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市印尼侨友联谊会动态 >> 正文  


圆梦之旅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8日 作者:文/英华侨友联谊会会长 黄慧兰 来源:中山市印尼侨联谊会

  我不是第一次到印尼,但这一次是我最难忘的一次圆梦之旅!

  印尼侨胞(中国)联合总会于2013年5月在北京成立。为响应中印两国领导人对加强两国各领域的交流合作的要求,以进一步促进中印两国的友谊,印尼侨胞(中国)联合总会总主席钟家燕教授决定组团赴印尼开展“尊老、敬老、传递阳光、送温暖”的文化交流活动,中印敬老文化歌舞演唱队由北京的老归侨和英华侨友联谊会文艺队的侨二代组成。

  英华侨友联谊会文艺队是由居住在粤北山区的英德华侨农场的印尼归侨和他们的第二代的文艺骨干组成。这些印尼归侨是受到印尼政府颁发十号法令和65年“九·三零“”事件的逼迫而回到中国的。虽然已过了半个世纪,大家没有忘记那段历史,但对生养他们的第二故乡有割舍不断的情结,我们爱祖国也热爱第二故乡——印尼,对印尼的歌舞更是情有独钟,早在10年前就组织了文艺队。在条件艰苦,困难重重的条件下,我们没有放弃,在印尼驻广州总领事馆的指导下和省市各级领导的支持下,艺术水平不断提高,并培养中、少年骨干接力。我们表演的印尼歌舞曾经让时任印尼副总统尤淑夫·卡拉伉俪赞叹不已,好几批来华的印尼官员在观看表演时留下感动的泪水!印尼国家旅游部官员nia 主任的讲话最有代表性,他说“你们非常了不起!在60年代离开印尼后心中装的不是仇恨,而是对印尼的友好。你们是中印友好的使者,中印文化交流的桥梁!”歌舞可以传递友好信息:“中印人民要世代友好!”。我们期盼有一天回到印尼,通过文化艺术交流的桥梁,传递中印两国人民要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的心愿!坚强的信念支撑我们坚持不懈。我们盼了10年!

  印尼侨胞(中国)联合总会钟家燕主席给我们架起友谊的金桥,2013年12月20-26日我们有幸和北京的前辈组团赴苏北省棉兰、雅加达参加中印敬老文化歌舞慈善演出。今次出访,圆了英德华侨农场归侨盼了10年的梦!我们深感荣幸和自豪!队员们接到成行的通知,都掉下激动的泪水。为了和北京的团员在雅加达会合转机棉兰,我们在12月20日凌晨3点抵香港机场,通宵未眠,20日上午一早飞雅加达。

  12月20日,印尼侨胞(中国)联合总会文艺代表队一踏上棉兰的机场,我们就被热情的海洋包围,苏北省各华社的领导带领了庞大的欢迎队伍欢迎我们,丰盛又地道的印尼风味晚餐,让我们大开胃口!苏北省政府高度重视侨胞文艺队的到来,卡译省长亲自指示省旅游文化厅厅长做好接待工作,苏北省政府暨全体华社团体与苏北华联一道共同组成接待委员会,场面隆重、热情温馨!以“尊老、爱老、传递阳光、把温暖撒向人间”为主题的尊老、爱老的慈善演出于21日、22日分别在棉兰亚洲国际友好学院大礼堂、喜来登大酒店拉开帷幕。苏北省文化旅游局局长sri suryeri 代表省长出席晚会,中国驻苏北省总领馆杨琳珠总领事亲临现场观看演出并设宴招待,各华社及友族和宗教团体的领导、前华校校友、及社会各界人士共3千多人观看了表演。文艺团队演出大获好评。演出间隙我们拜访了棉兰善德敬老院,为老人送去爱心和问候!23日我们告别了可亲可敬的棉兰父老乡亲,转赴雅加达。在雅加达我们受到印尼百家姓雅加达特区分会、印尼国家警察教育部和印尼中国经济社会与文化合作协会及旅雅前华校校友、雅加达中华中学教师公会等单位及各界朋友的热烈欢迎。在雅加达我们还与gita nusantara舞团同台献演。两国的节目展现了中国和印尼两国不同的艺术风格,但表达了同一共同心愿:中印友好万年长!每当我们表演“harmoni-nusantara ”(和谐的千岛之国)的联舞时,舞蹈演绎了中国人民对“千岛之国—印尼”的衷心祝福:和谐,昌盛!观众报以经久不息的掌声,演员和朋友们都热泪盈眶,深为这个舞蹈主题所感动,为这个舞蹈的魅力所折服,愿中印两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古长青! 

  从12月21-26日以“尊老、敬老、传递阳光、送去温暖”为主题的三场慈善表演在千岛之国的棉兰、雅加达落下帷幕并取得圆满成功,当地5家媒体图文并茂作了专题报道,共计4000多人观看了演出,取得积极影响和推动作用。正如中国驻棉兰杨玲珠总领事在致词中提到:印中文化交流是两国双边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艺术团的来访,带来了中国人民的友谊,带来了侨胞们的思念,也表明中国政府对发展两国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视。苏北省省长代表sri suryeri 致词中提到;此次艺术团来访,必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在文化领域的合作,促进两国人民的理解和交流。我们的圆梦之旅装满了友好、温馨、感动!感恩印尼侨胞(中国)联合总会钟家燕主席精心策划安排,感恩鼎龙国际酒店为我们提供了资助,感恩热诚支持我们的印尼驻广州总领事馆,感恩一直关心、支持我们的省、市各级领导及朋友们,感恩苏北棉兰及雅加达各华社的前辈、华贤、父老乡亲及友善的印尼朋友们,有您们鼎力相助,精心安排,悉心照顾,共同协作,圆梦之旅才获得如此成功!参加了印尼侨胞(中国)联合会钟家燕主席率领的中印敬老文化歌舞慈善演出,让我们进一步坚定推进中印友好的信心!我们为indonesia diaspora  network(china) 喝彩!

  中印友好 万古长青!

上一条记录:记市印尼侨联谊会2014年新年团拜会下一条记录:乘坐“海洋水手号”邮轮出国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