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中山·侨联四海 侨界群众文化活动 >> 正文  


茶水洗碗有意思 爱吃中山住家饭

信息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5日 作者:文字:曾常敏 储诚松 摄影:叶志文 来源:文字:曾常敏 储诚松 摄影:叶志文

当国内的孩子往外国走时,也有一群美国孩子来到中山感受中国文化。72781中山·三藩市学生文化交流夏令营在中山举行。美国三藩市4所中学29名华裔学生与中山市侨中高中部48名学生,共品中山美食,一同玩耍,美国学生更入住本地家庭体验中山生活。走近他们,听听他们眼里的中山。

  NishnaKommoju(女,16岁,祖籍印度)

  爱喝早茶爱唱K

  Nishna是夏令营中极少数的非华裔营员之一,她祖籍印度,跟随夏令营第一次来中国。虽然是第一次来中国,但对于中国,她并不陌生。她们所在的区域,亚洲人比较多,当然也有很多的华裔。所以她对中国人的生活习惯以及饮食都不陌生。只是,Nishna不会说中文,所以在中山家庭中留宿的时候,他们沟通得并不十分顺利。不过好在生活上的英文都比较简单,跟结对的中国女孩子交流还算不错,家里的其他成员就可以靠肢体交流。
  在中国两周的生活,Nishna觉得最开心的就是大家一起去唱卡拉OK,房间很大可以坐很多人,还有各种饮料和自助餐可以吃,非常好玩。最好吃的东西,她觉得是广东这边的早茶,有很多各种包点等的小食可以吃,还有粥、蔬菜等都很可口。在参观孙中山故居的时候,Nishna觉得并不陌生,美国的课本中有介绍孙中山的篇章。N ishna觉得孙中山是一个很伟大的人。


 

  崔进(男,19岁,来自夏威夷)

  游岐江夜景逛大福源购物

  在此次夏令营中,19岁的崔进是唯一一个非三藩市的学生,个子高高,身体单薄,戴着一副眼镜。这是他第一次来到中山。在我很小很小的时候来过一次大陆,但现在都不记得了。崔进说。
  从小生活在英语的环境中,崔进只会说一点很简单的中文。此次的中山之行虽然只有短暂的6天,我学到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东西,一切都是那么的有趣。崔进说。虽然从小生长在夏威夷,但崔进告诉记者,他并不知道孙中山曾在檀香山从事革命活动。来这里之前我基本不了解孙中山,来了这里才知道他在中山的生活,还有他是如何改变中国的历史。崔进说。而这次来中山,最让他难忘的经历就是住进中山本地的学生家。
  何俊杰,就读于市侨中高二,在得知此次夏令营后,他就主动报名参加。在何家虽然只短暂的两天,最让崔进难忘的是何家的可口饭菜,他一餐竟然要吃下三四碗米饭。这里的食物都非常好吃,但我最喜欢的是何俊杰家里做的菜。崔进说。除了美食,何俊杰和家人还带着崔进一起游岐江夜景、逛大福源购物……
  何俊杰说,我爸爸把好吃的都留给他。而崔进给他的印象则是,活泼而不拘谨,可以很快把他的家当成自己的家。作为一个龙的传人我很骄傲,我会再次来中山,我也希望我的朋友还有我将来的孩子都能来中山。在即将离开中山的时候,崔进如是说。

  LavraCheng(女,16岁,美籍华人)

  生活差不多美国没作业

  L avra是美籍华人,中文也说得很流利。平时在家里和家人交流也是说中文,记者采访N ishna时,也是她帮忙翻译。对于国内的生活,L avra觉得和她在美国也差不多。说起和国内同龄孩子的区别,她觉得国内的孩子学习负担很重,他们在美国一般没什么家庭作业,而国内的同龄孩子作业很多。听和她结对的同学说他们做作业至少要做到晚上10点,她觉得很辛苦。说到卡拉O KLavra也很喜欢,觉得国内的包间很舒服,在美国,卡拉O K的包间都非常小,而且设备也不好,也没有吃的喝的提供。
  在吃的方面,L avra没什么特别喜欢的,在美国她也是在家吃中餐多。说到饮食习惯,对于广东这边餐前用茶水洗碗,她觉得很有意思,她认为茶是用来喝的,而这里的人却用来洗碗然后倒掉。对于住集体宿舍,她觉得是一个新体验,因为在美国他们都是走读的,没有住校生。

  邹昭敏(高一学生,就读于中山市华侨中学)

  美国学生独立兴趣广

  和邹昭敏结对的是来自美国的黄嘉琳,住在自己家的两天时间里,她带着黄嘉琳去了步行街,去吃了中山很好吃的特色小吃,比如双皮奶。
 在几天的相处时间里,邹昭敏发现自己和黄嘉琳某些方面存在差距。邹昭敏觉得黄嘉琳知识面很广,似乎什么话题都能谈上几句,自己在课堂知识之外的很多方面几乎一无所知。黄嘉琳很独立,她自己的事情基本都是自己拿主意,而邹昭敏多是父母决定。黄嘉琳爱好很广泛,什么都能来一下,比如钢琴、小提琴,还有运动也很厉害,游泳好像还拿过奖。邹昭敏也会弹钢琴,可是上高中以后弹得很少了,运动也不怎么好。其实这也不仅仅是邹昭敏的感受,经过几天的相处,邹昭敏的同学也都有类似的感受,来自美国的孩子兴趣广泛,性格开朗,适应性强,知识面广。

  郭女士(邹昭敏妈妈,国内家长)

  以后让女儿自己做主

  在家里接待了黄嘉琳后,郭女士发现,美国来的孩子性格开朗,善与人沟通,不拘谨。虽然在邹昭敏家是在完全陌生的家庭,但黄嘉琳很快就融入他们,而且很健谈,什么话题都能聊得来。黄嘉琳兴趣爱好很广泛,而且都是以自己的兴趣为主。独立性更好,自己的事情无论大小都是自己决定。
 有了这次夏令营的经历,郭女士觉得自己的女儿邹昭敏学到了很多。这样近距离的接触,比带着孩子出国走马观花式的旅游学得更多。孩子英语口语能力得到提高,也从同龄人的角度感受异国文化。最重要的是,从这以后,郭女士决定让女儿做自己的主,他们尊重女儿的决定,并在背后支持她。虽然郭女士觉得女儿上高中后长大了,可以自己拿一些主意,但具体给女儿放权尺度多大还没把握。

  林女士(祖籍中山人,美国家长)

  夏令营比省亲更适合孩子

  这次夏令营是林女士的孩子第二次回国,去年她带孩子去了东莞和昆明。这次夏令营是孩子自己要求来的。相比带孩子回来省亲,夏令营这种形式孩子更喜欢。因为省亲的时候更多是大人们在一起吃饭,拉家常,孩子会觉得无聊。参加夏令营,能和同龄的孩子沟通,通过同龄的孩子感受国内。

  国内家长看到美国孩子身上的种种优点,林女士也看到国内孩子身上的优点,就是勤奋,守纪律。林女士觉得国内孩子很勤奋,很守纪律,比较乖巧,不会做出一些匪夷所思的事情来。美国相对很自由,可以把一个人的潜能发挥到极致。林女士觉得,如果美国和国内的孩子优点集中就很了不起。林女士认为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就是结合了中美两国教育体制的优点。


上一条记录:华裔学生爱吃乳鸽杏仁饼下一条记录:“追寻龙文化”中山—三藩市学生文化交流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