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侨团社团简介 >> 正文  


香港中山同乡会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30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64.jpg

  成立于1955年,1971年注册为有限公司。创立初期,时局尚未安定,社会正感彷徨,故会员人数初期仅得百来人,然先贤博爱为怀,意志坚定,谋求同乡福利之心,无时或已。曾首设诊所于广东道,千方百计,内外募捐,始购置会址于花园街。不因人少财绌,仍不断策划,为故乡子弟教育,而筹建学校;为耆老帛金计划,无不悉力以赴,深得社会的赞许,得享盛誉于一时。1998年购新会址于深水埗福华街116号2楼。

  香港中山同乡会,与其他中山同乡会之组织有些差别,全港有28个中山同乡会,但都是由中山市各乡各镇,地方上热心乡亲人仕组织而成,其范围仅属单一地方性,会员亦有局限,而香港中山同乡会,是整个中山市各乡镇联合组成。凡旅港中山乡亲,均可加入成为会员。

  该会是一个有较长历史的香港中山籍社团。几十年来,同乡会理监事同心协力,积极开展会务,团结乡亲,联络乡谊,做了大量利益社群工作,深受社会、乡亲赞许。历届在港组织乡亲联欢会、敬老会、旅行、青少年康乐活动、会员子女奖学金、春祭先贤等福利工作。近年来,家乡政治安定,经济繁荣,该会同人不少已率先热烈响应,积极组织乡亲回乡观光、访问,鼓励乡亲回乡投资发展工商业,增加就业机会,发动旅港中山乡亲支持家乡多项医疗、教育等公益事业建设,先后鼎力支持了石岐莲峰区卫生院(现名为郑亮钧医院),启发中学等建设。近年先后在中山市石岐加设一分会,更在福华街购置另一会所,使会务更具规模。

上一条记录:香港中山坦背同乡会下一条记录:新加坡中山会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