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维护侨益 >> 正文  


细品“店小二”的情与味②·你有“揪心事” 我来解烦忧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1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中山市侨联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围绕涉侨纠纷案件和问题,聚焦侨界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以“四个一”打造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体系,为侨化解纠纷、破解法律难点提供全方位服务。


微信图片_20210902115032_调整大小.jpg

 

强化保障,打造一支专业化工作队伍

建立“1+1+N”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队伍,“1+1”指中山市侨联与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联手,以“N”个中山市侨联法顾委法律专家和侨界乡贤为依托,通过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线上工作群协调联系,坚持联席会议工作制度,关注涉侨法律案件,定期研讨解决对策,持续完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政、企、侨”联合的优势,展现多元化解成效,切实依法维护侨界组织和归侨侨眷、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在国内的合法权益。

上半年,成功处置侵害商标权纠纷、民间借贷纠纷等案件,以细致耐心的调解服务,“化干戈为玉帛”,成功为侨除去“心头恨”。

 

盘活资源,打造一套多元化工作机制

一是“精准制导”,市侨联与两级法院共享归侨侨眷信息库,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在受理案件过程中,依据归侨侨眷信息,对涉侨纠纷包括涉及海外华人、港澳同胞的民商事案件在内,先行精准识别,相互合力化解。

二是“多点开花”,针对符合条件涉侨纠纷案件,既引导依靠调解员进行限定时日的调解之外,联合中山市在境外的商会秘书长以及与中山市侨联建立密切联系的乡贤,共同构建涉侨纠纷大调解格局,高质高效推动调解。

  

巩固联系,打造一个立体化服务中心

充分利用进驻单位部门齐全、各项配套设施完善、横向联系便利的有利条件,市侨联在市行政服务中心设立新侨服务中心窗口部门。

为方便前来进行法律咨询的侨界群众与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对接,市侨联法顾委在新侨服务中心设置涉侨纠纷多元化解服务点,成立中山市侨联涉侨纠纷多元化解调解室。

自中心成立一年来,接受来访咨询超1400宗,办结率94%,满意率100%,收到锦旗5面。其中,法顾委共处理39宗涉法求助,内容主要涉及合同诈骗、社保缴纳、孩子入学等问题,群众满意率达100%,切实实现“部门多流转,信息多跑路”,达到“侨界群众少跑腿”成效。

 

加强互动,打造一批惠众性品牌活动

一是举办“侨爱南粤·法治沙龙”活动,邀请国内法律专家为侨资侨属企业解决经营过程中的法律难题,促进粤港澳三地涉侨法律协作融合,助力构建粤港澳大湾区侨界法律事务交流协作机制。

二是举办“侨爱暖心工程-《民法典》专题宣讲”暨送法下乡活动,引导侨界群众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培养解决问题依法靠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

三是举办中山侨界大讲堂活动。结合日常咨询内容和时事热点,围绕侨界群众关注的出入境、就业创业、社保办理、人才政策、疫情防控等问题,积极联系中国中山留学人员创业园、香港工会联合会内地咨询服务中心等机构部门,共开展14期中山侨界大讲堂,现场答疑解惑、解决问题,为侨界群众提供及时、贴心、精准服务。

上一条记录:细品“店小二”的情与味①·您“下单”,我下一条记录:“店小二”的这一年④·第四面锦旗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