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团社团新闻 >> 正文  


雪天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2日 作者:陈雨涵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陈雨涵,女,1992年10月生,居住在缅甸克钦特区甘拜地,祖籍云南。文学爱好者,喜欢写作,旅游,音乐。在印华日报"东盟园地"副刊发表过文学作品。

 

雪天


  下了北京地铁站擦肩而过一个乞讨的残疾老人,已经走过去一分钟了,莫名的我又回身去追逐他缓慢而又摇摆的背影。冒着上班迟到的风险,心里只有一种想法,把兜里仅有的5元零钱给他。他看着我,用一双布满皱纹和泥巴的手颤巍巍的接过那五块钱,然后一个劲的说着谢谢。突然有一种领悟,竟然不再觉得自己有多么痛苦了。
  看着老者离去的身影,我站在原地竟忘了该走向哪。原来生活给再多的苦难都是一样的,活一天就过一天。幸运的人坐在办公室,不幸的人走在苍茫大地上,命好的人坐享其成,命不好的人艰苦奋斗。每个人都在走着一条好像早就安排好又好像自己创造出来的路,只是走法不一样,结局也就不一样。
  从来就不相信命运,好像自己的人生从开始的那一刻就没有好的事情发生,所以除了抱怨就是悲天悯人,从来没有好好考虑过什么才是人生。开心的时候总是那么轻易就被遗忘,难过的时候却总会延长好几倍,原来不是两者有什么差别,而是我们总是不经意的就会把自己的悲伤扩大,就会想要得到在乎的人关心,甚至是路人的同情。虽然总在说自己不需要同情,可是真正遇到事情的时候却希望有那么几个人在意自己,关心自己,或者同情也好。
  距离一直是感情的杀手,不管是友谊还是爱情或者亲情,总会被时间冲淡。好久不联系的朋友,就算见了面还是会生疏的无话可说。每个人都在怀念过去的时光,可是再虔诚也不可能回到过去;每个人都在期待未来的日子,可是谁也没有预知未来的能力;每个人都想要把今天过好,可是还有明天今天就可以不用努力。
  千里迢迢来到北京,我不知道是自己选择的路,还是上天早就安排好的行程,或许真的在某一个不为人知的地方,有一个神在安排每一个人的命运。所以我才会在这个繁华而又陌生的城市感到茫然和不知所措,我知道那只是我没有能力的一个借口,可是宁愿那么相信是命运犯的错,也不想承受绝望的痛苦。
  下雪的北京或许很美,只是我还没有到可以肆无忌惮的站在雪天看雪的地步,所以忙碌的走过被雪覆盖的道路,看着化成冰块的积雪,小心的不要滑到。再美,没有能力欣赏,也不过就是上天随意的一个玩笑而已,除了凄凉的微笑,我又能留下什么?
  站在地铁里,看着外面熙攘的车辆,有些人嬉笑着,有些人一闪而过,红灯处的行车道上还有穿着厚厚棉衣的人,一辆一辆车敲着窗玻璃发传单。有些车主厌恶的赶人,有些车主微微摇头,也有些车主摇下车窗拿走一份。我突然笑了,原来都一样,上天是公平的,今天是我在向你低头,明天是你子女向我子女低头。
  没有人一丝痛苦都没有,也没有人一丝快乐都没有,有悲有喜才是人生。所以不管是处在低谷还是山顶,只要还活着就是最幸福的事。我要一直告诉我自己,我是这个世界独一无二的存在,有些感动只有我能带给这个世界,谁也复制不了。我要相信自己可以,要坚持不懈,直到成功。希望有一天我真的忘记了自己还有很多,这篇文章能告诉我至少我还有自己……

 

上一条记录:伊江情胞波缘的笔会下一条记录:未完的「缘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