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外联谊 >> 正文  


今天,海峡两岸目光聚焦中山!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08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今天,伟人故里中山市群贤毕至,第五届海峡两岸中山论坛正式启幕,两岸同胞再次聚首中山,弘扬中山先生奋斗精神,共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海峡两岸语言相同、习俗相近、文化相承,彼此之间的血脉关系难以割舍,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640.jpg


孙文公园。 颜敏斯 摄



中山市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孙中山先生的故乡,与台湾有着独特的历史、人文渊源,拥有国家首个区域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翠亨新区,是海峡两岸中山论坛的永久举办城市,也是海峡两岸文化经济交流最活跃的地区之一。


如今,中山已成为广大台商台企的投资热土,是广东对台工作成效的重要展示窗口,为稳定两岸交流的良好局面,促进两岸文化经济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台商台企逐梦中山


迎来发展“黄金期”



1988年,中山市成功升格为地级市。这一年,隆成日用制品有限公司落户中山,成为落户中山的第一家台资企业。


时光荏苒。35年来,台资企业在中山这片热土上蓬勃发展。据统计,截至2023年第二季度,全市累计批准台资企业1420家,投资规模超1000万美元的有103家,其中超亿美元的有8家。


640 (1).jpg


2023年3月3日,台商在翠亨新区考察投资环境。(资料图片) 冯明旻 摄


8月4日,中山台光电子材料有限公司举行增资扩产项目签约仪式。该项目聚焦高性能半导体基材研发制造,总投资超32亿元,建成后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最关键的高性能半导体基材研发生产制造基地。


640 (2).jpg


台光电子生产车间。 夏升权 摄



台光电子于2004年落户火炬开发区,明年将迎来二十周年厂庆。是一家研发、生产、销售高性能半导体基材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主要应用于航天航空、5G电子通讯设备、新能源汽车、AI人工智能等领域,多项技术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其中无卤环保高性能半导体基材全球销量长期名列前茅。


中山台光电子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庄欣颖表示,中山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和优越的营商环境,这是吸引台光电子增资扩产、扎根中山的重要原因。接下来,台光电子将全力加快项目建设前期工作,确保项目早日建成投产。


中山台光电子材料有限公司的发展历程是台商台企在中山发展的一个缩影。纬创资通(中山)有限公司、讯芯电子科技(中山)有限公司、台达化工(中山)有限公司、祥丰电子(中山)有限公司、中山联成化学工业有限公司、福懋兴业(中山)有限公司、中山华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山得意电子有限公司……众多台商台企在中山不断发展壮大,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山良好的营商环境和优越的区位优势。


640 (3).jpg


中山“灯塔工厂”纬创资通。(资料图片)  明剑 摄


多年来,台资企业在促进中山经济发展、解决社会就业、提高技术创新及管理水平、增加财税收入、改善人民生活和推进城市化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台商台企已成为推动中山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促进两岸交流合作的重要力量。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目前,中山坚持制造业当家,打响转作风、“工改”、治水三大攻坚战,结合中山建设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把握“双区”建设机遇,为台商台企营造更优的营商环境、更美的生活空间,更好的产业载体、更舒适的人才环境……


640 (4).jpg


位于火炬开发区的联速两岸科创园将成为两岸青年人才、技术、项目交流平台。


中山位处粤港澳大湾区几何中心,拥有完整的产业体系和不断完善优化的经济社会环境,近年来更是突出经济支撑、改革创新和协同推进的思路,协同整合各方资源,大力引进台湾先进产业、技术、人才,鼓励支持台商台企做大做强、创新发展。


640 (5).jpg


2024年深中通道竣工在即,南中城际如火如荼建设,深中城际持续推进……交通建设激活湾区腹地,“轨道上的中山”加速驶来。更便捷更高效的“中山号”正开往春天,以崭新姿态融入湾区一小时生活圈。


面对新机遇,在中山的台商台企迎来了发展“黄金期”,中山正吸引越来越多的台商才俊,跨越山海,奔赴中山,约定未来。



文化为媒


两岸同胞双向奔赴



金秋9月,走在中山的街头巷尾,随处可见干净整洁的街道、秩序井然的车流、文明礼让的行人、贴心服务的志愿者……一路一风景,一步一陶然。文明,从来都是中山人引以为傲的城市名片。2005年10月26日,在北京举行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大会上,中山捧回了首届“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至今连续六届获此殊荣,“文明中山”成为金字招牌。18年来,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中山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结出了丰硕果实。


640 (6).jpg


文明是城市之魂,文化是民族之根。近年来,中山以“文化兴城”为方向和指引,重点围绕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挖掘弘扬孙中山文化资源、繁荣文化事业、壮大文化产业、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等,以香山古城、孙中山故居片区、香山名人馆等重点项目为牵引,积极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人文地标城市、全面提升中山文化的影响力、凝聚力和创造力。作为“孙中山先生故乡”,中山市以“孙中山先生的爱国思想和奋斗精神”为精神纽带,立体构筑两岸交流“精神家园”。两岸同胞血脉相连,文化同根,以文化为牵引,必将“双向奔赴”,抵达美好明天。


640 (7).jpg


2023年3月3日下午,台商台企在深中通道参观合影。 冯明旻 摄


海峡两岸中山论坛是广东省和中山市全力打造的两岸交流品牌项目。海峡两岸中山论坛主要围绕弘扬孙中山文化资源,通过开幕式大会、主题演讲、大会发言、分论坛、经济文化交流活动等形式,研究探讨宣传孙中山文化资源的丰富内涵,鼓励两岸同胞继承孙中山先生的爱国思想和奋斗精神,落实、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2010年12月,第一届海峡两岸中山论坛落地,成为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主题的重要交流平台,是广东省对台交流的核心品牌、全国重点对台交流项目。2014年,中山市被确定为“海峡两岸中山论坛”的永久举办城市,先后成功举办三届(另有一届在广州举行),打造了弘扬孙中山文化资源和加强两岸交流合作的新平台,在两岸及海内外产生重要影响。


640 (8).jpg


兴中道-孙文公园一带。明剑 摄


第五届海峡两岸中山论坛将展示粤台交流新气象。广东与台湾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通、商缘相连。自两岸开启交流以来,粤台两地交流合作热络、人员往来频密。为展示粤台两地各领域交流与合作的成果,广东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面向海峡两岸征集设计制作了粤台交流吉祥物和文化IP,并将在第五届论坛上首次使用。


一届接一届举办的海峡两岸中山论坛,通过继承和弘扬孙中山先生的爱国思想和奋斗精神,系紧了孙中山文化资源联系两岸同胞的纽带,增强了“两岸一家亲”的感情和认同,也将中山城市新形象推到了台湾同胞面前。


640 (9).jpg


孙中山故居。记者 文智诚 摄


早在2014年,中山成功争取成为大陆赴台个人游试点城市,使得对台交流有了长足发展。数据统计,中山历年赴台旅游共1046批、31248人次。每年到访中山的台湾游客超过10万人次,超过200多个台湾团组到孙中山故居参观。


两岸同胞,手足情深。一直以来,中山积极搭建形式多样的两岸文化交流平台,致力推动两岸同胞携手弘扬中华文化。孙中山故居、孙中山基金会、孙中山研究会、文化艺术中心等单位与台湾孙中山纪念馆等对口单位交流合作已常态化,经常组织圆桌会议、文艺表演、历史人文联展、书画艺术展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一些活动和平台已经形成“品牌效应”,在两岸产生广泛而积极的影响,对增进两岸同胞的民族认同和心灵契合、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640 (10).jpg


2018年12月8日上午,两岸师生交流暨“中山杯”青少年棒球邀请赛在我市熊猫棒球场举行。记者 缪晓剑 摄


近年来,中山市深度挖掘孙中山文化资源,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重点面向台湾青少年和基层民众等广大台湾同胞,打造了一批富有中山特色的两岸精品交流活动,如海峡两岸中山论坛、孙中山历史文化史迹游、“中山杯”台湾青少年棒球邀请赛、“民族魂·中山情”中华青年论坛等,努力擦亮“中山牌”,做大、做好、做实“孙中山故乡”这篇文章,在融合发展中夯实两岸和平统一的基础。


640 (11).jpg


台商台胞台属和孩子参观中山纪念中学。(资料图片) 文波 摄


无论台海形势如何风云变幻,两岸民间交流始终澎湃向前,两岸同胞始终保持人文往来不停、文化交流不断。为全方位拓展基层民众交流交往渠道,中山持续推动中山、台湾两地文化交流,支持中山文化、教育、体育等多个领域与台湾开展对口交流。


密切的文化交流更进一步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同胞心灵契合,也同步推动两岸交流合作向更广泛的领域延伸、深化。如今,通过对台文化等方面交流合作,已带动医疗、观光、基层等多领域的对台交流,形成了中山、台湾两地大交流、大合作局面。


(本文综合自中山日报,部分内容有删减。)


上一条记录:中山积善堂敬老暨奖学金颁发庆会下一条记录:第五届海峡两岸中山论坛在广东中山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