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海外联谊 >> 正文  


吸引海归人才创新创业!全省留创园高水平发展工作现场会在中山举行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29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为切实加快广东省留创园高水平发展,6月27日,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在中山市中国中山留学人员创业园举办广东省留创园高水平发展工作现场会。广东省人社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杨红山,广东省人才服务局局长甘文传、广东省人才服务局党委书记周高生,以及省人才服务局相关领导,广州、深圳、珠海、汕头、东莞、中山、肇庆、清远8地市人社部门负责人,全省48家留创园负责人共80余人参会。


微信图片_20230629150526.jpg


会上,中山留创园和深圳市人社部门轮流发言,交流园区管理服务经验。参会各地市相关负责人分享交流了留创园建设管理经验做法以及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共同探讨如何更好地发挥留创园体系合力作用,吸引集聚海外人才进园创新创业。


微信图片_20230629150533.jpg


会议现场


会上还公布了《粤港澳大湾区(广东)高精尖缺人才供需研究报告》。该《报告》指出,在新兴行业中,长三角、京津冀地区的医药制造行业,以及粤港澳地区的电子、半导体、集成电路行业对海归人才的需求增长较快,区域产业发展造成人才需求差异明显。从海归人才的简历投递去向来看,广深两城海归人才流动性强,对海归人才的保留率仍待提高。《报告》还显示,2022年港澳青年的内地求职意向显著上升,投递内地职位的简历量同比增长了76.6%。此外,由于地理相邻、文化相似,港澳青年在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就业的意愿度更高,且近五年来的意向比例从57.2%提升至66.9%。

升级创新动力源

接连孵化明星企业


广东留创园高水平发展工作现场会为何选择在中山召开?


广东省人才服务局二级调研员朱虹飞认为,无论是从创新成果、吸纳的人才数量,还是孵化企业的发展而言,中山留创园的经验都值得全省借鉴。


2005年,中山留创园正式以全市首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身份走上了创业之路。十余年来,中山留创园累计引进企业200余家,培育高企约50家、规上企业超10家、上市及收(并)购企业10余家,园区已培育出联合光电(2017年上市)、康方生物(2020年上市)等众多明星企业。


中山康天晟合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康天晟合”)是其中的典型案例之一。


2018,康天晟合团队创始人潘洪辉博士从美国回国创业,入驻中山留创园。自入园以来,中山留创园为康天晟合定制一系列优惠扶持政策,累计支持企业创业启动经费132.29万元,减免办公场地租金16.8万元,为企业成长解决初期资金困难。


公司目前拥有约7000㎡集培养基开发与生产,细胞株开发到GMP中试生产的现代化生物医药创新服务平台。借助园区投融资的服务资源,康天晟合已获得行业多家知名风险投资基金包括深创投、国民创投等机构的战略投资,获得融资信贷约2亿元,并获得珠江创业人才企业、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优胜项目企业、粤港澳大湾区50强“潜力企业”、亚洲最具潜力领导企业等多项殊荣。


这样的案例不胜枚举。


艾克森光电科技(中山)有限责任公司于2021年在中山留创园注册成立,公司创始团队成员为光纤传感相关领域海归和外籍博士,包括美国国家发明家科学院院士黄文秀,毛渊博士,王碧炜博士等。


为使艾克森团队安心进行研发,中山留创园为他们提供了免费孵化场地、大赛辅导、政策宣贯等方面的园区配套服务,缓解了企业发展初期的资金压力。


在中山留创园的大力扶持下,艾克森荣获第一届粤港澳大湾区博士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创业塞组优胜奖,毛渊博士成功入选国家人社部“海外赤子为国服务行动计划”。



全方位服务

人才保障累计投入超2亿元


2022年7月,海归博士王芳跟随长春理工大学向“南”发展的步伐,来到了长春理工大学中山研究院,她负责的氢能源材料与低碳创新技术实验室也在中山留创园挂牌成立。


“除了提供实验室的场地支持,中山市还提供了创新团队项目的资金支持,预计实验室将于今年9月装修完毕,后续将进行科技型企业的孵化。”王芳介绍,中山市在提供人才房、解决子女入学问题、招聘高层次人才方面提供了很多帮助,让她的“南迁”没有后顾之忧。


这是中山留创园聚力招才引智,打造人才高地的一个缩影。


2022年,中山留创园依托“12357”运营服务体系,开展“一对一”精准孵化服务375家企业、服务高端人才500人次;2022年通过打造“大赛引才+活动聚才”平台高规格举办首届“2022年中国·(广东)中山海外博士博士后创新赛”等各类创新创业活动近50场,吸引约1600人次踊跃参加,为企业及人才搭建交流合作的广阔平台。


微信图片_20230629150539.jpg


中山留创园搭建起“12357”运营服务体系


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主任涂运涛介绍,在园区载体建设方面,2022年快速改造中山留创园(一期)超3万平方米并投入运营。同年10月火炬开发区正式动工建设中山留创园(二期),总投资约6.78亿元,总建筑面积约13.9万平方米,并将于2024年底前交付使用。此外,今年中山留创园将扩园实施“一园多区”,拓展3-5个专业园区。


中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才开发科科长、四级调研员金晶介绍,人才方面,中山留创园对重大载体平台和重点人才单位引进的顶尖人才,可按照“一事一议”方式给予最高2000万元资助。2022年,中山留创园在人才保障上投入超3000万元,累计投入超过2亿元。


项目方面,今年中山进一步优化完善留创园创业孵化政策,形成“1+2”政策体系,优秀在孵企业最高可获创业扶持资金200万元、最多2000平方米场地支持。


中山市人社部门也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留创园留学人才子女入学、人才安居以及医疗保障方面的保障。


微信图片_20230629150543.png


中山留创园


此外,中山留创园高标准建成各种业务办理平台,如“中山国际人才港火炬开发区服务中心”等多个一站式人才服务平台,让人才在“家门口”“不用跑”即可办理各种业务,2022年办理各类人才业务达1.48万次。另外,中山留创园还配备健身房、人才公寓、多功能路演厅、咖啡厅等宜居宜业设施,务求将以人才为本落到实处。


上一条记录:香港中山社团总会隆重举行第十四届会董就职下一条记录:香港中山隆镇同乡会举行庆祝香港回归26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