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外联谊 >> 正文  


2023中山华侨活动日系列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3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11月10日上午,2023中山华侨活动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市博物馆举行。来自美国、加拿大、法国、荷兰、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新加坡、哥斯达黎加、秘鲁、墨西哥、菲律宾、巴拿马、厄瓜多尔、古巴、斐济、缅甸等国的华侨华人,香港、澳门乡亲近200人齐聚一堂,喜迎第14个中山“华侨节”。



省委统战部一级巡视员蔡伟生,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美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晖东,市政协副主席冯金怡,广东省侨商会会长古润金、孙中山先生曾侄孙孙必胜,中山市荣誉市民林中翘、余金晃、杨凯山、叶锦福、蔡国赞,以及美国华商总会、美国阳和会馆、澳洲中山同乡会、新加坡中山会馆、哥斯达黎加华侨华人华裔协会、马来西亚中山会馆联合会、温哥华中中同学会等20多个侨团的侨领代表共同见证“四海同心 侨助百千万”仪式,通过视频、展览、专刊等形式了解中山创新创业、投资营商、社会发展、城市建设的最新情况。


640.jpg


640 (1).jpg


蔡伟生肯定中山大力打造侨务品牌,发挥侨务资源优势服务大局、促进地方发展的工作成效,希望以华侨活动日为契机,引导广大侨胞踊跃投身“百千万工程”和绿美广东建设,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自身事业的更大成功。


刘美新欢迎参加华侨活动日的各界嘉宾,介绍中山在区域融合、湾区发展、交通建设等方面凸显的机遇,希望广大海外侨胞发挥优势为中山“百千万工程”、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贡献更多侨胞智慧。


侨商代表古润金分享在中山投资兴业的经历,感谢故乡给予的发展机会,将继续秉承侨商使命,为中山招商引智贡献力量。青年侨商代表阮杰诚表示将团结引领广大侨界青年和侨商,以实际行动投身“百千万工程”和绿美中山生态建设。


640 (2).jpg


仪式上,主办方发布“中山海外侨胞助力‘百千万工程’”倡议书,呼吁广大旅外乡亲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做“百千万工程”的支持者、践行者和传播者,为中山建设发展牵线搭桥、出谋划策,在海外讲好中国故事、湾区故事、中山故事。在团体、个人捐款支持中山市华侨公园项目建设的仪式上,香港中山社团总会、香山会所代表,林中翘,苏永勤,杨凯山,梁均棠分别向市红十字会代表移交了总额逾104.3万港币的支票。


640 (3).jpg


活动现场布置了“侨助中山高质量发展”主题图片展览,分“美丽中山”“经济聚侨”“平台联侨”“文化引侨”“政策惠侨”五大主题版块展现新时代中山以侨赋能高质量发展的工作经验,以及中山统一战线工作成果。一张张实景图让参会的侨胞侨商、港澳乡亲增进了对中山高质量发展的认识,也增强了关注支持家乡“百千万工程”、投资兴业的热情和信心。


640 (4).jpg


当天,为了舒缓久未回乡“过节”的广大侨胞、旅外乡亲的乡愁,增进交流联谊,主办方在欢迎午宴上增设“岭南文化·四海同享”文艺展示,安排了非遗项目“张溪大棍”、咸水歌《月夜水乡》的演出,并邀请香山筝乐团唱响《我们的孙中山》《步步高》。此外,还组织前往沙溪开展“侨助绿美中山”植树活动,走进大涌红博城体验红木文化。


640.jpg


640 (1).jpg


640 (2).jpg


中山是著名侨乡,侨情丰富,为铭记华侨贡献和弘扬华侨精神,于2010年在全省率先设立“中山华侨活动日”,此后的每年11月举办各种主题鲜明的涉侨活动,深受广大侨胞和旅外乡亲欢迎和好评,称赞其为“华侨节”。今年的系列活动围绕全面落实“侨助广东高质量发展行动”和中山高质量发展目标,结合侨界需求,组织开展侨团恳亲、侨捐公益、招商推介、招才引智、友好交流、文化寻根等主题活动,吸引美国旧金山、夏威夷,澳大利亚等地侨团积极参与。


上一条记录:侨胞之家、乡亲满座 ,桂山岐水、根绕情牵下一条记录:秘鲁中山会馆举办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