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风廉政建设 >> 正文  


市侨联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26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当前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市侨联在市纪委、市纪委派驻纪检组的监督和指导下,为加强党组班子成员、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现制定市侨联2017年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决胜全面小康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明确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全面分析党的建设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系统总结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就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作出新的重大部署,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历史担当,体现了全党的共同心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进一步深化了对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我们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创党的建设新局面的行动纲领。

  二、坚持领导重视,从严抓党纪,责任制落到实处。

  党组班子成员、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加强党的领导的重大意义,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积极投身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党组书记要落实好管党治党责任,要履行党建第一责任,确保侨联党风建设取得实效,成立市侨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制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主席余志勇任组长,副主席杨彪、梁冬晓任副组长,副调研员郑雪英和各部室负责人潘小璐、刘允立、李海龙为成员的侨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制领导小组。坚持“一把手”对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承担第一责任,领导班子成员、副调研员及各科室负责人要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领导责任,切实做到各司其职,坚决落实“一岗双责”。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加强日常监督,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及各部室负责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依法规范行使权力。同时,一要不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随时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二要针对在新形势下侨联工作党风廉政建设中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制定预防新对策;三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严字当头,抓思想从严、抓管党从严、抓执纪从严、抓治吏从严、抓作风从严、抓反腐从严,切实解决一些领域管党不力、治党不严的问题,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为市侨联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三、 坚持经常性警示教育,强化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

  2017年,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市侨联党支部必须抓住机遇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共广东省委关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定》《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学习。通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影视片等,对党员干部起到警醒教育作用,通过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党组民主生活会、党支部学习和纪律教育月学习,强化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勤政廉政氛围。

  四、学习“十三五”规划精神,持续加强“两学一做”教育学习,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十九大会议精神作为今后工作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党中央一系列决策部署相结合,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讲话精神的热潮,加强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党组民主生活会、党支部学习和纪律教育月学习。坚持深学深悟深思,坚持真学真懂真用,把讲话精神转化为侨联工作的强大动力,着力改革创新,积极服务大局。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所制定的“十三五”规划,为各级侨联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指明了方向。结合“侨与中国梦”主题活动,按照对象化、互动化的要求,在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中广泛开展“十三五”规划内容宣讲,把广大侨界群众爱国爱乡、创新创业的热情凝聚到实现“十三五”规划的各项举措上来。

  五、坚持工作宗旨,为保持党同侨界群众的血肉联系打牢基础。

  侨联组织与广大侨界群众联系紧密,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要发挥优势、走在前头。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全会、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切实增强贯彻落实为民服务宗旨,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深入基层、听取群众意见。坚定不移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负党中央殷切期望、顺应广大侨胞热切期盼,服务侨胞、凝聚侨胞、团结侨胞,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扎实推进,增强归侨侨眷对党的认同,对民族、国家、社会主义制度的认同,巩固党在侨界的执政地位、群众基础。

  六、 认真领会《中国侨联改革方案》,全面推进侨联改革的贯彻落实。

  进一步认真领会中央精神,加强人事制度的完善,促进侨联干部队伍建设更加合理化、科学化、规范化,打破年龄、学历、身份、职级限制,不拘一格选拔侨联干部。成立侨联改革工作委员会,组长由余志勇主席担任,副组长由副主席杨彪、梁冬晓担任,成员:郑雪英、邓洁恒、潘小璐、刘允立、李海龙。在省侨联和各级党委的指导下,做到: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充分认识侨联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聚焦关键、精准发力,深入推进侨联改革工作;加强领导、强化力量,营造侨联改革良好氛围。

  七、加强制度执行力度,推动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进一步狠抓作风。侨联领导班子带头严格执行《中山市侨联领导班子及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各项规定,对年度重点工作“三重一大”事项和敏感环节,如华人华侨(中山)征文大赛、公务出访等重大活动的开支都要公开透明,严格按规定执行。

  (二)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制订《中山市侨联领导班子及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2017年中山市侨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中山市侨联工作风险点及防控措施》《中山市侨联“一岗双责”责任清单》等规章制度,侨联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进一步加强侨联学习制度、党风廉洁制度、“三重一大”制度、“八项规定”制度、涉外制度、财务制度、扶贫帮困工作制度、保密工作制度、休假制度的完善和落实。

  (三)进一步提高信访举报工作的公开化、规范化水平,对侨界群众反映的问题及建议,建立相关台账,并及时整改落实。

  (四)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与领导班子成员、分管领导与部室负责人签订《中山市侨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侨联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党风廉政建设应负的责任。

  八、加强纪检工作队伍的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

  加强对2017年中山市纪委工作会议对纪检工作人员八个方面工作任务和要求的落实。加强侨联领导干部、纪检工作队伍的学习,提升纪检工作队伍履职能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夯实我市侨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附件:2107年市侨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表



附件下载 2017年市侨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表.doc 下载  

上一条记录:中山市侨联党支部开展党日活动下一条记录:市侨联举办廉政教育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