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侨联动态 >> 正文  


“雁南归”百名海归博士中山行启动,诚邀人才共同圆梦!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8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2月28日,开春之后全省首场大型侨界引才活动、 2024年第十一届中山人才节首场子活动——2024年“雁南归”百名海归博士中山行引才推介会在翠亨新区国际科创中心举行。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毕业于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剑桥大学、牛津大学等全球顶尖学府的百余名海归博士齐聚中山,话发展、谋未来,共同拥抱“人才春天”。


640.jpg


“中山求贤若渴。我真诚地希望,在座的海归博士们,全国全球的优秀人才选择中山,与我们一起奋斗,共圆人生的理想、梦想!”现场,市委书记郭文海以脱稿讲话的形式,介绍中山投资创业环境,并化身“招才大使”,与参会人员来了一场即兴、零距离的交流互动,诚挚欢迎各界优秀人才前来中山创新创业、投资兴业。


640 (1).jpg


郭文海表示,中山是孙中山先生的故乡,是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之城。中山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来中山,可以到翠亨村感悟孙中山先生天下为公,到雍陌村品读郑观应的《盛世危言》,到大环村欣赏吕文成的《平湖秋月》《步步高》等。中山有独特的岭南风情,有孙文西路步行街等一批历史文化古迹,有近300平方公里的五桂山脉,有依山傍海、通江达海的地理环境优势,是一个能让年轻人流连忘返的地方。中山是一座改革开放创新之城,秉承“不走回头路”的坚定果敢,勇于开风气之先,始终坚持以改革创新思维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山有扎实的产业基础,正全力做大做强以新能源、生物医药与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光学光电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代表的十大产业集群,谋划打造“湾区光谷”,积极布局低空经济。中山有一流的营商环境,市委、市政府以上率下、无私高效服务企业,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全力营造服务企业、服务高端人才创新创业的一流环境,这里一定是广大海归博士、优秀人才人生奋斗的大舞台。


640 (2).jpg


郭文海指出,当前,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粤港澳大湾区,成为全球最热的投资热土。中山抢抓深中通道今年建成通车的重大历史机遇,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大力建设广东省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聚焦规划、营商环境、产业、交通、创新、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六个一体化”,推动与深圳等珠江口东岸城市一体化发展。南珠中城际顺利动工,深南中城际、佛山地铁11号线南延至中山等项目加快推进,中山一小时内可通达五大国际机场、五大国际港口,在这里创业、居住、生活,既拥有中山优越的环境条件,又能共享深圳创新、人才等优势资源。希望广大人才选择中山、奋斗大湾区,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640 (3).jpg


“各位人才,你们有什么想和我互动的吗?”在简短推介后,郭文海把更多的发言时间,留给了海归博士们。“我感受到了中山的欢迎与热情,回去会极力推介‘雁南归’活动”“士为知己者‘忘’。我看好中山,愿意为中山发展忘我奋斗、贡献力量”“我是一名海外顾问,不仅带来人才,还带着很多项目,希望在中山落地”……与会人员纷纷举手示意、“抢麦”发言。多位海外博士提出,希望了解中山在生物医药、电梯装备、低空飞行等产业经济领域的发展情况,将带着技术、项目前来对接。


“如果有看中的单位,我帮你牵线!”郭文海仔细倾听,逐一回应人才的问题。他表示,海外高层次人才齐聚一堂,带着成果、带着创业梦而来,这就是一个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大会。市委组织部要牵头搭建专门服务海内外高端人才的平台,组织骨干企业、科技企业实时互动,线上线下结合,促进供需对接,争取更多人才、项目落地。


640 (4).jpg


据悉,“雁南归”侨界引才活动是中山市侨联自2021年创立的以侨引才创新工作,已成功为中山引进博硕士人才30多人,成为侨界引才的工作品牌。今年活动精心组织、内容充实,除了发布新鲜揭榜的中山十大产业集群招贤令,举行用人单位与海归博士供需对接见面会外,还组织人才参观中山新质生产力的主阵地翠亨新区、留学人员双创高地中山留创园、最美校园中山纪念中学等,让院士、教授、博士们切身体会中山“视人才为珍宝”的温度,近距离感受中山“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的力度。推介会上,6名海归博士分别与上药所中山研究院等6个用人单位签订意向书。


中国发明协会党组书记余华荣,国际电机及电子工程师学会院士、国际模式识别学会院士唐远炎,世界生产力科学院院士、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吴东方,乌克兰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终身教授吴旻,中山市领导刘美新、梁子财等出席推介会。


上一条记录:“以侨助贸”,联通中山产业和世界侨商下一条记录:种一树繁花,万棵“侨爱林”在三乡镇首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