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市侨联法律顾问委员会动态 >> 正文  


市侨联法顾委参加省侨联法顾委年会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7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12月23日下午至24日上午,广东省侨联法顾委2021年年会暨维护侨益学习活动在广州珠江宾馆召开。


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广东省委主委黄武,省侨联党组书记颜珂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640 (2).jpg


省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汤泗昌,省侨联法顾委副主任区德强、李关水,省侨联法顾委委员、各地级以上市侨联分管维权工作的领导、维权工作负责人、维权干部,各市侨联法顾委主任,新增聘的省侨联法顾委委员等近90人参加活动。年会由省侨联副主席谢惠蓉主持。


颜珂说,一年来,法顾委工作成效显著:


涉侨纠纷多元化解试点工作进一步推进,初步总结了具有广东特色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积极推进“侨爱南粤·法治沙龙”普法活动,法顾委的建设不断加强,成立了专业委员会和《民法典》宣讲团。


她表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二届十五次会议精神是侨联系统及其法顾委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百年党史中充分汲取智慧与力量,认真履行新时代侨联职责使命,最大限度凝聚侨心侨智侨力。要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不断巩固做好侨联及法顾委工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画出最大同心圆。


她强调,侨联法顾委要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宣传教育,擦亮“侨爱南粤·法治沙龙”品牌,通过深入扎实地开展以《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为主的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切实保障归侨侨眷的各项合法权益,促进形成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要深入推进涉侨纠纷多元化解试点工作,为全国提供经验,推动维护侨益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深入推进“两横一纵”合力维权机制建设,进一步发挥法顾委法治建设的参谋作用,通过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帮助侨联提出立法建议、政策建议和工作建议;要深入做好法顾委案件协调和法律咨询服务等工作,切实维护广大侨界群众的合法权益。

曾添贵在工作报告中传达了中国侨联法顾委2021年年会精神,总结了法顾委一年来的工作:


一是坚持改革创新,涉侨纠纷多元化解试点工作进一步推进。


二是在惠州举办了第三期“侨爱南粤·法治沙龙”暨民法典宣讲活动,“侨爱南粤·法治沙龙”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


三是坚持发挥“智囊团”作用,积极配合中国侨联和省人大、省委政法委等机关参与有关侨务政策、法律法规修订及开展侨情调研活动。四是不断加强法顾委自身建设,成立了专业委员会和《民法典》宣讲团,修改了《章程》,推动阳江市侨联成立了法顾委。


对明年的工作,他提出:


必须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为侨服务宗旨,以《民法典》宣讲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宣传教育;抓住维护侨益基本职能,深入推进涉侨纠纷多元化解试点工作;开展两三场“侨爱南粤·法治沙龙”活动,擦亮工作品牌;总结经验,推动建立深入“两横一纵”合力维权机制建设。中山市侨联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以及“侨爱暖心工程—《民法典》专题宣讲活动”等工作在报告中受到了充分的肯定。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修改《省侨联法顾委章程》,与广东省华侨华人港澳同胞服务中心签订了合力维权协议,对卸任的省侨联法顾委委员颁发了《荣誉证书》,为省侨界仁爱基金会法律服务专项资金捐款人士颁发了《捐款证书》。在维护侨益学习活动时,暨南大学教授张应龙作了海外侨情新变化的专题辅导。


中山市侨联四级调研员、法顾委主任刘允立,法顾委常务副主任胡文坚参加广东省侨联法顾委2021年年会暨维护侨益学习活动。


640 (1).jpg


上一条记录:给力!虎年首案网调成功下一条记录:干货满满!2小时读懂《民法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