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石岐区侨联动态 >> 正文  


聚焦“三新”乘势而上!石岐谱写新时代“侨”文章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20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石岐是中山的城市原点,也是香山文化的发源地,侨乡资源丰富,归侨数量居全市首位。石岐街道扎实做好基础侨务工作,积极创新侨务工作方式方法,用心用情打造石岐“侨”品牌,推动侨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侨”的文章。


密切侨界联系

凝聚侨心侨力促进新发展


坚持做好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和港澳社团的联系沟通工作,加强与侨界的交流与合作,广泛团结爱国爱港爱澳人士。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今年以来,石岐街道与港澳社团、企业及乡贤开展交流活动14次,重点开展以侨引资工作,建立招商推介联络群组。在中山现代服务业推介会上进行招商推介,向香港展示石岐的发展红利和投资新机遇,吸引各类优秀企业和人才走进石岐;在“香港-中山投资交流会”上,石岐街道分别与全港各区工商联、上海裕廊东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进行签约,签约项目意向投资总额约15亿元。


640.png


△中山市人民政府在香港举办“香港-中山投资交流会”活动


同时,加强组织回乡交流活动,邀请乡亲们参加2023年粤港澳大湾区(中山)龙舟邀请赛、端午节民间艺术巡游、美食汇、非遗市集等活动,积极探索华侨文化助力文创、文旅等产业发展模式;带领乡亲们考察参观石岐总部经济区、美居产业园、孙文西路历史文化街区等,实地感受家乡的发展变化,吸引更多侨界企业和项目投资石岐,鼓励更多港澳青年到中山创业就业,献力中山高质量发展。


640 (1).png


640 (2).png


640 (3).png


△组织开展港澳社团回乡交流活动


完善阵地建设

团结侨界群众架起新“侨”梁



建成涉港澳侨服务平台载体共9个,包括3个内地港澳同胞服务中心和6个“侨胞之家”(其中1个为“星级侨胞之家”)。围绕“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打造暖侨为侨服务体系”的目标,紧扣“家”字做文章,立足港澳同胞服务中心、侨胞之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阵地,定期组织归侨侨眷、侨界青少年等开展“华侨奋斗故事小课堂”“侨青心向党 启航新征程”等主题交流活动,举办“感悟侨乡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公益暑假夏令营、侨青五四主题沙龙等活动,让华侨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广大侨界群众中发挥出教化育人、凝心聚力的作用,积极架起新“侨”梁,推动为侨服务提质增效。


640 (4).png


△青少年在“星级侨胞之家”开展活动



造特色“侨”牌

推动侨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积极推动孙文西路历史文化街区申报中国华侨国际交流基地,推进孙文西路步行街、从善坊等历史街区的升级改造,打造中山“侨”文化阵地。成功举办了以“孙中山与华侨侨乡”为主题的中山市华侨华人文化交流研讨会,探讨孙中山先生的侨务思想、华侨文化在中山文化兴城中的作用等内容,发挥孙中山文化资源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丰富底蕴作用,全面提升中山文化的影响力。积极参与“风韵南粤·文化兴城侨村行”大型人文采访活动,对香山古城、张溪村、厚兴村进行实地调研采访,深入挖掘弘扬石岐华侨文化底蕴,牵绊旅居海外乡亲和港澳同胞的桑梓情怀赤子之心,为文化兴城注入侨的根魂。


640 (5).png


△“孙中山与华侨侨乡”2023年中山市华侨华人文化交流研讨会

  接下来,石岐将全力打造统一战线服务中心,同步在社区及总部经济区探索建立2个“同心驿站”,形成集教育培训、联谊交友、宣传展示、社会服务于一体的开放式、多功能的统战工作综合平台。同时,持续推进香山古城保护活化利用工作,进一步挖掘香山历史名人文化和华侨文化遗存,加强石岐“侨”文化保护、传承和发扬,打造有特色、有亮点的工作品牌,推动侨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上一条记录:石岐街道仙湖社区侨胞之家香山古城研学活动下一条记录:乡音共聚话未来!石岐召开港澳同乡社团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