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侨联动态 >> 正文  


成立半年,这个侨界“和事佬”收到首面锦旗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1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3月5日

美籍华人方先生带着一面致谢锦旗

来到新侨服务中心

锦旗上书

“心系侨胞解难事,服务真情暖侨心”


640 (9).jpg


事情的来龙去脉

去年9月,中山市侨联成立广东省首家市级侨联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调委会”)。方先生见此消息,怀着试一试的心态拨通了新侨服务中心的电话:

“请问这里是侨联人民调解委员会吗?我有个纠纷想寻求你们帮助”

“是的,您请说”

......

原来,早年出国谋生的方先生情系桑梓,8年前开始返乡投资,却因不熟悉家乡政策法规和商业环境被卷入租赁纠纷,租客未能按照约定支付租金、租约结束后未按照合同要求恢复原状等导致方先生无法顺利收回房屋。方先生多方寻求协助未果,无奈之下,看到“首个市级侨联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信息,希望通过调解委员会的力量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小案不小办

在得知方先生的遭遇后,市侨联调委会第一时间联系当事人及相关知情人士了解情况,多方获取与该纠纷相关的信息和事实,随即组织调解员、当事人、市侨联法顾委律师等在新侨服务中心面对面进行调解,调解员对当事人进行耐心劝导,利用自身专业知识分析事件原委,一方面为双方当事人讲解类似案例,通过以案释法解释相关法律知识,另一方面结合调解经验进行引导,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在听取了调解员和律师的专业意见后,申请市第一法院强制执行,最终就有关事项方先生顺利收回了房屋,事情有了良好的结果。

“衷心感谢市侨联调委会的耐心调解和专业的服务,让我感到侨联的温度,也让我作为华人华侨对未来在家乡投资重振信心,非常感谢!”方先生带着笑容和市侨联工作人员说道。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这是中山侨联人民调解委员会接收的首宗案件,更是温暖侨心的一宗案件。调委会虽成立不久,却扮演着维护侨益的重要角色,市侨联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结合“侨”的特点,基于调解在化解纠纷中的基础作用,将纠纷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源头,用心用情解决侨界群众急愁难盼问题,努力让侨界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据了解,中山市侨联人民调解委员会的首批人民调解员有20多人,包括侨界律师、退休法官、心理咨询师、专业医生等多方力量。下一步,调委会将继续丰富工作内涵,夯实工作机制,整合工作力量,提升业务能力,打造侨乡版本的“枫桥经验”,切实维护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合法权益。


上一条记录:种一树繁花,万棵“侨爱林”在三乡镇首植下一条记录:万棵“侨爱林”把纪念种在“绿三角”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