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经济 >> 正文  


市侨联界政协委员工作站“站”在凝聚侨心的一线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3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市政协积极推进委员工作站建设,推动政协委员协同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640.jpg


走进中山市新侨服务中心,满墙的锦旗颇为引人注目。负责人吴芷璇告诉记者,这些锦旗大多来自侨界群众,每一面锦旗背后都有一个为侨服务的故事。


据悉,市侨联界政协委员工作站就设在新侨服务中心,背靠丰富的政务服务资源,拥有专业的服务队伍,也便于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成立两年多来,新侨服务中心与政协委员工作站建设相辅相成、协同发展,“一站多用、一站活用”,在实现资源互通共享的同时,也把服务延伸到了基层一线,让侨界群众“急难愁盼”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一站三点”把服务延伸到最基层


市侨联是市政协的参加单位,现有来自法律、教育、工商、医疗等各行业的12名侨联界政协委员。如何更好发挥侨联界政协委员协商议政、为侨发声的作用?2021年8月,市侨联响应市政协的工作部署,主动申请成立侨联界政协委员工作站,同时在中山市中益油墨涂料有限公司、中山市千里行律师事务所、火炬开发区博凯社区“侨胞之家”分别成立了侨联界政协委员工作联系点,以“一站三点”的创新模式,通过“站点结合”,面向城区、社区和企业全覆盖,推动市侨联界政协委员的界别优势和专业资源向基层延伸。


作为接访、服务群众的一线,侨联界政协委员工作站会接收到的各式各样的问题。今年10月,石岐街道侨联转交一份诉求:寻找侨胞李先生的旧屋。据了解,李先生早年随先辈迁移去香港,但在中山市曾留有一套房产。目前李先生已去世,去世之前曾口头表达心愿,欲将该房产捐赠给中山市人民政府。目前只有民国十九年(1930年)的地契,显示该房产坐落在“致厚堂巷第五号”。接待委员邓洁恒几经走访查证,又与市历史保护中心、南下社区、市档案馆等沟通,但终因历史久远、资料缺失,有关部门无法确认房产地址,且民国地契已无现时法律效力,即使找到房产,产权人也不一定是李先生了。但为了尽最大努力了却侨胞的怀乡心愿,邓洁恒等委员还将协助开展进一步的查档工作,希望从报建材料中寻找关于“致厚堂5号”的有关材料。


侨界群众的诉求不仅是普通民生问题,还关系着团结联合、凝聚人心的大局。正如市新侨服务中心负责人吴芷璇所表示,“想尽千方百计,道尽千言万语,历尽千辛万苦”一直是市侨联界政协委员工作站的服务信条,“很多时候,侨联界政协委员的耐心与诚挚,对侨界群众来说是一种有效的疏导。”接下来,侨联界政协委员工作站会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和手段,为侨界群众提供更多样化的服务和支持。


全市已建成29个政协委员工作站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建设委员工作站是拓展委员联系界别群众渠道的重要举措之一。


近年来,中山积极推进委员工作站建设,委员工作站成为政协委员常态化履职和联系界别群众的重要平台。2022年,市政协印发《中山市政协委员工作站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目前已实现全市各镇街政协工作室全覆盖的基础上,按照“学习交流的园地、联系群众的桥梁、反映社情民意的窗口、凝聚共识的平台”的创建标准和分类创建、市镇联动模式,建立健全政协委员工作站的设立、运行、管理、服务及组织保障等制度机制,分别依托镇街(社区)、界别或医院、学校等单位建成政协委员工作站29个,包括18个镇街(社区)委员工作站,以及工会界别委员工作站(南朗站、火炬站)、侨联界别委员工作站、文联界别委员工作站、电子科技大学委员工作站、中山职业技术学院委员工作站、人民医院政协委员工作站、律师行业政协委员工作站、社会福利界别政协委员工作站、香港政协委员工作站、澳门政协委员工作站等单位或界别委员工作站,整体推动了政协基层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程,夯实了委员履职工作平台。


上一条记录:报喜啦,中山又有3园区获评广东省“南粤侨下一条记录:中山锚定三大目标 ,以头号工程力度推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