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市印尼侨友联谊会动态 >> 正文  


听《南洋华侨与中国革命》讲座的感受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0日 作者:印尼侨友会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11月6日下午,印尼侨友会一行二十多位会员,陆陆续续到了老干活动中心松韵楼二楼礼堂举行,参加中山市侨联主办的、由中山大学袁丁教授主讲的《南洋华侨与中国革命》讲座。他向大家讲述了华侨的起源、华侨与中国革命的历史。

  一千多年来,华侨一直在海外各地开枝散叶,与原住民融合相处。近代,由于清末政府无能,把华侨污蔑为逃犯。使殖民主义者肆无忌惮地掠夺华侨财产,滥杀华侨生命。从此,部分侨居国原住民在民主义者的纵容挑拨下仇视杀戮华侨。

  袁丁教授讲述在清朝戊戍变法对康有为、梁启超为首的维新派在海外发动华侨参与祖国的政治改革运动。1894年,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在海外开展推翻封建腐败清朝政府的革命运动,广泛发动华侨参加建立了革命组织,从人力、财力、武器装备等筹备工作,爆发了辛亥革命,推翻几千年封建君主专制,使民主共和国的观念从此深入民心。华侨不分阶层积极筹款和声援,使孙中山先生从发起革命活动到中华民国建国初的财政支出都是华侨的慷慨捐资。所以孙中山先生说“华侨乃是革命之母”。

  南洋华侨积极声援五四运动,抵制日货。华侨中很多有识之士参加孙中山的同盟会,在接受了马列主义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而奋斗。抗日战争时,很多先进华侨子弟放弃海外优裕生活,到艰苦的革命圣地延安,参加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海外华侨非常积极捐款,南洋华侨为中国革命作出的巨大贡献。回顾历史,我对我们,长辈的爱国精神非常敬佩。随后,在现场上我会李云霞、容余扶及其他与会者先后发言与袁教授进行了交流讨论,现场气氛十分活跃。(苏汉良)

 

DSC01145_副本.jpg

讲座会场一角


DSC01178_副本.jpg

我会参加人员与袁丁教授(后排右六)合影留念


上一条记录:印尼侨友会一日游下一条记录:印尼舞蹈老师一行探访中山印尼侨友联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