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山要闻 >> 正文  


环湾布局向东发展中山扩展城市空间 中山“东承”的路径越发坚定,着力打造环珠江口“黄金内湾”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6日  来源:中山归国华侨联合会

  近日出炉的《广东中山翠亨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翠亨规划纲要》”),4万多字的纲要里全面梳理了翠亨新区未来五年乃至更远期的发展路径。从《翠亨规划纲要》可以看出,中山城市不断向东迈进,“强中心”的建设目标越发清晰,“东承”的路径越发坚定,勾勒出中山近年来城市建设的蓝图。


  统筹/本报记者 郭锦润 文字/本报记者 何腾江 图片/本报记者 易承乐


  ■向东迈进,中山城市空间越拉越大


  翻开《翠亨规划纲要》可以看到,与深圳前海遥遥相望的翠亨新区成为中山向东发展的“箭头”。2019年,中山首次将翠亨新区定位为中山参与大湾区建设的主阵地;2021年,中山实施“东承、西接、南联、北融”一体化融合发展战略,翠亨新区与火炬开发区成为“东承”的桥头堡,全面学习拥抱深港。


  从规划定位上看,翠亨新区明确了打造中山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主阵地、面向未来的国际一流科技创新区、中山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示范区的“两区一阵地”总体定位。在具体功能定位上,翠亨新区将建设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开放合作新中心和国际化现代化创新型城市新中心和现代化高品质滨海新城,成为中山融入湾区、对接全球的“第一方阵”。


  翠亨新区的定位使命是中山城市发展战略优化的一个缩影。从2019年起,中山加快向东发展,环湾布局,城市发展格局从以岐江河为轴的南北格局,扩展至以珠江口和伶仃洋为牵引的东西向格局,城市空间进一步拉大。


  今年5月召开的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支持中山建设省级改革创新实验区,着力打造环珠江口“黄金内湾”。


  建设省级改革创新实验区,再次将中山东部放在聚光灯下,尤其是深中通道让中山与深圳紧密相连,香港也近在咫尺。“要凝心聚力、坚定不移向东发展,积极主动争取深圳香港支持,以翠亨新区、火炬开发区为桥头堡,引领带动全市全面学习拥抱深港,深度对接珠江东岸”成为中山城市向东发展的共识。


  在城市向东发展的路径上,火炬开发区加快统筹民众街道发展,进一步拉大向东发展的空间,将从深度融入大湾区创新链条、交通体系、产业布局、改革浪潮、优质生活圈等“五个深度融入”,加快火炬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岐江新城的发展也按下了快进键。9月13日,市长肖展欣就岐江新城产业空间提升规划、世纪大道等交通路网规划、港口镇胜隆产业园建设等有关情况进行调研,强调要科学规划交通路网,前瞻测算交通流量,避免造成交通拥堵;要明确连片开发思路,合理优化产业空间,努力将岐江新城打造成为产业新城。


  位于主城区东北部的岐江新城作为中山在新一轮全球化、一体化发展中走向国际化的战略中枢,是中山实现自身提升的创新平台,是中山生态人文价值的展示窗口,不仅连接广州及珠海、澳门,并承接老城区和翠亨新区,是连接南北、承西启东的重要节点。


  ■“强中心”添新动力,城市向高质量发展


  中山“强中心”建设再添新动力。8月1日,世界500强之一的央企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下属新能源板块广东区域总部企业正式在东区街道注册落地。


  中国海油新能源广东总部落户东区街道,是新能源板块布局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标志,也是中山“强中心”的重要工程。在建设广东省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重大历史机遇的当下,中海油的入驻,将推动中山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强中心”工程统领下,东区街道不断提升城市首位度,推动在空间布局、产业发展、文化交流互动等方面,实现深中两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协同发展。同时,该街道通过“工改”推动片区内的九亩湾工业区升级改造,淘汰高污染落后产能,让中心城区有限的土地资源真正发挥“黄金效益”。围绕产城人融合发展目标,科学有序推进沙岗等片区的城市更新,破解中心城区产业升级土地瓶颈,提升教育、医疗等公共资源配套,增强中心城区集聚效应。


  在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加持、中山迎来发展新风口的历史机遇下,石岐街道同样在阔步前行。石岐有着厚实的文化资源,是香山文化的“根”与“魂”,从阜峰文塔到孙文路步行街,石岐见证了香山县最为繁华的商贸、文化活动。在“强中心”工程统领下,石岐已确定了“南优北拓”发展战略,谋划全面发力更新城市格局、激发产业新动能等提升城市能级举措,提出打造中山企业总部首选地、香山古城、金融科技创新中心等建设目标,力求将岐江新城打造成为汇集“黄金内湾”高端要素的“聚宝盆”。


上一条记录: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召开 下一条记录:省人大常委会社会委调研我市残疾儿童保障工