘得新一批“南粤侨创基地”之牌,标志着中山市在打造侨界创新创业热土的征程上再上新台阶,也是中山市侨联近年来在发挥侨智侨力探索“双招双引”工作的新成果。在探寻城市过去以及未来发展方向的工作思考中,“侨”到底能做什么?又能做成什么?南方日报进行了深度采访报道。现全文转发,以飱读者。


近日,第三批广东省“南粤侨创基地”获授牌,中山市南朗街道青年创新创业孵化基地、黄圃镇荣电3U生态产业园、坦洲镇坦南创客园成功获评新一批“南粤侨创基地”。至此,中山已有广东省“南粤侨创基地”8家,名列全省第三,仅次于广州、深圳。


当前,我国有6000多万名海外侨胞分布在世界近200个国家和地区工作和生活,作为侨务大省,粤籍侨胞大约占据了其中的半数。历史上,从中山走出去的华侨华人,又返回祖国投资兴业,推动了中国近现代工商业的发展。


时至今日,分布在全世界近百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万名中山侨胞依旧为故乡的发展贡献着力量。


打造“南粤侨创基地”,不仅是中山市侨联发挥“侨”梁作用、挖掘中山侨资源更多潜能的平台,也是用侨资源和侨优势吸引更多海内外优秀青年到中山创新创业的“筑巢引凤”之举,是持续推动侨力量发挥作用的重要一环。


打造“南粤侨创基地”,呼唤“侨力量”


今年6月9日,由中山市侨联、中山市政府新闻办主办的2023年“风韵南粤·文化兴城侨村行”大型人文采访活动(下称“侨村行”)在石岐街道孙中山纪念堂起步。


这是一场寻访城市历史的“寻根之旅”,用文字、图片、视频记录中山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知名侨乡的过去与现在,更在一众嘉宾、学者的探讨下,引发人们思考侨村发展。


“如果说侨村行是向过去要答案,‘南粤侨创基地’就是向未来开新路,是中山侨联为中山更好地走向未来打造的通道。”中山市侨联相关负责人说。


为此,自省侨联开展第三批“南粤侨创基地”申报以来,中山市侨联积极开展申报工作,联合镇街政府职能部门和市镇两级侨联力量,指导相关园区,进一步扩大侨创基地在整合侨界优势资源、搭建服务平台、团结凝聚侨界人才方面的影响力和覆盖面,从园区资质、基础设施条件、入驻企业、侨界人才创新创业等方面做实做细工作。


以坦洲镇坦南创客园为例,这是一家由侨眷赵志枚创建的园区,确立申报第三批“南粤侨创基地”后,中山市侨联多次与坦洲镇相关部门到园区指导,给出申报的详细意见。最终,中山市侨联精心挑选了5家产业园区参与申报,最终指导坦南创客园等3家园区入围本批次“南粤侨创基地”。


640.jpg


坦南创客园。


能够成为“南粤侨创基地”总数仅次于广州、深圳的城市,中山所做工作不止如此。


除了推动“南粤侨创基地”的申报创建,中山市侨联还相继举办侨青双创大赛等鼓励侨界人才创新创业的活动,让侨创中山氛围日益浓厚,让侨界企业、侨界青年、侨界园区日益成为中山发展的积极力量,让中山日益成为侨界青年创新创业的热土。


以优质“侨平台”留住更多“侨青”


2021年、2022年,中山国家健康基地、中国中山留学人员创业园、中联创嘉华核心区、南区国际青年科创谷、小榄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等园区分别成功创建成为全省第一、第二批“南粤侨创基地”,成为侨界青年创新创业的重要平台载体。


今年10月中旬,中山市侨联组织中山“南粤侨创基地”代表参观了全省首批“南粤侨创基地”之一的中联创嘉华核心区,透过这些基地进一步了解中山创新创业环境。


成功申报“南粤侨创基地”的中山园区服务侨界青年、留住侨界青年方面成果显著:中国中山留学人员创业园先后成功孵化了康方医药、华蕴科技等知名新侨企业;南区国际青年科创谷自2019年运营至今,累计孵化96家青年创新企业,服务新侨项目30多个;中山国家健康基地2022年至今孵化新侨企业4家;小榄镇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开展新侨创新创业活动30场左右,服务新侨人员数百人。


11月15日收官的中山市第三届国际侨界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用三个“历届之最”交出了亮眼的大赛“成绩单”:参赛团队为历届之最、参赛人员来源国家或地区为历届之最、参赛项目科创含量为历届之最。


640 (1).jpg


中山市第三届国际侨界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现场。


这背后也有“南粤侨创基地”的力量,中山国家健康基地等5家中山“南粤侨创基地”,已连续三年支持中山市国际侨界创新创业大赛,为参赛的优质项目提供落地专属服务和优惠政策支持,实实在在发挥了基地的平台作用。


今年年初的中山市委经济会议上,中山首次提出打造包括新能源、生物医药与健康等产业在内的新时代中山“十大舰队”。


中山市第三届国际侨界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自8月25日启动以来,吸引了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477个项目、超3200人次报名参赛,其中超过七成为制造业和实体经济领域,不乏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型材料等前沿科技参赛项目,这与中山当前大力发展的“十大舰队”的需要不谋而合。


大赛结束后,获奖侨界青年可以获得创业基金和“南粤侨创基地”的双重支持,推动创新创业项目尽快投产。


实施“雁南归”工程,吸引侨界英才回归


今年入选“南粤侨创基地”的中山市南朗街道青年创新创业孵化基地、黄圃镇荣电3U生态产业园、坦洲镇坦南创客园,在以往“南粤侨创基地”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了侨力量的影响范围,也为侨界人才选择中山提供了更广阔的天地。


如今,中山8个“南粤侨创基地”分布于全市7个镇街,其中不乏对人才有着很强吸引力的重点镇街,8个基地也各有所长。


以中国中山留学人员创业园为例,其所在位置是国家级高新区——中山火炬开发区的核心区域 ,是中山市第一家经科技部认定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中山市唯一一家部省共建的国家级留学人员创业园、中山市唯一一家具备“双国字号”的孵化园区,聚焦健康医药、光电信息、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为包括侨界人才在内的海内外人才在中山创新创业提供全链条服务。


其实,中山侨联在“引才”方面所做工作还有很多,其打造的“雁南归”引才工程是专门针对侨界精英开展的活动。


今年3月以来,中山市侨联先后举办澳门沙龙、俄罗斯侨菁代表线上对接会、侨菁代表供需见面会、俄罗斯莫大中国学联专场供需见面会等“3+N”场“雁南归”侨界引才活动,与来自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博、硕士侨界精英共250多人进行见面和交流,足显中山侨联工作者的诚意。


640 (2).jpg


中山市侨联组织中山南粤侨创基地代表到全省首批南粤侨创基地之一的中联创嘉华核心区开展交流学习。


8月,在中山侨联牵线搭桥下,中山国际人才港服务中心、中山市新侨服务中心与莫斯科大学中国学联签订人才合作框架协议。


数据显示,今年,中山侨联共促成18名博士、3名硕士签署落地中山意向书,2名博士后及近20名博、硕士有意落户中山创新创业。


“侨的力量不仅在过去发挥作用,更能赋予这座城市的未来。”中山市侨联相关负责人说,“这也是我们这几年一直在探索做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组建创新创业基金、开展‘雁南归’系列活动的目的。”


在记录过去、珍惜现在的同时,中山侨联工作者也在思考如何用“侨的优势”“侨的力量”赋予这座城市的未来更多可能。


上一条记录:打开“百千万工程”的侨路,这场“侨创中山下一条记录:今天的人民日报,肯定了中山这场侨青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