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团社团新闻 >> 正文  


部份缅华侨胞逃难记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2日 作者:谢树正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谢树正,男,祖籍福建省安溪县城关区雅兴乡。1934年出生于缅甸,幼年时随父母搬迁回国,先在厦门居住,后来搬回祖籍地,在安溪一中高中毕业后考入上海交大,毕业后分配到西安航校(现为西安航空学院)任教,也承担过生产、教学、科研等任务。出版过教材,发表过科技论文。

 

部份缅华侨胞逃难记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鬼子,不仅把战火扩大到中国内地,而且还把战火烧到东南亚一带,缅甸国土也不可幸免,致使广大缅华侨胞深感不安。互相奔走相告,雅兴乡籍的一伙有亲缘关系的侨胞,惊恐不安地互相议论起来共同商讨,如何保证自己的安全和平安,大家一起确定,最好还是回到自己的祖国、回到自己的故乡。因为自己的故乡是在闽南地区,尤其是安溪、永春县一带,山连着山,山峦重叠,日本鬼子难于进出。于是就赶快动手起来,做好一切逃难的准备,主要是购买汽车汽油和确定汽车司机及收拾行李等事,首先选定了有过驾驶汽车经历的谢金镯来担当开车重任,共买好了二辆卡车和一辆中巴车,在谢金镯的培训下,快速地教会了其他的两个壮汉子,同时家里的男女老小一起动手,收拾行李、干粮、用具,共花了有近十天的准备时间,于1942年春节过后不久的一天,就开始动身了。

  汽车开始起动了,准备离开这个侨居之家了,大家心情非常复杂,一方面是有些留念,另一方面是非常痛恨日本鬼子,这伙狗强盗坏事做绝,闹的鸡犬不宁、人心不安,叫我们老百姓过不了平静的日子,心里那个痛恨和愤怒不由地火烧万丈,想起这伙狗强盗在1937年12月13日期间,在南京屠杀我30万同胞罪恶时,更是忍不可忍,想到这里,一切留恋都顾不得了,大家就只有想着,奔向前程,回家吧回家。

  开始汽车行走非常顺利,沿着公路向北走去,没走出多少时间,一路上的汽车就已排成长蛇状了,因为有些车子坏了,不得不要停下来进行修理,谢金镯是这一家族车组的领头人,在离他不远的前方,有一辆卡车坏了,谢师就赶快前去帮忙修理,几个司机七嘴八舌,东拼西凑的,没花太多时间就把该卡车修好了,终于又可以开始运行了,路也不堵了。车子走一段路后,谢师的外甥陈福庆又难过起来了,喊着舅舅说,我又晕车了。他舅说:再抹点万金油,躺着休息一会儿,路程的艰难就得这样忍受着。

  还不到滇缅边界,日本鬼子的飞机不知咋知道的,就在公路附近来回盘旋了,有时还飞得很低,车里的这伙侨胞探头看了都感到很害怕,大家异口同声地喊了起来,日本鬼子的飞机来了,看它也没什么施劣,也就没理它,车子照样开着,但心里确实很害怕,提心吊胆的,总算艰难地又走过一段路程。

  汽车开过滇缅边界,进入祖国国土了,回到祖国的怀抱了,大家心情一下子轻松了起来,感到非常高兴,下车休息了,小孩子们开始戏耍起来,把几天来的艰难困苦忘的一干二静,大伙们吃了点干粮及休息片刻后又开始启程了。

  汽车走过一段路程,刚到了昆明西南郊,突然间发现日寇的飞机来了,而且还扔炸弹了,司机们发现请况紧急,就立刻把汽车停下来,大家伙赶快趴在路边处、趴在路边的沟坑里、趴在草丛里和緑树下,就在一架狗日的飞机飞离开时,谢金镯赶快站立起来,把小外甥陈福庆拉到路边的坑沟里趴下隐避起来,保护着他,正在那紧要关头,人刚趴下,一颗炸弹离陈福庆原位不远的地方炸了起来,好大的爆炸声“轰隆”“轰隆”地响着,弹片、碎石、粉土撞落到他们俩的身上、头发上,尤其是一块近似拳头大的弹片落到了谢金镯的腿上,疼着、忍耐着,心里那种恐怖、害怕和愤怒啊一起涌上心头,辨不清来了几架狗日制的鸟机,狗日的飞机没受到抵抗、狂轰乱炸,播下了仇种。疯劲发过了,累了、汗流了、油也烧尽了、没猴耍了,鸟机飞走了,恐怖的一幕过去了,这时候,逃难人一个个从树下走了出来、从沟坑里站了起来,大家互相询问着、安慰着,拍拍身上的尘土,查看自己的汽车,感觉还好,还没被炸坏,想想该上车了,该可以启程了吧,可是不然,前面不远的地方,有二辆同侨老乡的汽车被烧坏了,停在马路上,于是大家伙都奔跑过去,帮助灭火,清理路障,帮助解决侨友们的困难后,快到第二天的清晨了,人困马乏的,还得走啊,赶快离开这是非之地,于是汽车又开动了,离开了昆明的郊区,驶过昆明的市区,向福建方向开去。

  汽车开出昆明以后,大多选择较安全的道路行走,这样就不再受到日寇飞机的骚扰,胆怯不免要走很多弯路,最后从南平经永春才回到家乡。一路上的颠簸,路途上的艰难困苦。深深地埋怨在心里。

  长辈的回忆,使我们都为他们的受难感到伤心和难过。随然他们逃难的经历离今天已过去七十多年了,但他给我这后代人,留下了很深刻教训。千万不要忘记,日本鬼子上个世纪发动的那场罪大恶极的侵华战争,给我中华民族带来了生死和贫困的灾难;我们要为国家的富强多作贡献、中华民族要更加团结一致、为一个更加团结、统一、富强的中国而努力奋斗;中华儿女们,团结起来,不要致迷不悟,不要干亲者痛仇者快的事。(2014.12.13)


上一条记录:好风凭借力 笔会上青云下一条记录:北京人,仰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